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真情让他们成为一家人

——胡浩与马力亚·阿不力孜一家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杨娜

胡浩与马力亚·阿不力孜一起合影。(图片由胡浩本人提供)

    7月16日,马力亚·阿不力孜把一面锦旗送到了远征社区,代表全家对胡浩表示感谢。

    因为在马力亚·阿不力孜家,胡浩有三重身份——

    对马力亚·阿不力孜来说,他是细致体贴的“儿子”;对马力亚·阿不力孜的儿子依力哈木江·帕来哈提来说,他是有责任心的“哥哥”;对马力亚·阿不力孜的小孙女依丽努尔来说,他是温暖可亲的“胡爸爸”。

    年近花甲的马力亚·阿不力孜是高新区(白碱滩区)远征社区居民,胡浩是市税务局稽查局的工作人员。去年1月,他们结成了民族团结对子。

    经过一年半的相处,现在,他们就像一家人一样。

    节日去探病

    胡浩还记得第一次和马力亚·阿不力孜见面的时候。

    那次见面,胡浩很拘谨,马力亚·阿不力孜就一直对着胡浩笑。马力亚·阿不力孜热情的笑容感染了胡浩,两人打开了话匣子。

    从那以后,每隔一段时间,胡浩就会上门探望马力亚·阿不力孜。

    由于经常见面,两人聊天的话题越来越多,彼此也越来越熟悉。

    去年“三八”妇女节,胡浩想给马力亚·阿不力孜送一份礼物表达心意。结果,他意外得知马力亚·阿不力孜因哮喘病,住进了医院。胡浩立刻驾车赶到医院。

    看到胡浩,病床上的马力亚·阿不力孜眼睛一下亮了起来,又露出了笑容。

    胡浩向医生细细询问了马力亚·阿不力孜的病情后,得知没有大碍,才放下心来。

    他返回病房,扶马力亚·阿不力孜起来喝水,并把一枚精致的胸针送给她作节日礼物。

    与马力亚·阿不力孜同病房的两位老人见此情景,投来赞许的目光。

    马力亚·阿不力孜骄傲地对他们说:“这是我‘儿子’!”

    就业解难题

    自从马力亚·阿不力孜认了胡浩这个“儿子”,依力哈木江·帕来哈提就把胡浩当成了“哥哥”。不管遇到了大小事情,他都喜欢与胡浩分享。

    依力哈木江·帕来哈提的妻子没有工作,他自己靠摆烧烤摊维持家用,收入很不稳定。眼看着女儿越长越大,家中开支更加紧张,他想重新择业,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岗位。

    依力哈木江·帕来哈提把想找一份稳定工作的事告诉了胡浩。

    胡浩说:“你有上进心,我为你高兴。找工作的事情就交给我吧!”

    紧接着,胡浩四处为他联系合适的工作。终于,胡浩在一家生物制品公司帮依力哈木江·帕来哈提找了一份工作。

    依力哈木江·帕来哈提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工作也很认真负责。

    但他又遇到了一个烦心事。

    由于他的普通话水平不高,跟同事交流起来很不方便。他把自己的心事告诉了胡浩。

    随后的一段时间里,胡浩每天下班都去教依力哈木江·帕来哈提说普通话,还给他讲党的惠民利民政策等。

    在胡浩的帮助下,依力哈木江·帕来哈提的进步很快。由于工作表现优异,他提前两个月结束了实习期,成了一名正式工。

    “我现在一个月可以挣四五千元,公司还给我交五险一金。谢谢你对我的帮助。”依力哈木江·帕来哈提对胡浩满心感激地说。

    当司机接送

    依力哈木江·帕来哈提上班后,周末常常加班,就没有时间送女儿依丽努尔去上舞蹈课了。胡浩主动揽下了接送任务,给依丽努尔当起了“司机”。

    从高新区(白碱滩区)到克拉玛依区,来回有近40公里的路程。刚开始,依丽努尔有些害羞,在路上很沉默。慢慢地,她开始跟胡浩分享幼儿园里的趣事。

    胡浩还跟依丽努尔的老师取得了联系,请她每周抽出一些时间帮依丽努尔学习拼音和简单的加减法,为上小学做准备。

    “六一”儿童节前夕,胡浩买了个漂亮的洋娃娃送给依丽努尔作为礼物。

    “胡爸爸,谢谢你,我好喜欢!”依丽努尔的话,让胡浩很感动。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