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这对“叔侄”感情深

——宋绪林和塔依尔·热依木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高丽媛 董娜

    “‘叔叔’,我的工作总结写的可以吗?”

    “写得很好,你学东西真快呀。”

    办公室里,一对“叔侄”正聚精会神地谈论着怎么写工作总结。

    他们是市公安局白碱滩区公安分局的民警宋绪林和辅警塔依尔·热依木。

    与“叔叔”结缘

    2017年4月,宋绪林和塔依尔·热依木成了结对亲戚。

    第一次见面,宋绪林精心挑选了水果和粮油给塔依尔·热依木送去。

    “您比我大,以后我就喊您叔叔,行吗?”见到宋绪林,塔依尔·热依木笑着说。

    听到有人叫他“叔叔”,宋绪林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你带我去你家认个门吧,我也去看看你的父亲。”宋绪林说。

    塔依尔·热依木带“叔叔”回了家。一进门,宋绪林看到塔依尔·热依木的父亲热依木·卡德尔正在收拾房子,他放下手中的大米、清油等,拿上清洁工具一起干起了家务活。

    帮“侄子”找工作

    虽然“叔侄”二人相差二十多岁,但他们有很多的共同语言。

    宋绪林为人温和、有耐心,塔依尔·热依木性格开朗、爱说爱笑。

    交往半年多,塔依尔·热依木遇到不懂的问题,就求助宋绪林。宋绪林总会耐心给他解答。

    但在宋绪林心中,一直有一件事让他操心。

    塔依尔·热依木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父子俩的生活开销都靠热依木·卡德尔的退休工资来维持。

    “在家待业可不行,你还这么年轻,要上进!”宋绪林严厉地说。

    “叔叔,我也一直在找工作,但没有特别合适的。”塔依尔·热依木说。

    之后,宋绪林把塔依尔·热依木找工作的事一直放在心上。只要听说哪里招工,他就会去看看这些岗位要求,是否适合塔依尔·热依木。

    没多久,宋绪林得知白碱滩区公安分局正在招聘,他决定让塔依尔·热依木去试试。

    “侄子”获赞许

    走上工作岗位后,塔依尔·热依木勤奋好学,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为了掌握工作必备的各项技能,下班后,他也不忘学习。

    遇到工作中的难题和生活里的困惑,塔依尔·热依木总是第一个给宋绪林打电话。

    宋绪林担心塔依尔·热依木不适应工作,隔三差五地就会到塔依尔·热依木的工作单位去看他。

    分别时,宋绪林总不忘叮嘱塔依尔·热依木,一定要珍惜工作机会,好好学习,争取进步。

    热依木·卡德尔对宋绪林说:“儿子现在很懂事,还会照顾人了。”

    塔依尔·热依木的领导告诉宋绪林,塔依尔·热依木业务技能进步很快,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一定能独当一面。

    听了这番话,宋绪林会心地笑了。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