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红果实”结出民族团结硕果

——我市油南红光社区民族团结工作小记

作者:聂梦婷

    “克拉玛依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克拉玛依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今年8月,凭借特色鲜明的创新品牌、丰富多样的社区活动和爱民惠民的服务精神,油南红光社区斩获市区两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称号。

    这一总人数为3840人的社区,老龄化程度高,帮扶需求大;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较大。

    针对实际情况,油南红光社区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打造“红果实民族团结之家”这一特色品牌,并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工作有效开展。

    打造特色品牌

    为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油南红光社区党组织在社区联点单位克拉玛依市委编办、市文联、市旅游局和克拉玛依日报社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4月正式创建社区特色品牌——“红果实民族团结之家”,并通过一厅、一廊、一平台、一基地、一夜校等形式和内容的建设,铸就民族团结的坚强阵地。

    据介绍,“红果实”意味着以红色党建为土壤,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培育民族团结之花,结出民族团结硕果。通过围绕“红果实”特色品牌开展各项工作、推出各项活动,这一品牌已深入社区居民心中,被居民点赞。

    “红果实民族团结之家”的构成中,“一厅”是指多功能教育厅。油南红光社区工作人员会定期利用多媒体投影,向社区各族群众免费播放爱国主题电影,如票房影片《红海行动》、经典作品《冰山上的来客》等。同时,借助各方师资力量,定期安排有关政策讲解、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劳动就业、计划生育等内容的讲座,以保证社区居民能随时学习了解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

    “一廊”指的是“红果实民族团结之家”成果展示和民俗风情廊。通过以“强基、家园、聚力、暖心、融入”为内容的“五大工程”展板全面展示民族团结工作成果;在民俗风情廊的建设上,社区通过在墙面展示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并设立手工艺品展示厅等方式逐步提升民俗风情氛围,让居民对中华民族文化有了直观的感受。

    “一平台”是民族团结“小菜园”和民族团结“连心亭”。结对亲戚可以共同认领小菜园的种植任务,在劳动中细细品味“果苗长起来,感情深起来”,劳动后,在“连心亭”聊天谈心,也能不断增进感情。

    “一基地”是指社区邀请专业老师,开设剪纸、串珠、书法等兴趣小课堂,给各族居民创造了一个共同交流、共同学习的环境,用学习成果深化民族团结之情。

    “一夜校”则是提高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能力的“红果实”夜校。每周一及周四晚上,社区都会针对学员开展拼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唱红歌等内容的培训,吸引了不少居民报名参加。

    举办多种活动

    来自喀什的图尔贡·图地是油南红光社区“民族团结红果实馕房”的老板,通过参与社区举办的各类“红果实”活动,图尔贡·图地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对生活的满足感也越来越强。为此,他将自己经营的馕店取名为“民族团结红果实馕房”,并推出十二生肖馕等结合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创意食品,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忙下,生肖馕为他赢得了很多新顾客,小小的馕店常常排满了买馕的人。

    图尔贡·图地说,正是因为参加了油南红光社区的夜校,自己的普通话才越来越好,并且萌生了创作十二生肖馕的想法。

    “来夜校前,我的普通话水平不高,顾客来买馕,我只会告诉他们卖几块钱。”图尔贡·图地说,“现在,通过坚持学习,我的普通话水平提高了很多,十二生肖馕的灵感也来自于夜校传授的中国传统文化,我非常感谢工作队队员、社区干部和夜校的老师们,给我提供这样的平台。”

    实际上,除了开展夜校培训,今年,油南红光社区紧密围绕“红果实民族团结之家”主题,提升服务水平,开展了各项活动三十余场,让“红果实”特色品牌深入人心。

    比如,组织居民读一本民族团结题材的好书,唱一首民族团结歌曲,看一部民族团结电教片,组织一次民族团结图片展、成果展活动,每年五月举办一次以宣传民族文化、弘扬民族团结精神为主题的大型活动,如百家宴、各类文艺演出等。这些主题性强、趣味度高、参与者众的活动,极大地激发了辖区居民的爱国感和自豪感,使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有了坚实的落脚点。

    解决居民困难

    一直以来,油南红光社区坚持以服务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作为基层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让他们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政策的温暖。社区还专门安排了一名业务水平高的干部,为居民提供民政、就业、计生、劳动保障等专业政策性讲解和服务;同时,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及时将各项政策贯彻落实到各族群众,及时收集民情民意,将各族群众的困难和诉求纳入到民生台账,列入帮扶计划,切实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萨依木·卡德尔就是受到帮扶的一位居民。他是一名退休职工,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每当发现社区公共物品破损,萨依木·卡德尔总是自告奋勇,维修养护这些器物。然而,他一直面临着生活带来的巨大压力——女儿因患肺结核无法劳作,萨依木一个月四千多元的退休金要养活一家五口人,还要提供女儿的治疗费,这让一家人捉襟见肘,举步维艰。

    了解到情况,今年年初,油南红光社区组织联点单位捐款四千余元,工作人员亲自将款项交到了萨依木手中。受到帮助的萨依木感激地说:“感谢党组织和社区对我的帮助,生活在油南红光这个大家庭里,我感到非常幸福。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也要继续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维护民族团结,服务群众,回报党组织和社会对我的关心。”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