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市第二人民医院民族团结工作小记

作者:张冰 邓雨欣

    什么是亲人?

    亲人就是:在患难时,能够伸出援手;在风雨中,能够互相搀扶;在需要关爱时,能够真心陪伴……

    这是市第二人民医院395位干部职工的心里话。在他们的心里,结对亲戚就像自家亲人一样亲,他们愿意付出一颗赤诚的真心。

    和亲人一起过节

    为了加深全院干部职工和结对亲戚的感情,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并将春节作为首个活动节日,举行了“写万福·送春联”活动。

    活动通知刚刚发出,就受到了全院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大家和结对亲戚纷纷踊跃报名。当天,共写出福字和春联396副。市第二人民医院将这些饱含情谊的福字和春联作为礼物,送给了医院和高新区(白碱滩区)四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这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干部职工和结对亲戚的感情,还很好地弘扬了我国的传统节日文化,为以后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打下了基础。

    今年2月至今,市第二人民医院先后在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佳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参加活动的干部职工和结对亲戚一起包元宵和粽子,做月饼,并将成果互赠。

    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市第二人民医院干部职工和结对亲戚的心更近了,情更浓了。

    与亲人共同进步

    除了注重和结对亲戚培养感情,市第二人民医院更重视和结对亲戚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今年11月,市第二人民医院组织了首届普通话大赛,要求以科室为单位,邀请结对亲戚也参与其中。

    这项比赛也得到了全院职工和市第二人民医院下属四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的热情参与,仅3天就有23支队伍报名。

    11月13日,初赛正式举行。23支代表队经过读字、读成语、读诗歌等项目的比拼,最终排名前六的代表队进入决赛。和初赛相比,决赛的难度大大提高。参赛人员不仅要读字读词、读绕口令,还要根据随机选择的题目作即兴演讲。

    “我的结对亲戚李志强是第一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医生,我是他的患者,经常到社区找他开药。2017年年初,我和李志强成为了结对亲戚。我本来以为生活不会有什么变化,没想到他的出现改变了我的生活。我的儿子患有脑瘫,生活不便,李志强了解了我家的情况后,经常到我家帮忙,不仅给我们做健康指导,还给我儿子洗澡,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关怀我们,真的比亲人还要亲……”纪别克·沙尔海提的演讲句句饱含真情,打动了现场所有人,最终获得了满分。

    除了组织普通话竞赛,市第二人民医院还开展了演讲比赛、徒步健身等一系列活动,加深了情谊,锻炼了技能,真正做到了和结对亲戚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为亲人送去健康

    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的基础。市第二人民医院不少干部职工的结对亲戚年龄较大,患有各种疾病,因此,为结对亲戚送健康也是一项重要工作。

    “据我们了解,我院所有医生都会自发地为自己的结对亲戚做用药指导和健康检查,如果发现问题,都会陪着亲戚到相关科室做检查。”市第二人民医院宣传科主任说。

    今年7月,市第二人民医院邀请自治区疼痛联盟的十余位疼痛科专家来医院做义诊。妇产科的护士许爱玲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想到了自己的结对亲戚哈斯叶提·吐尔逊有腿疼的老毛病,便提前咨询了就诊的流程,在义诊当天调好班,全程陪哈斯叶提·吐尔逊就诊。

    “自从和哈斯叶提·吐尔逊成为结对亲戚,我一直把她当做自己的亲姐姐来对待。既然是亲人,肯定就想给他们最好的。”许爱玲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