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您的心事是我的牵挂

——梁斌和江衣力汉·达吾提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侯静文

    南湖社区清丽园居民江衣力汉·达吾提年近八旬,老伴过世之后独自居住,她的儿子和儿媳连续两年在南疆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

    虽然亲人时常不在身边,江衣力汉·达吾提却不会感到孤独无助。她说:“我的心事有人问,困难有人帮,和社区其他的老人没什么两样。”

    带给江衣力汉·达吾提温暖和依靠的正是驻南湖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梁斌。

    购药送医奔走忙

    “药给您买来了,记得按时吃。”这句话,梁斌已向江衣力汉·达吾提叮嘱了不知多少次。

    江衣力汉·达吾提患有哮喘、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每天需要服用五六种药。

    这些药都是处方药,需要到医院去开,每次开的药够半个月服用。由于行动不便,江衣力汉·达吾提只好委托邻居帮忙买药。遇上邻居有事,买药的事就得推后。

    “犯病的时候碰巧家里没有药可就麻烦了。以后,买药的事情就交给我吧。”梁斌拍着胸脯打了包票。其实,他的时间也不宽裕。为了不耽误工作,每次他尽量利用休息时间搭乘出租车往返医院。

    从去年3月至今,一年半的时间里,江衣力汉·达吾提的药都是梁斌帮着买的。他的手机号也成了江衣力汉·达吾提的“急救电话”。

    梁斌几乎每天都抽空去看望江衣力汉·达吾提。实在抽不出空来,就打个电话问候。江衣力汉·达吾提的通话记录里,显示最多的就是梁斌的手机号。

    去年7月的一个晚上,江衣力汉·达吾提突然从睡梦中惊醒,感觉胸口发闷,呼吸急促。情急之中,她回拨了梁斌电话,“小梁,送我去医院吧。”

    回忆起那次的就医经历,江衣力汉·达吾提记忆犹新,“小梁跑前跑后,满头大汗。”

    后来,江衣力汉·达吾提又几次半夜犯病,都是梁斌送她去的医院。梁斌也因此养成了手机不关机的习惯。

    想办法追回欠款

    “我不好意思什么事都麻烦你。”有一回,江衣力汉·达吾提连续几天闷闷不乐。梁斌问了几次原因,她就是不肯说。

    梁斌猜测,老人家肯定是有什么难言之隐。他实在放心不下,从周围邻居的口中打听明白了。原来,江衣力汉·达吾提借给了远房亲戚几万块钱,这个亲戚原本承诺一年之内就还钱,结果一拖就是三四年。

    江衣力汉·达吾提一个月的退休工资只有两千元左右,这几万块钱是她好几年的积蓄。眼看钱要打水漂,她愁得睡不着觉。

    在向邻居抱怨此事的时候,江衣力汉·达吾提特意叮嘱不能让梁斌知道。“遇到我的事情,小梁比我还着急。”她担心梁斌会找她的亲戚吵架。

    “您放心,现在是法治社会,麻烦事儿可以靠法律解决的。”梁斌耐心地向江衣力汉·达吾提解释一番,问她要了借款人的电话。

    在电话中,梁斌给借款人摆事实、讲道理,可对方以自己没有钱为由,坚决不肯还钱。梁斌向律师咨询了相关的法律条款,用本子记下来。再打电话的时候,他一句一句地念给对方听。

    打了十几次电话之后,江衣力汉·达吾提的亲戚终于还钱了。

    梁斌陪着江衣力汉·达吾提去查了银行卡余额。看到钱到账了,江衣力汉·达吾提又恢复了往日的笑容,拉着梁斌的手一个劲地说“谢谢”。

    时时牵挂琐碎事

    每次去江衣力汉·达吾提家,梁斌都要四处看看有没有事情需要帮忙。有时疏通下水道,有时修补脱落的墙皮……江衣力汉·达吾提逢人就夸:“有小梁在,我啥事都不用操心。”

    今年6月,梁斌下楼时不慎扭伤了脚踝,在宿舍一边办公一边养伤。他没有告诉江衣力汉·达吾提此事,怕她担心。

    连续一周的时间,江衣力汉·达吾提只接到梁斌的电话,她觉得不对劲。

    平时,江衣力汉·达吾提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里,偶尔才到自家楼下坐一坐。可是,为了打听清楚梁斌的情况,她颤颤巍巍地走去社区居委会问梁斌宿舍在哪里。

    当梁斌看到江衣力汉·达吾提出现在宿舍门口时,他十分惊讶。江衣力汉·达吾提手中拎着一串刚从楼下葡萄架摘下的葡萄,塞到他手里,“你多吃,快快好起来。”

    梁斌的伤好了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江衣力汉·达吾提。

    这些,江衣力汉·达吾提的邻居们也看在眼里。楼下的桑葚成熟的时候,他们一起摘了满满一袋子送给梁斌吃。

    前不久,江衣力汉·达吾提的儿子从南疆回来探亲,专门找到梁斌致谢。梁斌说:“你们安心驻村吧。放心,我一定把老人家照顾得好好的。”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