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大院里的暖心事

阿西木·沙木沙克兄弟俩与结对亲戚的故事

作者:武海丽 刘春芳

    70岁的阿西木·沙木沙克和67岁的艾再孜·沙木沙克是兄弟俩,共同生活在乌尔禾区乌尔禾镇查干草村的一个大院里。

    今年3月,他们分别和乌尔禾区机关事务局工作人员易建华、陈思全成了结对亲戚。

    从那时起,大院里发生了越来越多的暖心故事。

    上门细心照顾

    “当时,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觉得老人家很可怜。”回忆起半年前第一次和阿西木·沙木沙克见面的场景,易建华感慨地说。

    因为双腿残疾,阿西木·沙木沙克没有成家,一直靠领取低保生活。此前,他没有自己的房子,在亲戚家轮流居住。2016年,驻查干草村“访惠聚”工作队帮他建起了抗震安居房。为了方便弟弟艾再孜·沙木沙克照顾他,两兄弟的房子建在了同一个大院里。

    虽然有弟弟和弟媳照顾,阿西木·沙木沙克吃穿不愁,但因为没有成家,日子过得很冷清。

    “老人家,从今往后,咱们就是亲戚了,我会好好照顾你。”易建华说到做到。从那天起,只要有空,他就去看望阿西木·沙木沙克。带着他晒太阳,跟他聊天,讲党的好政策。阿西木·沙木沙克有个头疼脑热的时候,易建华就用轮椅推着他去看病拿药,守在病床边端水喂饭,还帮他换洗衣服。阿西木·沙木沙克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逢人就夸易建华“像儿子一样亲”。

    阿西木·沙木沙克的弟媳吐尔尼沙汗负责给全家人做饭。但从事保洁工作的她,因为工作地点较远,常常中午赶不回来。易建华想办法帮她换了一份离家近的工作。工作时长和收入和原来一样,中午回家方便了,这让吐尔尼沙汗特别高兴,阿西木·沙木沙克也能在中午吃到热乎的饭菜了。

    增加经济收入

    同一个大院里,陈思全在为艾再孜·沙木沙克的收入问题发愁。

    艾再孜·沙木沙克年龄大了,找工作不容易。最近几年,他一直在村口的饭店洗菜,辛辛苦苦忙活一个月才能挣到一千多元钱。

    是不是可以在“家门口”做做文章呢?看着艾再孜·沙木沙克家两亩多的院子,陈思全有了主意,并和易建华一拍即合。

    农忙季节,陈思全和易建华在院子里开始了改造和种植工作。他们先是清理杂物、拆除旧棚圈、平整土地,将原本杂乱不堪的院子变成了条块整齐的种植区。接着,他们找来牛羊粪做肥料,并购买了蔬果苗,栽种了豆角、茄子等,还在墙角搭起了新的葡萄架,买了一批抗病性强、肉质好的鸡苗。

    现在,院子呈现出一派新景象:新搭的葡萄藤下挂满了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院子一侧种植了用做牲畜草料的苜蓿,菜园里的十几种蔬菜长势良好;花园旁边的几棵果树下,跑着成群的土鸡。

    “今年第一批鸡让我挣了五千多块钱,自家吃不完的蔬菜拉到市场上卖了一千多块钱。第二批的一百只鸡苗到中秋节就可以卖了,现在又种了秋冬季蔬菜,到初冬上市,又是一笔收入。”艾再孜·沙木沙克高兴地算着今年的丰收账,一个劲地夸,“多亏了好亲戚,让我家的生活水平节节高!”

    改善生活环境

    为了改善一大家人的生活环境,陈思全和易建华来了一场“厨房革命”和“厕所革命”。

    他们更换了厨房老化的电线线路、购买炉灶、清洗抽油烟机,在墙上钉了专门挂洗碗布和手套的挂钩,购置洗洁精、垃圾筒和垃圾袋,并更换了卫生间的洗手池、安装梳妆镜、沐浴架。

    看着整洁的厨房和卫生间。吐尔尼沙汗高兴得直拍手:“这跟城里的人家没什么两样。今后,我一定好好保持家里的卫生,让家里一直这么干干净净、亮亮堂堂的。”

    前不久,乌尔禾区机关事务局组织工作人员在艾再孜·沙木沙克家的葡萄藤下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席间,艾再孜·沙木沙克激动地说:“自从我家和陈思全、易建华结成了亲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他们真心实意地关心我们、帮助我们,是党派来的好干部!我们一家一定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我们打算再买一头牛娃子,靠着养殖让老人家的收入再翻一番。”陈思全和易建华谈起今后的打算,信心满满。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