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带领村民同走致富路

——郭新强和查干草村村民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刘春芳

郭新强(左)和热合曼·克力木共同学习种植技术,调整种植规划。(图片由郭新强提供)

    7月20日,在乌尔禾区乌尔禾镇查干草村的一座温室大棚里,郭新强带着几名村民,帮大棚所有人席地君除草。

    “这苗长势不错,再过两个月就可以移栽了。”大棚里有些闷热潮湿,郭新强擦拭着额头上的汗珠说。为了增加收入,席地君一个人种了好几个温室大棚,农忙时节,郭新强就会带着其他村民帮着一起干农活。

    多年来,郭新强扎根查干草村,在他热爱的土地上,把各族群众当亲人,甘做一朵民族团结的“向阳花”。

    勤奋努力成榜样

    郭新强是查干草村的农民。从小,他就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

    刚开始学种植棉花时,他投资了不少钱,也流了不少汗,棉花的产量很高,但是却找不着销路,所以收益就不多。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节水滴灌技术,因投资少、成本低、设备简单、见效快。他就积极主动参加农民科技培训滴灌技术培训班,系统学习并掌握到滴灌管理、操作使用等实用技术。

    学成后,他想用节水滴灌技术改种朝天椒。

    郭新强找到驻村查干草村“访惠聚”工作队的队长,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工作队队员们帮郭新强请来农业技术专家,引进了朝天椒新品种,帮他开辟试验田。

    在农牧专家的精心指导下,他第一年引种试验种植20亩地,每亩均产两吨朝天椒。

    他种的朝天椒品相好,10月秋收时,不到一个月,就能卖完了。每亩的收入达到了7000元,郭新强第一次尝到了甜头。

    第一年试种成功,让郭新强有了大面积种植的底气。

    这两年,他又扩大种植规模,承包130亩地种植朝天椒、板椒等辣椒新品种,收入十分可观。

    日子过好了,他想带着村民一起致富。

    于是,郭新强成为了村里的“老师”。由他讲解的节能滴灌和板椒技术课程,已经成为了村里“科技课堂上”重要的课程之一。

    村民艾尼瓦尔·依德列斯说:“他把手里的种植‘绝活’都教给了我们。”

    上课时,郭新强经常鼓励村民:“只要脑子活、肯吃苦,不怕挣不上钱。”

    带村民一同致富

    热合曼·克力木是郭新强的邻居,家中有4个孩子,他的大儿子因患病没有生活自理能力,他就在家照顾孩子。全家主要靠妻子热依汉古丽当清洁工的1800元钱月工资维持生计。

    郭新强就经常带些米、面、油去看望热合曼·克力木。他知道,慰问品仅能解决一时的困境,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看到热合曼·克力木家有20亩地大部分都荒着,郭新强对他说:“不如你跟着我种植朝天椒吧!挣钱了给孩子看病。”

    孩子没人照顾、没钱买椒苗、没人手干活……一系列困难摆在面前,想到这里,热合曼·克力木迟迟下不了决心。

    郭新强看出了他的心思,说:“我家里有椒苗,你可以免费使用。我帮你找人翻地,等朝天椒丰收了,我找人帮你摘,给你找销路,行不?”

    “好,我就跟着你干了!”热合曼·克力木说。

    送椒苗、送技术、送服务、找销路……在郭新强的帮助下,一年后,热合曼·克力木家的朝天椒获得丰收,纯利润就达到了两万余元。

    这是热合曼·克力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我以前种植棉花一年收入才一万元,现在开始种植朝天椒之后,我的收入翻了一倍。现在,在郭大哥的帮助下,我又外包了十余亩地扩大种植。郭大哥帮我们一家过上了好日子。”提起郭新强,热合曼·克力木就激动地说。

    郭新强说:“一个人富不算富,只有大家的日子都好了,我们的生活才算是真正的幸福。”

    联系卡温暖村民

    每次看到村里的老人在地里忙碌,他就想为他们做点事。

    他认为,村里老人在年轻时为村里的发展做了很多贡献,自己也是受益者之一。

    思来想去,郭新强想到了一个好点子:把自己的姓名、电话、照片做了一张“关爱老人在行动”便民卡,贴在村里的老人家。如果老人遇到困难,联系他后,就能及时赶到老人家中。

    “多亏了这张便民卡,我被及时送到了医院,要不,我也不会好的这么快。”79岁的村民依德列斯·买买提说。

    今年年初,依德列斯·买买提在家中不慎摔倒。他的儿子下班回到家,才发现父亲躺在地下,已经神志不清,情急之下他拿起家中贴的便民联系卡,打电话向郭新强求助。

    郭新强第一时间赶到他家里,开车将老人送到了医院。

    因送医治疗及时,老人很快就康复出院了。

    “我父亲身体不舒服时,每次都是郭新强开车将他送往医院就医,从来不收钱。”依德列斯·买买提的儿子说。

    诸如此类的事还有许许多多,郭新强默默付出着,从不计回报。

    目前,郭新强的便民联系卡已经发出去了五十多张。

    当有人问他,为什么会想到做这个公益?

    他笑着说:“村里的孩子都有出息,出去闯事业。我留在村里,把联系卡给他们贴上,负责关照他们,他们的子女也能安心在外面上班赚钱养家。”

    郭新强始终以阳光、乐观的心态,向村民们传递技术、传递爱心、传递温暖,不分民族、不分你我,用朴实无华的一件件小事感染着身边许许多多的人。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