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常来常往结真情

——秦静和达吾提·库尔班一家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秦晨

    秦静是南湖幼儿园的一名教师,在她的办公桌上摆着个画框,画框里是一幅彩色简笔画。这幅画是达吾提·库尔班的小女儿送给她的,她十分喜爱。

    达吾提·库尔班家住古田南社区。去年,秦静和他成了结对亲戚。从那时起,他们就经常相互走动,不仅他们这对兄妹越来越熟悉,两家人的感情也越来越好。

    初次见面   竭诚相待

    达吾提·库尔班的老家在南疆,他在家居建材市场打零工,主要从事家具的搬运和安装工作,他的妻子为了照顾年幼的儿女,没有办法外出打工。

    这样一来,全家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达吾提·库尔班一个人身上。他每天早出晚归,日子仅能满足温饱。

    第一次见面之前,秦静就了解到了达吾提·库尔班一家的情况。她虽然和这个大哥素未谋面,却打心眼儿里心疼他。

    因此,秦静第一次去达吾提·库尔班家做客时,特意去超市买了许多见面礼,有大米、清油等生活必需品,还有孩子喜欢的学习用品和玩具。

    达吾提·库尔班和妻子待人都很热情。愉快的聊天很快消除了彼此的陌生感。

    “我最拿手的揪片子,妹子你尝尝!”随着达吾提·库尔班妻子的热情招呼,热气腾腾的午饭上桌了。

    吃着吃着,秦静突然愣住了。她发现,自己的碗里有好多羊肉片,而达吾提·库尔班夫妇俩和两个孩子的碗里只有蔬菜。

    “他们这是把好吃的都让给我吃了啊。”想到这,秦静差点掉下眼泪来。

    有来有往  感情加深

    每次秦静去做客,手里都提着大包小包的礼物。达吾提·库尔班为此很不好意思:“你挣钱也不容易,不要总是给我们送东西。”

    秦静嘴上含含糊糊地答应着,但行动上一点都没有改变的意思。冬天到了,她给达吾提·库尔班的两个孩子买帽子、围巾,天气转暖了,她又惦记着给孩子买裙子、短裤。

    达吾提·库尔班的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一年级,一个上幼儿园大班,都是活泼好动的年纪。秦静经常帮着照顾他们,两个孩子也和她越来越亲。他的妻子看着秦静辅导孩子的功课,带着他们画画、做游戏,她特别高兴。有时候,秦静在家陪两个孩子玩到了很晚,就索性住在家里,给他们讲睡前故事。

    达吾提·库尔班和妻子时常商量着,秦静对我们这么好,咱们也要为她做点什么。

    有一次,他们打电话想请秦静去家里吃午饭,不巧当天秦静工作忙,中午走不开。听说秦静中午打算点个外卖凑合,达吾提·库尔班赶忙说:“我们给你做了送过去。”

    果然,临近午饭时间,达吾提·库尔班气喘吁吁地赶到了。他左手拿着一盘碎肉抓饭,右手拎着满满一大袋子馓子,“这些都是你嫂子亲手做的,带回去给家里人也尝尝。”

    一旁的同事都称赞秦静有对好哥嫂,秦静的心里美滋滋的。

    点滴关爱   温暖人心

    前不久,秦静和她的男友邀请达吾提·库尔班吃饭。结果到了约定的时间,达吾提·库尔班没来。原来,他接到雇主通知,要临时搬运几件家具。

    秦静和男友商量了一下,觉得比起在饭馆里等着达吾提·库尔班,还不如去给他帮忙。看到他们来了,达吾提·库尔班很高兴。

    真正干起活来,秦静才发现这个工作没有她想象中那么简单。她本想从货车上搬下一个柜子,结果费力拽了几下都没拽动,最后还是和男友合力才搬下车。

    一想到达吾提·库尔班平时基本上是一个人搬运家具上楼,她心里很心疼。

    没过几天,秦静去达吾提·库尔班家串门,发现一向爱笑的他皱着眉头,就知道他有心事。达吾提·库尔班的妻子说出了事情的经过。

    当天早上,达吾提·库尔班去给一户人家送家具,家具的外包装破了一小块。虽然家具并没有损伤,但达吾提·库尔班却挨了对方的数落。

    从达吾提·库尔班家出来,秦静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附上了她和达吾提·库尔班的照片,并发文:“这是我的大哥。如果他去您家送家具、安装家具,请体谅他的辛苦,如果对他的服务满意,请给他一个微笑。”

    有朋友提醒秦静,微信朋友圈的传播力量毕竟有限,秦静笑着说:“关爱本来就在点滴当中。我们每个人都做出努力,我的大哥一定可以收获到更多善意。”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