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暖心餐桌”拉近邻居的心

——油南红光社区居民帕丽丹·艾麦提和邻居们的故事

作者:武海丽

帕丽丹·艾麦提(左一)和邻居们享受下午茶。本报记者 武海丽 摄

    油南红光社区5栋楼前的树荫下有个“暖心餐桌”,餐桌旁经常有不同民族的邻居一起喝茶、吃饭、聊天。这个餐桌的主人是住在这栋楼一楼的居民帕丽丹·艾麦提。

    帕丽丹·艾麦提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5月才搬到油南红光社区居住。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她和邻居们的感情迅速“升温”,熟悉得好像一家人似的。

    温暖老人

    油南红光社区是个老社区,社区里居住的老年人很多,5栋也不例外。这些老年人当中很多都是独居老人。

    今年85岁的王秀梅住在5栋三楼,也是独居老人当中的一个。她的儿女争着接她去同住,但是王秀梅不愿意,她对生活了几十年的老房子有感情。而且,她舍不得离开“女儿” 帕丽丹·艾麦提。

    原来,王秀梅的儿子经常来送饭,每次都会经过帕丽丹·艾麦提家的小院。有一回,细心的帕丽丹·艾麦提发现,过了吃午饭的时间,仍没有人来送饭,就找到王秀梅询问。

    王秀梅告诉帕丽丹·艾麦提,今天儿子有事,抽不出时间来送饭,“我儿子给我留钱了,我去外面买点吃的就行。”

    听王秀梅这么说,帕丽丹·艾麦提着急了,“您年纪大了,肠胃不好,外面的饭油水大,您怕是吃不惯。”说完,她回家煮了碗热乎乎的面条端了上来,并叮嘱王秀梅:“晚上也去我家吃。”

    从那以后,帕丽丹·艾麦提就经常邀请王秀梅去家里吃饭。

    去的次数多了,王秀梅有些过意不去,想把饭钱付给帕丽丹·艾麦提。但是,帕丽丹·艾麦提说什么都不肯收,她总是说:“您年纪大了,我心里把您当妈妈一样。”

    关心邻居

    前不久,住在5楼的老太太过世了,她的儿女子孙都赶了过来。他们心情悲痛,还要忙着料理老太太的后事,饭吃得不及时。

    有一天,老太太的女婿普东海拎着一大袋子凉皮经过帕丽丹·艾麦提家,被帕丽丹·艾麦提拦住了,“大哥,你们一家人就吃这个?”

    普东海以为帕丽丹·艾麦提只是随口一问。让他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帕丽丹·艾麦提做了满满一大盘的羊肉抓饭送到了他家。

    端着抓饭,帕丽丹·艾麦提真诚地说:“你们不要太难过。我也帮不上什么忙,做了点饭送过来,希望你们都好好吃饭,保重身体。”

    接下来的几天里,帕丽丹·艾麦提每天都去送饭,烤包子、拌面、汤饭等换着花样做,让老太太一家深受感动。

    丧事办完后,老太太的儿子田永盛仍然沉浸在悲伤的情绪里无法自拔。他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工作,此前一直和老母亲相依为命。

    发现田永盛几天不出门,帕丽丹·艾麦提每天都去敲门,“你还好吗?”“你吃饭了吗?”慢慢地,田永盛终于肯回答了。

    “我们都很担心他。幸亏有帕丽丹·艾麦提这么好的邻居,有她帮忙照看着,我们心里也踏实点。”普东海说。

    情系四方

    帕丽旦·艾麦提家的小院前有个休闲石桌。天气晴朗的时候,她们一家人常常围坐在这个桌子旁吃饭。做饭时,帕丽旦·艾麦提总习惯多做一些,邀请独居老人、误了饭点的邻居们来吃。

    “我们很多邻居都是帕丽丹·艾麦提家的‘常客’。”今年85岁的庄淑琴说,“只要吃饭时间经过她家,她都可热情了。每次吃完饭她都抢着自己收拾,大家都夸她心肠好。”

    温暖的午后,帕丽旦·艾麦提在石桌上摆好馓子、饼干、糖果,再沏上一壶热乎乎的茶,招呼邻居们一起边吃边拉家常。

    5栋旁边有个进出小区的小门,经常有邻居从石桌旁经过。帕丽旦·艾麦提都会笑着打招呼:“你好啊,过来和大家聊聊天吧。”

    时间长了,帕丽旦·艾麦提的朋友越来越多,大家都管这个石桌叫“暖心餐桌”。

    为了让“暖心餐桌”更有人气,帕丽旦艾麦提每天都把楼前的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还买了漂亮的盆栽摆放在桌子旁。

    有人跟帕丽旦·艾麦提开玩笑:“你这样做,累不累,亏不亏?”帕丽旦·艾麦提回答说:“我不累,也不亏。因为‘远亲不如近邻’,邻居和家人是一样的。大家在一起和和气气、热热闹闹的,我心里比蜜都甜。”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