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您对我就像亲人一样”

——曲才民和阿不来提·卡依提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莫延兰 李 丽

曲才民(左一)和阿不来提·卡依提(左三)在和社区工作人员交流。

    7月22日清晨,曲才民一大早就赶到阿不来提·卡依提家,接他的儿子阿不都拉·阿不来提去打最后一针狂犬病疫苗。

    一个月前,阿不都拉·阿不来提被仓鼠咬伤,虽然只是破了点皮,但是曲才民知道后,还是带他去接种了狂犬病疫苗。

    在阿不都拉·阿不来提的心里,曲才民既是父亲的结亲对子,也是自己的家人。

    一起照顾孩子

    阿不来提·卡依提家住绿色康城小区如意苑社区,曲才民是这个社区的服务基层干部。

    今年4月底,两人结成对子后,曲才民第一次到阿不来提·卡依提家。得知他家有一个小男孩,曲才民带去了牛奶和新鲜水果。

    阿不都拉·阿不来提第一眼见到曲才民时,就觉得这个陌生的叔叔很亲切。

    那时,因为阿不来提·卡依提妻子工作地点离家远,无法照顾孩子,所以,照顾孩子的任务就落到了阿不来提·卡依提身上。

    就在曲才民和阿不来提·卡依提结成对子不久,阿不来提·卡依提就调到了白碱滩区工作。

    每天早上8时,阿不来提·卡依提就要送阿不都拉·阿不来提到学校,然后自己再开车赶往白碱滩上班。

    每次,阿不都拉·阿不来提到了学校,学校的大门都还没开。中午,阿不来提·卡依提还要从白碱滩赶回家做好饭,再接送儿子,然后再去上班。

    得知阿不来提·卡依提如此奔忙,曲才民提出和他一起照顾孩子。

    细心照料孩子

    从今年5月中旬起,曲才民就帮着阿不来提·卡依提接送阿不都拉·阿不来提。

    早上8时30分左右,他会准时赶到阿不来提·卡依提家楼下,接阿不都拉·阿不来提去学校。有时,阿不都拉·阿不来提还没有来得及吃早饭,曲才民还会给他买好包子。

    曲才民向社区反映了阿不来提·卡依提家的情况后,绿色康城小区如意苑居委会就专门为阿不都拉·阿不来提准备一份午餐。

    中午13时10分左右,曲才民会赶到学校门口,接上阿不都拉·阿不来提,把他送到绿色康城小区如意苑居委会。之后,曲才民再去附近的餐馆吃饭。

    吃过饭,曲才民再次去社区照顾阿不都拉·阿不来提休息。

    有时遇到阿不来提·卡依提晚上加班,曲才民就会把阿不都拉·阿不来提接到自己家,辅导他写作业,等阿不来提·卡依提来接孩子。

    这些看似平淡的小事,曲才民一坚持就是两个月,直到阿不都拉·阿不来提放暑假。

    为转学而奔忙

    为了能够更好照顾阿不都拉·阿不来提,阿不来提·卡依提想把他转到白碱滩区上学,但是转学需要办理各种手续。

    得知阿不都拉·阿不来提为转学的事儿苦恼,曲才民就主动承担起办手续的事务。

    一周的时间里,曲才民往返于市区到白碱滩区十几次,终于办理好了转学手续,还为他们找好了居住的地方。

    几天前,曲才民再次去看望阿不都拉·阿不来提。这一次,阿不来提·卡依提好像有心事一样,欲言又止。

    过了一会儿,阿不来提·卡依提才对曲才民说:“曲大哥,你给我们家帮了这么多忙,我想写封感谢信,可是又不会写。我们一起拍张合影吧,我想把照片挂在家里。”

    曲才民高兴地答应了。

    拍完合影,阿不来提·卡依提紧紧地拉住了曲才民的手说:“我在克拉玛依没有亲人,您待我就像亲人一样。”

    那一瞬间,曲才民再次回想起与他们父子相处的点点滴滴,一个个细节就像放电影一样在他脑海中闪过。

    对他来说,他做过的那些小事都不算什么,因为他从一开始,就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