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一对越处越亲的兄弟

——闫维军和艾散江·马木提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陈晓燕 李璐

    在闫维军的眼里,他的哥哥艾散江·马木提勤劳善良,待人十分热情。在艾散江·马木提的眼里,他的弟弟闫维军慷慨大方,办事细心周到。

    他们认识的两年多时间里,坦诚相待,相互关心,相互欣赏,越相处越亲近,既是结对亲戚,也是一对名副其实的好兄弟。

    成为一家

    2016年10月的一天,闫维军特意选购了新鲜的水果和牛奶,提着这些礼物敲响了艾散江·马木提家的大门。

    艾散江·马木提住在高新区(白碱滩区)金龙镇友好社区。听说闫维军要来家中做客,他和妻子又打扫了一遍家里的卫生,还做了一大桌丰盛的饭菜。

    一见面,艾散江·马木提就给了闫维军一个热情的拥抱,席间的畅聊更是很快消除了他们彼此间的陌生感。他们相互自我介绍后发现,艾散江·马木提比闫维军大6岁,两人随即以兄弟相称。

    当闫维军说到自己老家在石河子市时,艾散江·马木提热情地说:“弟弟,虽然你的家人不在克拉玛依,但现在咱们成了结对亲戚,从今往后你在这里就有家人了。”

    从那天起,闫维军就经常到艾散江·马木提家做客,两个人越来越熟悉。

    细心的闫维军发现,艾散江·马木提两口子十分节俭,但是每次都会为他专门买肉买菜。闫维军对艾散江·马木提说:“哥哥,别为我乱花钱,你们吃啥我吃啥。”

    艾散江·马木提两口子每天忙着打馕,很少有时间陪伴一双儿女。闫维军一有空就帮他们照看孩子。

    有一回,闫维军带着艾散江·马木提的儿子在社区广场上玩耍。小家伙盯着人家的自行车看个不停,羡慕得不得了。没过几天,闫维军就买了一辆自行车送给他当礼物。

    这下,轮到艾散江·马木提不好意思了。闫维军笑着说:“哥哥,咱们是一家人,客气啥。”

    排忧解难

    艾散江·马木提的母亲90多岁了,患有心脏病、风湿病等多种疾病。去年冬天,艾散江·马木提特意把她从喀什老家接到克拉玛依,带她去医院看病。

    既得打馕,又得照顾一家老小,艾散江·马木提比以前更忙了。闫维军知道了,隔三差五就去家里帮忙买菜做饭、打扫卫生。

    闲暇时,闫维军陪着艾散江·马木提的母亲聊天。虽然老人家的普通话水平不高,但他们一边说一边比划,脸上都是满满的笑容。

    艾散江·马木提的母亲返回喀什前,特意把闫维军喊到面前,拉着他的手说:“你也是我的儿子。艾散江·马木提在克拉玛依有你这么好的弟弟,我心里踏实。”

    去年春节前夕的一天凌晨,艾散江·马木提突然得知他的父亲过世了。他急着坐飞机回家料理父亲的后事,但又不会在网络上订票,急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接到艾散江·马木提打来的求助电话,闫维军睡意全无,很快帮他订好了两张飞机票,并叮嘱他在哪里乘机、如何取票等注意事项。

    艾散江·马木提回到克拉玛依后,第一件事就是找到闫维军,想把买机票的钱还给他。但是闫维军说什么也不肯要。

    铭记情谊

    为了让艾散江·马木提的生意更红火,闫维军主动当起了馕店的“代言人”,时常在微信朋友圈帮他“打广告”。

    闫维军的单位距离艾散江·马木提的馕店不远。在他的大力推荐之下,他的同事们几乎都去买艾散江·马木提家的馕。

    “他们这是照顾我的生意呢。”这一切都让艾散江·马木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去年中秋节,他特意做了200个“一家亲”馕,免费送给闫维军和他的同事们。

    这些馕制作起来和普通的馕不太一样。每个馕在放入馕坑之前,都用面团搓成细条,捏成“一家亲”的字样,再一点点地粘到馕上,每个字上面再撒上黑芝麻。

    今年劳动节,艾散江·马木提又做了200个“一家亲”馕,再次免费送给闫维军和他的同事们。看着一个个热气腾腾的馕分发一空,艾散江·马木提和闫维军都特别高兴。

    有朋友跟艾散江·马木提开玩笑说,“你这样做生意,怕是会亏本啊。”艾散江·马木提听了,哈哈一笑:“这不是生意,是情谊。不亏不亏!”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