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兄弟,遇见你真好!”

——孔祥龙和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刘焱焱 李军

    一周有七天,光明鸿雁社区居民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最盼望的就是周一。因为社区每周一都会举行升国旗仪式,而他是一名光荣的升旗手。

    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是咋当上升旗手的?这事和驻光明鸿雁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孔祥龙有关。

    他有了个好搭档

    走家串户了解社情民意是每个工作队队员的任务,孔祥龙也不例外。

    在他负责的居民片区中,少数民族居民的比例占到了一半以上,而且他们年龄普遍较大,普通话说得也不太好,这就给他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一番思索之后,孔祥龙决定找热心居民帮忙。就这样,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走进了他的视线。

    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是个退休职工,为人热情大方,不管哪个邻居家有困难,他都主动去帮忙。

    这些年,他搀扶高龄老人上下楼、送生病的孩子就医、义务打扫楼道的卫生死角……一桩桩的好事,让邻居们提起他来就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称赞:“库尔班江真是个热心肠!”

    当孔祥龙找到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说明来意时,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一口答应下来,“工作队是给居民办好事的,我给工作队帮忙,应该的嘛。”

    于是,驻村的最初两个月里,孔祥龙每次走家串户都有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的陪伴。

    每回社区里举办知识讲座、百家宴等活动,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不光自己参加,还帮着孔祥龙动员其他居民参加。

    “库尔班江老哥是我工作的好搭档。”孔祥龙总是这样感慨。多亏了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的帮忙,他才能很快地与片区居民熟悉起来。

    他有了个好老师

    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对自己的普通话水平不太满意。他平时用普通话和别人交流基本无障碍,但看书看报或者写字时就有些困难了。

    孔祥龙很清楚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的心事。社区普通话夜校开班时,孔祥龙第一时间通知了他。

    经过一段时间的认真学习,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看和写的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但他还是不“满足”。

    “老哥,你想了解更多的党的政策,对不对?”听孔祥龙这么说,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高兴地连连拍手,“还是我的孔老弟了解我!”

    孔祥龙驻村前是一名教师,在讲课方面很有经验。他除了参加社区的大型宣讲,还时不时地到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家里,给他开“小灶”。

    在孔祥龙的帮助下,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一字一句地学完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孔祥龙讲解时是“咀嚼式”的,结合身边的鲜活事例,把一项项政策解释得很“透”。

    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把孔祥龙说的话都记在小本子上,时常拿出来翻看。遇到邻居在身边时,他就模仿着孔祥龙的样子开展宣讲。

    当有人夸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讲的知识和政策很有用时,他总是摆摆手,说:“要夸就得夸我的孔老弟。要不是他,我哪能懂这么多?”

    他们是对好兄弟

    有一个周日,天气预报说晚上要刮大风,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急匆匆地找到孔祥龙说:“老弟,你们别忘了把国旗降下来收好。”

    孔祥龙注意到,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对国旗有着特殊的感情:每周一社区的升国旗仪式,他总是早早到场,“抢占”前排位置;唱国歌时,他的嗓音格外响亮……

    最有意思的是,孔祥龙竟看到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在社区的空地上练习走正步!

    这无意中的一瞥,让孔祥龙听到了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的心声。“我的爷爷爸爸小时候苦着呢,到了我这一代,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光吃得饱穿得暖,还有学上、有活干。现在我退休了,每个月都能领退休金,看病还能用医保报销。”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越说越激动,“国旗是国家的象征。我一直琢磨着,我要是能当回升旗手,那得多好啊……”

    让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感到意外的是,孔祥龙真的找了社区党总支,推荐他当升旗手!

    听说社区党总支同意了,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激动得拉着孔祥龙的手一个劲地说:“老弟,谢谢你帮我实现了心愿。”

    孔祥龙从网上找到了驻村升国旗仪式规范流程,陪着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学习,还陪着他模拟升国旗,练习了一遍又一遍。

    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孔祥龙和库尔班江·阿不都克里木的故事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兄弟,遇见你真好!”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