共铸团结>> 一家人

饮水思源,不忘党恩

——米娜·阿兵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陈晓丹

    米娜·阿兵是银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她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工作成绩突出,备受同事的称赞。而在工作之外,米娜·阿兵还非常注重个人的品德修养,时刻不忘宣传党的政策。她常说:“喝水不忘挖井人,饮水思源,我永远不会忘记党的恩情。”

    她就是这样一位民族团结工作的践行者,用心、用情维护着民族团结。

    用心对待工作

    米娜·阿兵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围产保健工作,这项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检查妇女孕期及产后的身体状况,陪伴孕妇一同度过既辛苦又幸福的孕期,及时解决她们怀孕期间和产后42天的疑难问题,让她们在特殊的生理时期感受到安心和温暖。

    在工作中,米娜·阿兵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些孕妇——她们普遍文化水平低,生活条件和孕产期护理常识较弱。遇到这种情况时,米娜·阿兵都会细心地给她们讲解孕期检查的重要性和计划生育常识,为她们普及各项惠民的好政策。时间久了,米娜·阿兵成为了这些孕妇最信任的人,她们来检查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米娜·阿兵。

    有些孕妇普通话基础不好,米娜·阿兵就鼓励她们多用普通话交流。

    “你们要多交流才能尽快学会普通话,这样,无论是对以后去医院生产,还是对将来的生活都会有很大帮助的。”在米娜·阿兵的建议下,这些孕妇们开始尝试用普通话进行交流,当遇到听不懂或者不会说的地方,米娜·阿兵也会及时对她们进行指导。慢慢地,她们可以用普通话表达出自己的所思所想了。

    每年三四月婴幼儿该服糖丸了,米娜·阿兵都会入户给孩子们喂服糖丸,遇到不了解强化脊灰疫苗的具体作用,而不愿意对让孩子服疫苗的家长,她都会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做解释,从专业的角度向这些家长普及医学常识和国家惠民政策。

    “政府免费让每一位适龄儿童口服脊灰疫苗,预防疾病,这对孩子是好事。”米娜·阿兵说,“要珍惜现在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和谐生活。”

    用情贴近亲戚

    “您的身体现在怎么样?”“我挺好的,别担心,你最近过的怎么样?孩子还好吗?”近日,米娜·阿兵和家住东风社区的王琴通过微信,拉起了家常。

    去年,米娜·阿兵和王琴结为亲戚,平时一有空,米娜·阿兵就会去看望王琴,为她测量血压、血糖,叮嘱她注意身体健康。两个人的关系越来越好,心也越贴越近。

    用真心才能换来真心,米娜·阿兵在生活中对王琴的点滴关心,也让王琴在不知不觉中把她当做了自家人。

    王琴和米娜·阿兵的母亲年龄相当,米娜·阿兵就将王琴称呼为“王妈妈”,而王琴也常说:“米娜比我的女儿就小几个月,有她在,我又多了一个小女儿。”

    去年12月的一个晚上,米娜·阿兵的孩子突然发起了高烧,恰巧她的父母都在外出旅游,丈夫也因为工作原因不在身边,心急如焚的米娜·阿兵只能一个人带着孩子匆匆赶往医院急诊。

    这时,她接到了王琴的电话。王琴原本想问问米娜·阿兵有没有空去家里坐坐,得知了这件事后,她也立刻赶到了医院。

    “米娜平时对我十分照顾,有一次我被烫伤了,她还帮我换药、包扎,她就像我自家人一样。孩子生病,她一个人肯定忙不过来,我能帮一点是一点。”王琴说。

    今年春节时,米娜·阿兵亲手炸了馓子送到了王琴家。

    王琴自己留下了一些,还喜滋滋地送了一些给邻居,开心地告诉他们:“这是我小女儿自己做的,你们尝尝!”

    和王琴相处的日子里,米娜·阿兵感慨良多。“王妈妈是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她热爱生活,鼓励年轻人上进,每次见到我,她都会跟我说,年轻多干点,老了就不后悔。”米娜·阿兵说,自己在王琴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都十分受益。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