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楼上楼下 暖成一家

——惠晓梅和马小艳的结亲故事

作者:武海丽 陈先玲

    在东彩社区,有一对出了名的好“姐妹”,她们是市委党校的教师惠晓梅和东彩社区居民马小艳。

    人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这对“姐妹”就住楼上楼下,将近两年半的时间里,她们相互关心,互相照顾,邻里情逐渐升温为浓浓的亲情。

    意外结识

    2014年的一天,惠晓梅第一次听说了马小艳的名字。当时,惠晓梅的父母准备装修位于东彩社区的房子,正好得知楼下住着的是从伊犁来克拉玛依做粉刷工的达吾提,就把装修的工作交给了他。

    装修很快就完成了,达吾提和惠晓梅一家也变成了好邻居、好朋友。谈话中,惠晓梅得知达吾提的媳妇马小艳在伊犁带孩子。

    直到2016年3月,惠晓梅才见到了马小艳。当时,马小艳怀里抱着几个月大的女儿,身后跟着3岁多的儿子浩浩。惠晓梅顺口问:“浩浩该上幼儿园了吧?”马小艳回答说:“去年就在社区登记过,可后来我因为生女儿,耽误了给孩子报名的时间,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名额。”

    惠晓梅看着和自己儿子年纪相仿的浩浩,有些急了,她说:“孩子年龄到了,必须要尽快去上幼儿园!你忙着带小女儿,儿子入学的事我来帮你办吧!”

    经过一周的努力,马小艳的儿子顺利被幼儿园接收了。

    马小艳特别高兴,她对惠晓梅说:“我在克拉玛依没什么亲戚朋友,认识你这个贴心的姐姐真好!”

    互相帮助

    2017年,惠晓梅的父母去了外地,她搬到了父母的房子居住。这样一来,她和马小艳就成了邻居。不久,她们又成了结对亲戚。

    因为忙着照顾一双儿女,马小艳无暇外出工作,一家四口的生活开销全靠达吾提一人打工维持,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惠晓梅把儿子睿睿的衣服、鞋子洗净打包送给浩浩穿。马小艳不愿意收:“这些东西都很新,一看就是还没怎么用过。我不能让你破费。”惠晓梅劝她,“只要你和浩浩不嫌弃,我就高兴。”

    惠晓梅还给浩浩送来童话书、绘画本,让他和睿睿一起玩耍。两个小兄弟相处得也特别好,一见面就凑在一起叽叽喳喳说个不停。

    因为工作忙,惠晓梅常常早出晚归,连给睿睿做饭的时间都没有。马小艳知道了,热情地说:“以后,你和睿睿的饭我包了。”

    马小艳不仅“承包”了给惠晓梅母子做饭的任务,还主动接送睿睿上下学。

    有时候,到了饭点,惠晓梅还没下班,马小艳就给她发去信息,叮嘱她别着急:“睿睿在我家写作业呢。给你留饭了。”

    每当惠晓梅想要道谢。马小艳就好像能看穿她的心思:“姐,跟我客气啥?咱们是亲戚啊!”

    亲密无间

    真诚的交往让惠晓梅和马小艳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元宵节两家一起包汤圆,端午节一起包粽子……这已经成了她们生活中的常态。每一个欢乐的节日,就连孩子们的生日,她们都是一起庆祝。

    闲暇时光,她们还喜欢一起切磋厨艺。

    马小艳是回族,擅长做油香、拌面、薄皮包子。惠晓梅则炒得一手好菜,还特别擅长烙饼子。

    “和面的时候要多加水”“菜切成丝,细一点”……两姐妹一进了厨房,就相互传授“秘笈”,有着说不完的悄悄话。

    夏日的午后,惠晓梅捧着切好的西瓜给马小艳送去;周末的早上,马小艳把热气腾腾的早点送到惠晓梅家……周围的邻居见了,都夸:“这两家人相处得太好了,像一家人一样。”

    最近,马小艳和达吾提正准备着开一家小餐馆。看着“妹妹”两口子的生活有了起色,惠晓梅打心眼里为她高兴。

    这几天,她正张罗着帮他们的小餐馆起名字呢。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