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门对门 心贴心

——李飞虎和麦麦提祖农·艾散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李飞虎和麦麦提祖农·艾散在聊天。 本报记者 武海丽 摄

    “小李,外面热,快进屋吹吹空调。”7月12日,苑泉社区居民麦麦提祖农·艾散在楼道看到李飞虎,热情地邀请他。

    麦麦提祖农·艾散的老伴帕夏·克热木正忙着做饭,她一边炒菜一边从厨房探头出来,笑着说:“小李,来我家吃饭,饭马上就好。”

    由于李飞虎和麦麦提祖农·艾散住对门,这样的场景经常会出现。

    千里结缘

    今年29岁的李飞虎的父母家在甘肃,妻子在上海工作。去年7月,他来到我市市委党校工作,打算一个人租个房子。在找房子的时候,他一连看了几处都不满意。当他到苑泉社区15栋看房子时,发现对门的家门口打扫得很整洁,房内传出阵阵欢笑声。

    李飞虎猜测,对门的邻居一定是很和善的一家人。于是,他就租住了这套房屋,在克拉玛依有了自己的“家”。

    李飞虎平时工作很忙,有时间还要去上海看望妻子。他总想找机会和对门的邻居认识一下,但未能找到合适的时机。

    去年9月的一天,他终于敲开了对门的房门,开门的是麦麦提祖农·艾散。听了李飞虎的来意后,麦麦提祖农·艾散热情地邀请他进门。

    这让原本有些拘束的他立刻放松了下来。

    李飞虎进门后,麦麦提祖农·艾散立刻朝着里屋喊:“老伴,咱们家来客人啦!”

    帕夏·克热木立即用一套漂亮的茶具泡了一壶热茶,还在李飞虎的茶杯里放了一大块冰糖。

    “小伙子,你刚搬来不久吧?”麦麦提祖农·艾散先开了口,“我们早就想和你认识,但是去敲了几次门,你都不在家。”

    听完这句话,李飞虎笑道:“大叔,咱们真是想到一块了。”

    随后,两个人相互介绍了自己的情况,越聊越起劲。

    情同家人

    从那天起,李飞虎成了麦麦提祖农·艾散家的“常客”,两人还结成了对子。

    李飞虎不会做饭,平时就叫外卖吃。麦麦提祖农·艾散知道后,就隔三差五地邀请他去家里吃饭。去吃饭的次数多了,李飞虎有些不好意思,便想办法找理由推脱。

    麦麦提祖农·艾散看出了他的心思,说:“你和我儿子年龄相仿,他在外探区上班,很少回家。我现在把你当成了我的儿子,你来家里吃饭,就当是陪我们老两口吧。”

    李飞虎听了他的话,连连点头。

    有一次,李飞虎下班后,突然想起远方的家人,心里一阵难过。

    正在此时,麦麦提祖农·艾散敲响了他家的门。

    “小李,今天阿姨做了你最爱吃的大盘鸡,快来家里吃。”麦麦提祖农·艾散喊道。

    李飞虎来到麦麦提祖农·艾散家,帕夏·克热木端上一盘热气腾腾的大盘鸡招呼他。

    见到此景,李飞虎的鼻子一酸,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这时,麦麦提祖农·艾散说:“你的家人都不在身边,以后,你就把我们当成你的家人。”

    相互惦念

    今年4月,李飞虎的妻子在上海生产了。看到刚刚出生的女儿,李飞虎的心情尤为激动。在与家人分享喜悦的同时,他也不忘给麦麦提祖农·艾散老两口打去电话。

    在电话里,麦麦提祖农·艾散听到李飞虎的喜讯,高兴得合不拢嘴。

    “小李,你一个人在克拉玛依生活、工作挺孤单的,找机会把你爱人和女儿也接过来吧。我们帮你照顾。”麦麦提祖农·艾散说。

    因为有麦麦提祖农·艾散老两口的照顾,李飞虎在克拉玛依虽然是孤身一人,却有了依靠,找到了家的感觉。

    现在,李飞虎是南林社区的服务基层干部,工作更忙了。

    有时他下班晚,麦麦提祖农·艾散就会给他打电话询问情况,叮嘱他回家路上注意安全。

    李飞虎一有空就会去菜市场,买些新鲜的蔬菜和肉,送给麦麦提祖农·艾散。

    帕夏·克热木就会用这些食材做一顿丰盛的饭菜,招呼李飞虎来家吃饭。

    一家人的感情就在一天天的惦念中越来越深。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