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幸福洋溢在心田

——董晓霞和米丽沟·热拜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彭超

    泽福社区居民董晓霞习惯在每天下午外出,但星期六的下午是个例外。从今年年初起,每个星期六的下午,她都会守在家里,望着窗外等一个人,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董晓霞等的是她的结对亲戚米丽沟·热拜。每次从窗口看到她已经到了楼下,董晓霞都会笑着朝她挥手喊:“女儿,你来啦!”

    深厚的感情

    2015年夏天,董晓霞和米丽沟·热拜初次见面。当时,米丽沟·热拜到泽福社区居委会工作不久,每天都忙着挨家挨户地了解情况。有一天,米丽沟·热拜经过一栋居民楼前,发现楼前的休闲椅上坐着一位六旬左右的阿姨。她抓着休闲椅的扶手,几次想坐起来都没有成功。

    这位身体不便的阿姨就是董晓霞。米丽沟·热拜见状,赶忙快步走过去,“阿姨,别着急,我来帮你。”在把董晓霞送回家之后,米丽沟·热拜又陪了她好一会,确认她身体无碍之后才离开。

    从那天起,米丽沟·热拜隔三差五就去董晓霞家看一看,询问她的身体状况,两个人越来越熟悉。董晓霞的两个女儿都在外地,她和老伴生活在一起,老两口难免觉得寂寞无助。米丽沟·热拜听了之后十分心疼,不仅常常陪着她们说知心话,还常常帮忙做家务,这让他们觉得心里热乎乎的。

    今年年初,董晓霞和米丽沟·热拜成了结对亲戚。这下,老人家更乐了,“米丽沟,你就像我的女儿一样亲,你给我当女儿吧!”“好啊,我和您女儿年纪差不多,以后我就喊您妈妈了!”米丽沟·热拜也很高兴,一口答应了下来。

    温暖的陪伴

    董晓霞几年前得了中风,口眼有些歪斜,半个身子不太灵便。米丽沟·热拜听说按摩对促进血液循环有好处,就通过在网上搜集视频学习按摩技巧,抽空就帮董晓霞做全身按摩。

    刚开始,米丽沟·热拜按摩得不太熟练,手上用劲大了担心弄疼了董晓霞,用劲小了又担心没有效果。几十分钟的按摩结束后,她累得满头大汗。随着按摩次数的增多,她的手法越来越熟练,董晓霞直夸她比专业按摩师还厉害,“自从你帮我按摩,我的身子比以往好多了!”

    天气冷了,董晓霞有泡脚的习惯。有时,米丽沟·热拜去董晓霞家做客,聊天聊到很晚,就干脆住在她家。临睡前,米丽沟·热拜总会主动烧好一壶热水,倒在洗脚盆里端到董晓霞床边。董晓霞很不好意思,“亲女儿做不到的事,都让你给做了。”米丽沟·热拜笑着挽住董晓霞的胳膊,“我也是您的女儿,您不要客气。”

    一年中的许多节日,董晓霞都是在米丽沟·热拜的陪伴下度过的。在众多的节日当中,母亲节让董晓霞最难忘。

    当天,米丽沟·热拜带着一束鲜花来到了董晓霞家。当听说这束花是米丽沟·热拜一枝一枝挑选并插花成一束的,董晓霞的眼眶湿润了,“有你这么好的女儿,是我的福气。”说完,她和米丽沟·热拜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心底的约定

    董晓霞和米丽沟·热拜有两个从未说出口的约定。

    米丽沟·热拜在社区居委会工作,而他的丈夫在南疆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她经常和董晓霞分享自己和丈夫的工作见闻。听得次数多了,董晓霞有了个想法:我怎么才能表示对他们工作的支持呢?

    每周一社区举行升国旗仪式,尽管身体不便,董晓霞还是会准时参加。社区里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她也几乎次次不落。

    每个星期六的下午,米丽沟·热拜都会到董晓霞家做客,有时还会带上两个上小学的儿子。两个孩子在客厅做作业、看电视,董晓霞老两口和米丽沟·热拜在厨房里忙着洗米、择菜。到了晚饭时间,一家五口围坐在一起……原本冷清的董晓霞家变得特别热闹、温馨。慢慢地,每个周六成了董晓霞心中固定的“节日”。

    不管是主动参加社区活动,还是共度周末,董晓霞和米丽沟·热拜从来没有约定过什么,却一直在默默地表现在行动上。

    如今,泽福社区的工作人员都知道米丽沟·热拜在社区有个妈妈,董晓霞的亲戚和邻居们也都知道她多了个女儿。

    “尊老爱幼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能让老人家觉得幸福,也是我最大的幸福。”米丽沟·热拜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