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是好搭档也是好兄弟

——吕金钢和多力坤·艾合买提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高小凡

    工作中相互勉励,生活中相互关心,这是吕金钢和多力坤·艾合买提的相处之道。

    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既是工作中的好搭档,又是生活中的好兄弟。他们两个人的感情也逐渐发展成两个家庭之间的牵挂。

    坚定信心

    去年年初,吕金钢拎着行李来到了驻八一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的宿舍。他内心既兴奋又忐忑。兴奋是因为能成为工作队的一员,忐忑则是因为缺乏社区工作经验。

    多力坤·艾合买提也是工作队队员之一。与吕金钢不同的是,他提前一个月到社区报到,已经掌握了不少社区情况,累积了一定经验。

    此前,他们虽然是同一个单位的同事,但彼此接触并不多。

    “老弟,你好啊。”多力坤·艾合买提主动热情地和吕金钢打招呼,还帮他把床铺整理好。随后,他们坐在一起聊起了家常里短。

    他们聊到如何开展工作时,多力坤·艾合买提的一番话让吕金钢很受触动,“咱们既然来了,就要给居民做些实事。多大的困难咱们都要团结在一起,挺过去。”

    这次聊天不仅让吕金钢和多力坤·艾合买提熟悉了起来,也坚定了吕金钢的工作信心。

    工作队分居民片区后,吕金钢和多力坤·艾合买提组成一组,逐户去居民家了解情况、宣讲政策,配合得十分默契。

    合力解困

    有一天凌晨两点多,睡梦中的吕金钢被电话吵醒。

    原来,居民图鲁普家的下水道堵塞,厨房里满是返上来的污水。家里没有疏通的工具,这个时间又难以联系到修理人员。情急之下,他拨打了吕金钢的电话,希望吕金钢能来家里帮忙。

    图鲁普的普通话说得不太好。他在电话中断断续续地讲了五六分钟,吕金钢才听懂他的意思。

    吕金钢本来想找多力坤·艾合买提当翻译,但又不好意思打扰他休息。正在这时,住在隔壁房间的多力坤·艾合买提已经穿好外套出现在吕金钢面前,“我听到你接电话了。走,咱们一起去。”

    在多力坤·艾合买提的帮助下,吕金钢和图鲁普的沟通变得很顺畅。

    图鲁普家的下水道堵得不是很厉害。吕金钢和多力坤·艾合买提找了一段钢丝,自制了一个简易的疏通工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下水道终于疏通了,他们又帮忙把厨房的地面清理干净。

    回宿舍的路上,吕金钢和多力坤·艾合买提看着彼此被污水浸湿的鞋子和裤脚,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多力坤·艾合买提拍拍吕金钢的肩膀说,“老弟,以后需要我帮忙就说话,别客气!”

    情谊更深

    今年年初,因为工作调整,多力坤·艾合买提到别的社区继续开展“访惠聚”工作,但他和吕金钢的感情并没有因此变淡,两人经常通过电话、微信分享彼此的工作和生活点滴。

    一次闲聊中,多力坤·艾合买提得知吕金钢就快当爸爸了,由衷地为吕金钢感到高兴,经常询问“产检做了没有”“预产期在什么时候”。

    多力坤·艾合买提的两个儿子出生时,他都因为忙工作,而没能陪在妻子身边。吕金钢听出了他话语里的遗憾,在和妻子商量之后,他提出让多力坤·艾合买提给自己的孩子当干爹。

    多力坤·艾合买提惊喜得瞪大了眼睛:“真的吗?我愿意,我特别愿意!”

    吕金钢的妻子生产时,多力坤·艾合买提和妻子赶到医院,和吕金钢一起在产房外焦急地等待。听说母子平安时,三个人激动不已。

    多力坤·艾合买提把小家伙抱在怀里,满眼怜爱。他和妻子给孩子起了个名字叫阿斯尔,在哈萨克语中意为卓越、博爱,寓意孩子长大后有卓越的成就、博爱的胸怀。

    吕金钢听了连连说好,“从今往后咱们两家要更亲近才是!”

    如今,吕金钢的妻子和多力坤·艾合买提的妻子也成了好朋友,她们分享育儿经验,相互倾诉生活上的烦恼,总有说不完的话。吕金钢经常带着阿斯尔去多力坤·艾合买提家做客,两个哥哥都特别喜欢他。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