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常来常往,越走越亲

——刘春燕和热依汗·克热木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景璐

    她,带着一腔热情,把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民族团结的热心,全部默默熔铸在了自己一年多的“访惠聚”工作中。

    她,性格坚韧执着,一直顽强地与生活抗争,靠勤劳的双手,靠强大的内心,在各方的帮助下终于收获了崭新的生活。

    她和她就是刘春燕和热依汗·克热木(化名),结缘在永红社区的工作中,相知在生活的点滴里,从陌生人变成了一家人。

    社区中相遇

    2017年3月1日,市财政局“访惠聚”工作队成员刘春燕,成为了永红社区的一名服务基层干部。在一次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居民家中情况时,她遇见了热依汗·克热木。

    “热依汗·克热木的家面积不大,收拾得十分整洁。我听说她家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但初见时她并不是愁容满面。”初见热依汗·克热木,她拮据的生活与腼腆的笑容给刘春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热依汗·克热木的母亲需要全天候照顾,因此她一直无法外出工作,孩子又还在上初中,一家三口只能靠母亲每月两千多元的退休金维持生活。沉重的家庭负担常常压得热依汗·克热木喘不过气来,但她没有怨言,积极乐观,努力想要将生活过好。见到如此乐观、勤奋的热依汗·克热木,刘春燕想:“一定要帮她一把。”

    于是,刘春燕经常找热依汗·克热木聊天,聊她家里的困难、心里的压力、未来的打算。渐渐地,热依汗·克热木与刘春燕熟悉起来。不到1个月,两人便结成了亲戚。

    生活中相助

    “热依汗·克热木面临窘境是因为没有收入,如果她能够出去工作,这种情况一定会缓解。”刘春燕这样认为。很快,她便与服务基层的同事、社区工作人员着手为热依汗·克热木找工作。由于热依汗·克热木的母亲白天需要人照顾,因此,大家试着为热依汗·克热木找了一份晚上洗碗的工作。

    仅仅晚上去洗碗,就能月收入3000元,这让热依汗·克热木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她常常等儿子一回家就匆匆忙忙赶去上班。为了能让热依汗·克热木无后顾之忧,有时候孩子下课晚了,刘春燕就去帮忙看顾老人。但不久,热依汗·克热木母亲的病情反复,她只能辞职回家。

    看到刘春燕和社区工作人员这样帮助自己,热依汗·克热木不想就此放弃。她从内地批发了一批衣服,趁每天傍晚儿子下课、母亲休息的一两个小时,到一家家饭店、商店售卖,竟然也有了不错的收入。

    点滴中相知

    随着天气慢慢转凉,衣服的销量也开始下降,热依汗·克热木又一次“失业”了。刘春燕知道后赶紧安慰她:“别着急,工作还可以再找,只要你不放弃,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刘春燕的话让热依汗·克热木又有了信心。热依汗·克热木调整好心态,之后全身心投入到了瑜伽的学习中。带着一股“不服输、能成功”的冲劲,在外人看来十分复杂的动作,热依汗·克热木也能很快学会,并最终考取了瑜伽教练证。考试通过时,热依汗·克热木第一时间给刘春燕报了喜,感谢刘春燕在自己学习期间常来照顾母亲、收拾家务,同时,也感谢她给了自己勇气。

    看到热依汗·克热木的进步,收获,刘春燕打心眼里高兴。她计划着今后帮热依汗·克热木创办一个瑜伽工作室,让她可以在闲暇时间代课增加收入。

    来往中相依

    渐渐的,热依汗·克热木找到了自己未来生活的方向,刘春燕对她的帮助却没有停止。

    热依汗·克热木的儿子正在读初中,学习上有些吃力,而且孩子正处于青春期,有些叛逆,不喜欢与母亲交流。这时,刘春燕不仅充当起了这对母子间的沟通桥梁,还常常去孩子学校了解其思想、学习动态,再帮忙开解辅导。面对刘春燕的无私帮助,热依汗·克热木与她越走越亲近,常常做好饭菜等刘春燕下班来吃。如果刘春燕工作忙,热依汗·克热木就把饭菜送过去。一来一往中,热依汗·克热木和刘春燕相处得如同家人。

    就这样,两个本不相识的人,因为成了结对亲戚常来常往;两颗彼此陌生的心,因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紧紧相连;两个毫无关系的家庭,因为互帮互助越走越亲。刘春燕与热依汗·克热木用各自心中对民族团结的热心,铸就了民族团结情谊,让民族团结之花悄然绽放。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