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十年好邻居 相处似亲人

——木尼拉·达克木和雷玉春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张 军 董格梅

    今年44岁的木尼拉·达克木和48岁的雷玉春相识于10年前。她们既是一对好邻居,也是一对好“姐妹”。

    10年来,木尼拉·达克木陪伴雷玉春走过了生活中的许多坎坷;雷玉春则给了木尼拉·达克木无微不至的关怀。她们相互照顾,像亲人一样。

    两代人都亲近

    2008年,木尼拉·达克木和雷玉春都居住在高新区(白碱滩区)北坡社区北坡花园,而且住在相邻的楼栋。

    木尼拉·达克木的女儿木尼莎和雷玉春的儿子小毅年龄相仿,又在同一所小学读书。两个孩子经常一起上下学,放学之后还一起写作业,自然也成了好朋友。

    因为孩子的缘故,木尼拉·达克木和雷玉春也熟悉了起来。她们中不管谁有事,都会把孩子委托给对方照顾。遇到假期或者节日,两家人就相聚在一起,你洗菜,我和面,热热闹闹地张罗一大桌菜,一起度过欢乐的时光。

    雷玉春从事销售工作,木尼拉·达克木常常帮她“打广告”。雷玉春对此心存感激。

    有一回,木尼拉·达克木给木尼莎买了个复读机,小毅来串门,对它爱不释手。木尼拉·达克木见状,第二天就买了个一模一样的复读机送给小毅当礼物。雷玉春给小毅买衣服或者文具时,也总是不会忘记给木尼莎买上一份。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木尼拉·达克木开始叫小毅为“干儿子”,雷玉春则称木尼莎为“干女儿”。邻居们都夸她们两家是民族团结的榜样。

    携手共渡难关

    2013年12月,小毅高烧不退,被确诊患上了白血病。这对雷玉春一家简直是晴天霹雳。由于担心孩子的病情,雷玉春茶饭不思,整日以泪洗面。

    “姐姐,你可要振作啊,孩子还指望着你呢。”那段时间,木尼拉·达克木一有空就赶去陪雷玉春。雷玉春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木尼拉·达克木夜里陪着她聊天,白天则帮她联系治疗白血病的专家。后来,雷玉春辗转多地求医,小毅的病情终于得到了控制。

    小毅虽然身体不好,但是他正处于活泼好动的年纪,喜欢户外运动。每次他和木尼莎一起玩耍,木尼拉·达克木总是一个劲地叮嘱木尼莎照顾好小毅。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6年,雷玉春得了甲状腺癌,需要手术治疗。“我的心情真是糟透了。那时候,又是木尼拉·达克木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雷玉春做完手术后身体虚弱,无法继续上班,赚钱养家的重担都落在了丈夫身上,丈夫几乎整日不在家。木尼拉·达克木天天都去帮雷玉春做饭、收拾房间,把她家中的一切料理得井井有条。

    看着木尼拉·达克木忙碌的身影,雷玉春觉得过意不去,木尼拉·达克木却总是爽朗一笑:“姐姐,你跟我客气啥呀?”

    相约情谊长存

    今年3月,木尼拉·达克木和雷玉春成了结对亲戚,关系更加亲近。

    木尼拉·达克木在社区居委会工作,经常坐在电脑前整理资料,时间长了,会感到眼睛干涩。聊天中,她随口和雷玉春说到了此事。让她没想到的是,雷玉春悄悄购买了眼贴送给她。

    “你现在要用钱的地方很多,不要为我破费!”木尼拉·达克木看到眼贴,着急地让雷玉春赶快拿去退掉。雷玉春说什么也不肯,一再保证以后再也不买了,“我的好妹妹,你就拿去试试吧,权当满足姐姐一个心愿。”雷玉春的话说完,两个人都笑了。

    因为工作需要,木尼拉·达克木常常加班,雷玉春炖了冰糖雪梨,让小毅送到妹妹工作的居委会。小毅回来时,衣服口袋里塞满了木尼拉·达克木送给他的零食。

    木尼拉·达克木也很惦记雷玉春。有一回,她去内地出差,特意去商场买了件款式新颖的上衣送给雷玉春。雷玉春打开包装试了试,高兴得合不拢嘴,“这衣服的花色我很喜欢,尺寸也刚刚好!”

    最近,木尼拉·达克木忙着装修她的新房子。听说木尼拉·达克木要搬走,雷玉春十分不舍。木尼拉·达克木邀她经常去新房子做客,“姐姐,你有事随时可以给我打电话。”雷玉春听了,假装生气,“难道我没事就不能给你打电话了吗?妹妹,不管你搬到哪里,咱俩的情谊都是一辈子的!”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