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用真情拉近彼此的心

——文静和帕塔木·托胡提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邵梦博 李飞

文静给帕塔木·托胡提端水喝。

    8月13日,帕塔木·托胡提一早就去市场买了新鲜的羊肉和蔬菜,忙着回家做抓饭。中午,抓饭即将出锅,她拨通了文静的电话:“丫头,下班了吗?快来家里吃饭。”

    帕塔木·托胡提是东风教育社区的居民,文静是驻东风教育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今年2月,她们成了结对亲戚。半年的交往中,两个人的心越走越近。

    用心照顾

    帕塔木·托胡提今年71岁,身体不太好。她的女儿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平时工作很忙,儿子常年在野外上班,回家探望的机会也很少。

    今年5月,帕塔木·托胡提的左眼患上了白内障,需要手术治疗。她的儿女只能抽空去照顾她,不能一直陪在她身旁。

    文静得知此事后,隔三差五就去医院照顾帕塔木·托胡提的饮食起居,还帮她按摩身体以缓解酸痛。

    帕塔木·托胡提喜欢吃水果,文静每次去医院都不忘去市场挑选新鲜的水果,洗干净、削好皮后,再递到她的嘴边。

    帕塔木·托胡提常常兴奋地向同病房的病友夸赞文静:“我的丫头特别体贴!”

    在文静的悉心照料下,帕塔木·托胡提的眼睛康复得很快,不久就出院了。

    回到家,帕塔木·托胡提的眼睛上还敷着药,行动起来不太方便。

    文静不放心她一个人在家,每天,文静都会抽空去她家里帮忙做家务。临走时,文静总会准备好凉开水和药片,并叮嘱她按时吃药。

    帕塔木·托胡提心里过意不去:“你工作这么忙还天天来照顾我,我很心疼。”

    文静笑着拉住她的双手:“我们是一家人,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真心关爱

    今年7月,帕塔木·托胡提的儿子和儿媳忙于工作,无暇顾及7岁的女儿阿依苏·艾斯哈尔。他们就将阿依苏·艾斯哈尔送到了帕塔木·托胡提家。

    文静的儿子和阿依苏·艾斯哈尔年龄相仿,她就把阿依苏·艾斯哈尔当作自己的女儿看待。

    文静一有空就到帕塔木·托胡提家,帮阿依苏·艾斯哈尔辅导功课,给她讲童话故事,陪她做游戏。她还给阿依苏·艾斯哈尔买洋娃娃和漂亮的发卡等小礼物。

    阿依苏·艾斯哈尔也会拿出自己舍不得吃的零食分给她吃,两个人边吃边乐。

    几天前,阿依苏·艾斯哈尔感冒了,脸烧得通红。

    文静得知后,赶紧带着她去医院看病。从挂号、检查、看诊到拿药,她始终把阿依苏·艾斯哈尔的小手攥在手心里。

    当文静从医生口中得知阿依苏·艾斯哈尔只是普通的感冒,吃药退烧后,多休息就能恢复。她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暖心回馈

    文静的真心付出,帕塔木·托胡提一家都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

    帕塔木·托胡提担心文静工作忙吃不好饭,自己的眼睛康复后,她就经常会做一些美味可口的饭菜,打电话邀请文静来家里吃。

    有一次,文静和同事在巡逻时,路过帕塔木·托胡提家门口。

    正在家午休的帕塔木·托胡提听到文静的声音,立马拿了几个大石榴跑出家门。她喊住文静,把石榴塞在了她的手里说:“丫头,再忙也要注意身体!”

    看着手里的石榴,文静的心里暖暖的。

    “结对亲戚,贵在一个‘亲’字。彼此关心、照顾,永远像一家人一样相处。”回到家,文静在日记本上这样写道。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