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是师生,更是亲人

——杨文刚和多斯特克·恰乐哈尔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聂梦婷

    “我现在学习成绩挺不错的,老师和同学都对我很好……”近日,多斯特克·恰乐哈尔给杨文刚打电话,聊起了自己的学校生活。

    今年6月,多斯特克·恰乐哈尔从我市第十小学毕业,进入第六中学就读。即便离开了小学,多斯特克·恰乐哈尔还是时不时地和杨文刚打电话联系,因为杨文刚不仅是他的老师,更像是他的亲人。

    多斯特克·恰乐哈尔在第十小学就读期间,杨文刚在生活上、学习上都给予他很多支持,让这个家庭困难并且患有眼部疾病的孩子,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主动结为亲戚

    由于童年的一次意外,多斯特克·恰乐哈尔在玩耍中被玻璃刺中眼睛,经医院诊断,眼角膜严重损伤,左眼处于失明状态。这对一家人来说,无疑是很大的打击。

    多斯特克·恰乐哈尔和妈妈、姐姐共同生活在不足三十平方米的平房中,妈妈打工的收入支撑着一家人的开支,她卖过十字绣、当过服务员、干过搬运工……

    微薄的收入让这个家庭捉襟见肘,更别提为孩子治病了。不过,坚强的多斯特克·恰乐哈尔并没有因此而变得孤僻,他在班级里仍然能和每一位同学大方相处,团结互助,他还表现出了对体育的兴趣和能力。

    2016年,担任第十小学德育主任的杨文刚主动和多斯特克·恰乐哈尔结为亲戚,想要帮助这个家庭困难、品性良好的孩子。

    平时,杨文刚经常通过多斯特克·恰乐哈尔的班主任了解他的情况,学习成绩是否有浮动,和同学相处交流有没有问题,健康状况是不是良好……有时,他也会直接前往多斯特克·恰乐哈尔的家,送去水果、米面等生活用品,帮这个度日艰难的家庭缓解一点压力。

    他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多斯特克·恰乐哈尔和家人深受感动。

    帮他对抗眼疾

    在一次家访中,杨文刚得知,多斯特克·恰乐哈尔的眼睛情况恶化了。

    因为受伤后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随着年龄的增加,多斯特克·恰乐哈尔的右眼神经也开始受到轻微压迫。如果不及时进行左眼手术,右侧眼睛将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当时,因为急于为孩子治病,多斯特克·恰乐哈尔的妈妈盲目购买了“特效药”,一个月的花费就是一两千元。当杨文刚在他们家中看到了这一药品,问起缘由,才得知这一情况。

    杨文刚仔细阅读了说明书,发现这根本不是什么治疗眼疾的特效药,只不过是一般的消炎药。他建议多斯特克·恰乐哈尔再去做一次系统检查,遵医嘱进行治疗。

    医生检查后表示,多斯特克·恰乐哈尔的情况尚不能进行手术,不过,一旦符合手术条件,就应当立刻对左眼实施手术,以保住右眼。一方面需要持续观察,另一方面还需要一大笔手术费用。

    而这个数字显然是多斯特克·恰乐哈尔一家无力负担的。左思右想,杨文刚决定求助于学校。他在全校范围内号召发起了一次捐款活动,得到全体师生的大力支持,最终,收到捐款18631.6元。他离治愈眼疾又近了一步。

    为梦插上翅膀

    虽然一只眼睛失明为多斯特克·恰乐哈尔带来了许多的不便,但这个孩子凭借对体育的极大兴趣与个人的韧性,成为了学校各项体育赛事中的佼佼者。

    2017年1月,他作为学校速度滑冰项目的主力队员备战自治区冰上运动示范校的比赛,杨文刚为他精心准备了速滑冰刀;3月,学校增设的游泳课开课,多斯特克·恰乐哈尔很想参与,但因为要交纳费用,他一直没报名,杨文得知道情况后,不仅替他交纳了540元课时费,下班后,还带他去购买了泳镜、泳裤、泳帽等物品。

    六年级时,多斯特克·恰乐哈尔凭借优异的身体素质和体育能力入选了学校的足球队,并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了主力队员。然而,他连一双足球鞋都没有。同队的孩子都穿着品牌运动鞋,虽然嘴上不说,但杨文刚知道,多斯特克·恰乐哈尔的心里一定也很羡慕。趁着出差,杨文刚为他选购了一双耐克运动鞋。当他把鞋子带给多斯特克·恰乐哈尔时,他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如今,虽然多斯特克·恰乐哈尔已经毕业,但杨文刚还是和他保持着联系。杨文刚已不再是他的老师,但作为亲人,他总是会把关于眼疾治疗的新资讯告诉这个家庭,多斯特克·恰乐哈尔也跟杨文刚分享着他在中学足球队的故事。

    看着多斯特克·恰乐哈尔在这样的条件下仍然能大步迈向自己的梦想,杨文刚心里感到非常欣慰。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