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有亲人的地方就是家

——施秋豪和吐尔逊娜依·艾买提一家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姜成炜

    驻苑泉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施秋豪的老家在武汉,前年才来到克拉玛依。他只身一人在异乡工作、生活,难免有些孤单。

    今年年初,施秋豪和苑泉社区居民吐尔逊娜依·艾买提成了结对亲戚。回忆起初次见面的场景,施秋豪说:“吐尔逊娜依阿姨一家的笑容特别暖。”

    从那时起,施秋豪在克拉玛依有了亲人,也有了一个家。

    助力冲刺中考

    吐尔逊娜依·艾买提最牵挂的就是儿子赛迪尔丁·西热艾力的学习问题。赛迪尔丁·西热艾力即将参加中考,但一连几次的考试成绩都不太理想。

    “真是愁人。我让他学习,他总是开小差。那些课本上的内容我也不懂。”在和施秋豪聊天时,吐尔逊娜依·艾买提忍不住抱怨起了此事。

    施秋豪当即表示愿意帮赛迪尔丁·西热艾力补习功课。吐尔逊娜依·艾买提欲言又止,施秋豪赶忙说:“您放心,不会耽误工作的。”

    就这样,一连三个多月,施秋豪每周都抽空去吐尔逊娜依·艾买提家当“家教”。

    一天晚上,临近补课的时间,突然刮起了大风。吐尔逊娜依·艾买提正准备打电话叮嘱施秋豪不要来了,却响起了敲门声。

    果然是施秋豪站在门口。看到他身上满是灰尘,吐尔逊娜依·艾买提又是惊讶又是心疼。此情此景让赛迪尔丁·西热艾力很受感动,学习起来更加积极了。

    赛迪尔丁·西热艾力的中考成绩不错。一知道成绩,他就给施秋豪打去了电话,兴奋地一直说:“谢谢你,我的好哥哥!”

    共享观赛乐趣

    今年夏天,世界杯比赛吸引了众多球迷的关注。施秋豪和赛迪尔丁·西热艾力也不例外。碰巧他俩喜爱同一个球员,这样就有了更多的共同话题。

    休假的几天,施秋豪一直和赛迪尔丁·西热艾力“粘”在一起。在电视机前,他俩一起为精彩的进球欢呼,一起因为输了比赛而摇头叹气,小小的房间里充满了他们的欢声笑语。

    “你们两个连饭都顾不上吃了!” 吐尔逊娜依·艾买提嘴上念叨个不停,眼光却充满了宠爱。她总是默默地准备好零食和饮料,端到兄弟俩的跟前,叮嘱他们不要饿肚子。

    施秋豪悄悄网购了一个足球送给赛迪尔丁·西热艾力作为礼物,赛迪尔丁·西热艾力喜欢得不得了,一有邻居、亲戚到家里来串门,他就要把足球捧出来“炫耀”一番。

    吐尔逊娜依·艾买提说:“赛迪尔丁从小就喜欢足球,但是身边没有几个和他这么聊得来的。有施秋豪这个哥哥在,他特别开心!”

    暑假期间,赛迪尔丁·西热艾力经常待在家里看电视、打游戏。施秋豪就常常打电话催促他去参加社区活动。

    生日一同庆祝

    9月19日是施秋豪的生日,工作忙碌的他无暇庆祝。临近中午,他正准备去食堂吃饭,却看到吐尔逊娜依·艾买提和赛迪尔丁·西热艾力出现在自己办公室门口。

    原来,在一次聊天中,赛迪尔丁·西热艾力悄悄地记下了施秋豪的生日。他和吐尔逊娜依·艾买提盘算着,要给施秋豪过一个惊喜。

    赛迪尔丁·西热艾力用积攒了许久的零用钱订做了一个精美的生日蛋糕。吐尔逊娜依·艾买提则起了个大早,去市场买了新鲜的羊肉,做了满满一大盘抓饭。

    “祝你生日快乐!”听到这句话,施秋豪激动得红了眼眶,好半天说不出一句话。吐尔逊娜依·艾买提腾出一只手挽住他的胳膊,催促他尝一尝抓饭的味道。

    “这是我到克拉玛依之后第一次过生日。”吹熄了生日蜡烛,施秋豪给远在武汉的父母打去了电话,“爸妈你们放心,我在克拉玛依也有了亲人。”

    吐尔逊娜依·艾买提接过话茬:“说得没错,有亲人的地方就是家。咱们就是一家人!”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