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真情铺就幸福路

张善民和古丽尼沙·艾买提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郑静

    “暖心的事实在是太多了。以前,我总觉得我是个不幸的人。现在,我觉得我很幸福!”最近,在和邻居聊天的时候,古丽尼沙·艾买提常常发出这样的感慨。

    古丽尼沙·艾买提是红文苑社区的居民。是谁用一件件的暖心事让她由衷地感到幸福?

    这个人就是驻红文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张善民。

    大事小事放心上

    古丽尼沙·艾买提居住在张善民负责的片区,因此,张善民对她的情况比较熟悉。古丽尼沙·艾买提今年四十多岁,靠领取低保生活,她不仅独自抚养孩子,还要照顾常年生病的父母。

    没有工作又长期忙于家务的生活让古丽尼沙·艾买提的性格越来越内向。张善民注意到,她只有每个月领取低保时才会走出家门,办完事又急匆匆地赶回家,路上不管遇到谁都不愿意主动搭话。

    张善民决定,要想办法帮她走出家门。

    刚开始,古丽尼沙·艾买提对张善民的热情很冷淡,但张善民并不灰心,“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我真心关心她,她就一定能感受到。”

    张善民通过观察和询问整理出了古丽尼沙·艾买提的困难,并记录在小本上,不管是她女儿的功课辅导问题,还是帮忙接送她的父母看病,每解决一条,就划掉一条。大半年以来,张善民的本子上记了一页又一页,划了一条又一条。

    曾经,最让古丽尼沙·艾买提犯愁的是女儿的学习。她的女儿正在读初中,偏科现象比较严重。“这可咋办呢?学习上的事我也不懂,帮不上什么忙。”古丽尼沙·艾买提说。“初中正是打基础的时候,出现偏科很正常,不用担心,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就能调整好。”张善民找古丽尼沙·艾买提的女儿谈心,送她辅导书。看到女儿的成绩越来越好,古丽尼沙·艾买提很高兴。

    敞开心扉交朋友

    古丽尼沙·艾买提过生日的时候,张善民特意准备了生日蛋糕,带着同事们一起为她庆祝;古丽尼沙·艾买提家的电器、家具坏了,张善民帮着修理……

    一次次帮助温暖了古丽尼沙·艾买提的心扉,她对张善民越来越热情,一看到他就主动打招呼,“张大哥,看到你我真高兴。”在张善民的鼓励下,古丽尼沙·艾买提开始尝试着走出家门,参加社区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还有各种 “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交到的朋友越来越多,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古丽尼沙·艾买提的普通话水平不高,日常辅导女儿功课、陪父母去医院看病等都不方便。张善民帮她制定了学习计划,除了让她去社区的普通话夜校学习日常交流用语,还抽空把党的十九大报告讲解给她听,并让她手写学习心得。

    “张大哥说得对。我虽然没有工作,但是思想也要跟得上时代才行。”古丽尼沙·艾买提学习普通话的热情很高,经常找汉族邻居聊天,还跟着电视学。

    随着普通话水平的提高,古丽尼沙·艾买提变得自信了。工作队举办的“中华文化大比拼”活动中,她主动朗诵了一首李白的《静夜思》,各族邻居都为她热烈鼓掌。随后,她又主动提出要在国旗下进行主题宣讲,“以前,我特别害怕在人多的地方讲话。现在我身边有这么多朋友,生活得这么好,我很想大声地把心里话说出来。”

    锦旗诉说感恩情

    张善民和其他的工作队队员常常加班,有时会误了饭点。古丽尼沙·艾买提知道了,特意包了馄饨给他们送去,“我没有什么可送你们的,这是一点心意,你们一定要尝尝我的手艺!”

    古丽尼沙·艾买提的哥哥姐姐都是公务员,平时工作很忙,前不久,他们特意来到工作队办公室,向张善民以及所有工作队成员表示感谢。她的哥哥说:“古丽尼沙性格内向,日子过得很沉闷。这么多年,我们都没有办法改变她,多亏了你们,她现在终于变得爱说爱笑了。”

    8月27日,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古丽尼沙·艾买提代表家人为社区居委会和工作队送上了一面锦旗。她说:“是社区和工作队让我有勇气站在这里,他们把我当成真正的家人,我想对他们说一声‘谢谢’!”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