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真情温暖独居老人

——工作队、居委会和艾力木汗·托乎提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刘媛媛

    11月11日,艾力木汗·托乎提握着去家里看望她的工作队队员、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手,满脸笑容地说:“你们对我太好了,像我的亲人一样亲。”

    今年71岁的艾力木汗·托乎提家住园丁乐园社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等疾病,丈夫和独生女去世之后,她的生活更加困难。年初,驻园丁乐园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园丁乐园社区居委会就商量好,一定要尽最大努力给予她温暖。

    装修老房

    艾力木汗·托乎提家的房子多年没有重新装修,门窗老旧漏风,墙皮泛黄脱落,水电线路也因为老化而频繁出现故障。今年3月,工作队队员赵梦宇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阿力米娜·阿尔斯兰去家中探望时,艾力木汗·托乎提忍不住抱怨起了这些事情。

    为什么不重修装修房子呢?聊到这一点,艾力木汗·托乎提连连叹气说:“我手里钱不多,身体又不好,装修需要拿出资金和精力……”

    赵梦宇和阿力米娜·阿尔斯兰联系了工作队队员帕尔满江·艾买提和社区工作人员迪丽拜尔·卡德尔,四个人开了个“碰头会”,决定帮艾力木汗·托乎提装修房子。

    为了最大限度地帮助艾力木汗·托乎提节省资金,除了维修水电、更换门窗等工作由专业人员负责施工外,其他的所有项目都是由他们四个人想办法完成的。

    他们先是向从事装修行业的朋友讨教,又从网络上搜集装修知识,随后他们借来小卡车,前往建材市场货比三家,购买腻子粉、乳胶漆、木板等材料,自己动手忙活起来。在挑选二手家具和家电时,他们几乎跑遍了二手交易市场。为了不耽误日常工作,这些事情他们都是利用下班时间完成的。

    就这样,前前后后忙活了三个多月,艾力木汗·托乎提的家终于焕然一新。当她从暂时借住的亲戚家回到自己家,看到雪白的墙壁、美丽的窗帘、干净的厨房、舒适的卧室时,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不停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紧急送医

    考虑到艾力木汗·托乎提有多种疾病,不及时就医十分危险,赵梦宇和阿力米娜·阿尔斯兰等几个人把手机号都留给了她,叮嘱她一感到身体不舒服就立刻打电话。

    这一举动真的派上了用场。今年9月8日中午,正在吃午饭的阿力米娜·阿尔斯兰突然接到艾力木汗·托乎提打来的电话。电话中,艾力木汗·托乎提的声音很虚弱,称自己不舒服。赵梦宇知道这件事后,也立刻放下碗筷,和阿力米娜·阿尔斯兰一起赶往艾力木汗·托乎提家。

    “您别怕,我们现在就送您去医院!”看到脸色泛白的艾力木汗·托乎提,当即决定分工合作。赵梦宇负责去楼下找车,阿力米娜·阿尔斯兰负责照看艾力木汗·托乎提,并找到她的医保卡。十多分钟后,他们三人顺利到达了医院。

    经过医生诊断,艾力木汗·托乎提的身体并无大碍,心脏病没有复发,只是因为多日睡眠不好而导致血压不稳定,输液后观察即可。

    当天下午4点,从睡梦中醒来的艾力木汗·托乎提发现赵梦宇和阿力米娜·阿尔斯兰一直守在病床边,眼眶湿润了。赵梦宇赶忙扶着她坐起,轻声安慰着,“医生说您已经没事了,不过情绪不能激动。”阿力米娜·阿尔斯兰则端来一碗抓饭,“您中午肯定没顾得上吃饭,快吃一点吧。”

    时时陪伴

    与身体的病痛比起来,艾力木汗·托乎提更在意的是生活上的孤单。她孑然一身,房子总是空荡荡的。

    赵梦宇、阿力米娜·阿尔斯兰和他们的几个同事心照不宣地遵守着一个“约定”——不管谁有空,或者办事时路过艾力木汗·托乎提家,都去楼上坐一坐,陪她聊会天。

    艾力木汗·托乎提生活上很节俭,吃饭总是很凑合。赵梦宇、阿力米娜·阿尔斯兰隔三岔五就来给她送些营养品,有时是一箱牛奶、一袋鸡蛋,有时是一只土鸡、几公斤羊肉。每逢节日,工作队和居委会的慰问从不缺席,他们一起努力丰富着艾力木汗·托乎提的餐桌。平时,艾力木汗·托乎提需要交水电费,或者买药等等,都不需要自己跑腿,只要一个电话,就会有工作队队员或者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来给她帮忙。

    “以前我最怕过节了,家里就我一个人,冷冷清清。现在我最盼望的就是过节,工作队和居委会的人都来看望我,陪着我说说笑笑的,我的心里暖着呢。”和邻居聊天时,艾力木汗·托乎提总是忍不住感叹自己生活的变化。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