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相亲相爱一家人

作者:沙露 李宁

    59岁的努尔东·托乎提是乌尔禾区柳树街道柳园社区居民。

    她家有7口人,融合着3个民族:她是塔塔尔族,丈夫是维吾尔族,他们有5个孩子,其中一个是汉族。一家人虽然日子过得清贫,却红红火火、其乐融融。

    收养三个弃婴

    1992年冬天的一天,努尔东·托乎提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开门,发现两个维吾尔族婴儿裹在被子里被拴在她家大门的把手上。孩子的身上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好心人请收养他们吧!”

    努尔东·托乎提抱起孩子走进屋里,对丈夫说:“天这么晚了,咱们总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孩子们在外挨饿受冻吧……”

    三年后,努尔东·托乎提又抱回家一个被遗弃的汉族女婴。向来寡言的丈夫皱起了眉头:“家里都快揭不开锅了,你怎么又抱回个孩子?”努尔东·托乎提何尝不知道多养一个孩子的艰辛,但母爱与善良之心她无法放弃这个孩子。

    为了养活五个孩子,努尔东·托乎提给旅馆洗床单,由于长期浸在水里,她的双手变得十分粗糙,而丈夫也是起早贪黑地做木工活儿。为了让孩子们吃饱,夫妻俩经常饿肚子,更别提置办新衣服了。在他们看来,孩子正在长身体,不能亏待了孩子。能让孩子们吃饱穿暖,就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2013年,努尔东·托乎提收养的维吾尔族姐弟的生母找上门来,想要带走两个孩子。要离开养育自己二十多年的妈妈,孩子们泣不成声。虽然最终两个孩子在努尔东·托乎提的劝说下回到了生母的身边,但是有空他们都会回来陪她,因为在孩子们心中,她永远是自己亲亲的“母亲”。

    心系社区建设

    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都渐渐长大,有了各自的工作,努尔东·托乎提再也不用为生计奔波,过上了安逸的晚年生活。

    可忙碌了大半辈子的她一闲下来就感到很不适应。

    当看到工作队员和社区干部们舍小家、为大家,真心实意服务群众时,她决定也要为社区的建设出一份力。于是,努尔东·托乎提开始积极投身社区共建和为居民服务的活动中。

    作为龙翔小区23栋的楼栋长,她积极帮助工作队和社区干部一同与家中有难事、邻里有矛盾的居民进行沟通调解;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和学习中,每次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工作队征集群众生活的意见或建议时,她也会积极建言献策;看到工作队员为了解决居民的事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她很是心疼,就常常带着亲手做的食物送到社区,让他们在社区也能感受家的温暖……

    “我们都是一家人。”在努尔东·托乎提的眼中,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家,就是柳园社区。

    辛苦操劳了半辈子的努尔东·托乎提原本可以在家休养了,但她却闲不住,她以参与社区的各项工作为荣,以帮助社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为乐,以社区各族群众和睦相处为心愿。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