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愿民族团结之花更加灿烂

——李世彩及其班组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张冰 姜娟

    在家人眼里,李世彩是一位好妈妈、好妻子;在她的结对亲戚和阿斯亚木·亚森眼里,李世彩是一位好姐姐、好老师;在黑油山老年社区护理院36位组员的眼里,李世彩是一位好班长、好朋友。

    在“三好”的光环下,是李世彩一颗善良而淳朴的心。

    “你是我的好妹妹”

    1992年来克拉玛依打工的李世彩干过不少职业,一直没有安定下来。直到2008年,她加入了居家养老日托中心,成为一名为老服务工作者。

    在一节培训课上,李世彩走路时不小心碰倒了老师的黑板,就在李世彩尴尬不已的时候,阿斯亚木·亚森赶紧上前帮她把黑板扶起来摆正。李世彩连声道谢,阿斯亚木·亚森没有应她,只是低下头腼腆地笑了笑。

    因为这件事,在众多同事中,李世彩对阿斯亚木·亚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转眼两年过去了。

    一天,有位同事告诉李世彩,阿斯亚木·亚森的丈夫出车祸不幸去世了。正在值班的李世彩听到后,悄悄抹掉眼角的泪水,托同事为阿斯亚木·亚森带去了慰问金。

    几天后,阿斯亚木·亚森找到李世彩说:“好姐姐,你对我的好,我都记着呢!”

    两姐妹的情谊就在这时扎下了根。

    2014年,黑油山老年社区正式运营,李世彩被调至护理院担任班长。由于不在一个单位工作,两人见面的机会更少了。

    2017年,李世彩突然接到了阿斯亚木·亚森的电话:“彩彩姐,我马上也要到黑油山老年社区工作了,真希望能分到你的班上去!”

    让两人惊喜的是,单位领导真的把阿斯亚木·亚森分到了李世彩的班组上。

    为了让阿斯亚木·亚森尽快熟悉工作,李世彩一有时间就为她讲解护理知识和技巧,帮助她学说普通话。仅过了一个月,阿斯亚木·亚森就完全胜任新的工作岗位了。

    2017年11月,李世彩和阿斯亚木·亚森成为了结对亲戚。

    两人除了工作上互帮互助、互为榜样,在生活上也互相关心,成了黑油山老年社区护理院的民族团结姐妹花。

    “你幸福,我们就幸福”

    李世彩的班组一共有36位成员,其中有15位是少数民族成员。为了班组成员能够更好地成长,李世彩大力倡导“我们都是一家人”的理念,让大家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无论工作多忙,只要有同事需要帮忙,李世彩总会伸出援手。为了让值夜班的同事不饿肚子,她还经常自己在家做一些小点心带到单位,分给大家吃。在李世彩的带领下,班组团结友爱的氛围愈加浓厚。

    看着眼前的生日蛋糕和大家真诚的笑脸,刚满19岁的塔吉古丽·爱萨感动得哭了。

    今年3月,幼师专业毕业的塔吉古丽·爱萨被分配到黑油山老年社区护理院工作。一开始,她对这份工作有些抵触。

    “居然要为这些素不相识的老人换尿布、洗澡,实在太难为情了!”工作上一遇到不顺心的事,塔吉古丽·爱萨就会找李世彩哭诉。

    李世彩每次都鼓励说:“人总是要成长的,慢慢你就会发现,我们做的工作很有意义!”

    一次,一位老人突然浑身冒汗、呼吸急促,从没见过这种场景的塔吉古丽·爱萨被吓傻了。这时,她的带教老师崔霞迅速赶到,帮助老人吸氧并做了基本的生命体征监测,不一会儿老人恢复正常。

    从这件事以后,塔吉古丽·爱萨终于明白了李世彩所说的这份工作的意义。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努力克服,不再哭鼻子。半年过去了,塔吉古丽·爱萨已经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护理员。

    8月30日是塔吉古丽·爱萨的生日,在她今年的生日这天,李世彩悄悄为她定了一个生日蛋糕,大家合伙买了饭菜和水果,将护士站进行了简单的布置,想要给她一个惊喜。看到这一切的塔吉古丽·爱萨感动得热泪盈眶:“谢谢你们,我真的太幸福了!”

    李世彩说:“好姑娘,我们都是一家人。你幸福,我们就幸福!”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