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读报让我心里亮堂了”

阿卜杜热合曼·阿巴拜科日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周琛

    9月20日,高新区(白碱滩区)金华社区居民阿卜杜热合曼·阿巴拜科日忙着照看餐馆之余,又翻阅起了《克拉玛依日报》。

    “报纸上的学问可大着呢。这里面有时政要闻,也有克拉玛依最近发生的大小事,还有民族团结故事、发声亮剑文章,读起来可攒劲了。”阿卜杜热合曼·阿巴拜科日说。

    说起阿卜杜热合曼·阿巴拜科日和《克拉玛依日报》结缘,这当中有不少故事。

    曾经受到众人帮助

    阿卜杜热合曼·阿巴拜科日的老家在喀什英吉沙县。1997年,他来到克拉玛依打工,慢慢有了一份家业。现在,他在金华社区附近经营一家餐厅。

    “我小时候父亲走得早,家里困难,汉族邻居常常帮着我家干农活,逢年过节还给送米送面。我刚开始开店的时候,遇到的困难不少,也是靠着很多汉族朋友的帮助才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过上了好日子的阿卜杜热合曼·阿巴拜科日慢慢有了心事——如何回馈大家的恩情呢?

    于是,从五年前开始,他每年都给金华社区的困难居民送慰问品,累计捐赠的各类物品价值已达数万元。

    读报会开到家里面

    阿卜杜热合曼·阿巴拜科日成了社区里的“明星”,驻金华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也关注到了他。

    去年,听说阿卜杜热合曼·阿巴拜科日的普通话水平不太好,工作队邀请他参加了社区的普通话夜校。

    正巧,夜校里有个书报架,放在那里的《克拉玛依日报》引起了阿卜杜热合曼·阿巴拜科日的兴趣。由于认识的文字有限,刚开始,阿卜杜热合曼·阿巴拜科日看报比较费力。“就在我发愁看不懂报纸的时候,工作队队员到我家来了,帮我开了个‘家庭读报会’。我的妻子、孩子跟我一起,听队员读报。真有意思啊,感觉脑子里一下多了很多知识,变得亮堂了。”

    好故事讲给顾客听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克拉玛依日报》上开辟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工作队员着重把专栏内容讲给阿卜杜热合曼·阿巴拜科日听,他感触很深。“有了党的好政策,才有现在的好生活。我把民族团结维护好,也是在给社会做贡献。”阿卜杜热合曼·阿巴拜科日在去年春节前夕,特意自制了一百多张“爱心餐卡”,请工作队帮忙送给困难的居民,并特意叮嘱“不分民族,谁困难就送给谁”。

    现在,阿卜杜热合曼·阿巴拜科日的普通话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提高。工作队定期把《克拉玛依日报》按出版日期顺序整理好,送到他的餐馆里。“我当然要好好读,看看克拉玛依最近有什么新鲜事,咱老百姓的身边又有什么民生新闻、民族团结故事,再讲给来我店里吃饭的顾客听一听,这也是传递正能量嘛。”阿卜杜热合曼·阿巴拜科日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