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咱们都是一家人”

——王勇和巴哈古丽·马木提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高丽媛 董 娜 张 虎

    “如果不是你的帮助,真不知道我的身体能撑多久。”11月30日,巴哈古丽·马木提握着王勇的手,眼泪不住地流。

    “咱们是一家人,一家人之间不用说‘谢谢’。”王勇擦干了巴哈古丽·马木提脸上的泪水。

    王勇在市公安局白碱滩区公安分局工作,巴哈古丽·马木提是他结对亲戚,也是他的同事万里的母亲。

    照料亲戚

    巴哈古丽·马木提年轻时,丈夫就去世了,她一人拉扯两个儿子长大。

    当时,年轻的巴哈古丽·马木提白天在外工作,晚上回家照顾兄弟俩起居,生活压力很大。孩子们长大了,但她却患上了慢性心衰和尿毒症,长期卧病在床。

    患病后,万里和哥哥两人轮流照顾多病在床的母亲。哥哥长期在野外工作,又组建了自己的家庭,照顾母亲的担子主要落在万里的身上。

    2014年,万里和王勇成为同事。了解了万里的家庭情况,王勇给他提供过不少帮助。2016年,王勇主动提出与万里的母亲巴哈古丽·马木提结成亲戚。

    王勇一周至少要去三次巴哈古丽·马木提家。每次去家里做客,王勇两手拎着营养品,一进家门就忙活着给母子俩炖汤喝。

    去年12月3日晚22时,巴哈古丽·马木提心衰发作,万里第一时间拨通了王勇的电话。接到电话后,王勇5分钟就赶到了巴哈古丽·马木提家,背她下楼,开车送她去医院。

    当晚,王勇接到巴哈古丽·马木提的病危通知书,他和万里一起,彻夜未眠地守在巴哈古丽·马木提身边。

    “当天我在昏迷中,儿子说,王勇第二天早晨要开会,可是他一整夜都没有离开,一直守护在病床边。我怎么这么幸运,有这样的好亲戚。儿子告诉我当晚王勇双眼通红,说完,我心疼得哭了。”回想起王勇走进巴哈古丽·马木提家庭后所做的一切,巴哈古丽·马木提眼眶湿润。

    帮助同事

    生活中,王勇照顾巴哈古丽·马木提,工作中,他帮助万里成长。

    “这是‘傍晚’的‘傍’,不是‘旁边’的‘旁’。”王勇耐心地陪万里翻查着字典。为了督促万里在工作中进步,他买了一本字典送给万里,每次去家中做客时,都要看看万里的学习进度。

    渐渐地,万里的普通话水平和工作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看着自己的健康状况有了起色,孩子的工作也越来越顺利,巴哈古丽·马木提感到很欣慰。

    “虽然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但在我病重时送我看病,帮我教育孩子,我不知道该如何感谢你。我们不会忘了你的恩情,当你有了困难,我们也会竭尽全力帮助你!”巴哈古丽·马木提感激地说。

    “还是那句话,咱们都是一家人,一家人不言谢。”王勇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