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做民族团结的排头兵

——玉素因·赛买提和同事们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高丽媛

玉素因·赛买提在认真学习。 本报通讯员 韩锋 摄

    在克拉玛依热力公司永安供热车间,总能听到同事对玉素因·赛买提的称赞。

    作为永安供热车间副主任,玉素因·赛买提经常组织员工开展各项民族团结活动,并在日常生活中拉近员工之间的关系,将车间员工紧紧团结在一起。

    师傅给他教技术

    2012年冬,玉素因·赛买提被安排到了永安车间工作。刚来到新车间,他对工作环境和内容并不熟悉。那时,李其根主动带他熟悉环境,并担任起师傅的角色。

    “永安车间供热面积大约80万平方米,服务用户超过3500户,面积广,任务重,你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李其根对玉素因·赛买提语重心长地说。

    “李师傅,你放心,我不怕辛苦,一定好好干。”玉素因·赛买提说。

    李其根给他介绍了车间供热片区的具体界线,并详细介绍了供热工艺流程。

    每当供热水压力表数值变小,玉素因·赛买提就在李其根的带领下观察每小时的水耗,并去外网巡线排查。

    “供热系统可不会自动提醒你哪个区域有问题,你要自己去排查隐患。”李其根和玉素因·赛买提扛着工具包,边走边说。

    打开供暖井,玉素因·赛买提一步步的缓慢向下爬,井内的供热管线有1.8米高的全通行管线,也有1.3米半通行管线。遇到不通行管线时,李其根就带着玉素因·赛买提匍匐着排查管线。

    大约走了两公里,井内越来越湿热了,李其根告诉玉素因·赛买提,越发湿热就代表距离跑冒滴漏的管线不远了。

    发现问题后,玉素因·赛买提主动承担重体力活。经过两人及时抢修,保证了供热管线的正常运行。

    从井内缓缓爬出来后,两个人满头大汗,但不一会儿,他俩的衣服就被零下26摄氏度的气温冻得硬邦邦。

    凭借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过硬的技术,很快,玉素因·赛买提就担任了永安供热车间副主任。

    各族职工庆春节

    今年2月18日,永安供热车间组织车间各族职工开展集体拜年活动。玉素因·赛买提积极组织并参与其中。

    按照约定的时间,当天上午11时,参与活动的员工在车间门口集合,一起去同事家里送出新春祝福。

    “杨师傅,我们来给您拜年了,新年好。”一进员工杨新华家,玉素因·赛买提说道。

    见到来拜年的同事,杨新华激动地招呼大家进屋。

    “杨师傅,春节是咱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我们陪您一起过春节。”玉素因·赛买提说。

    此时,杨新华乐得合不拢嘴。

    他的民族团结对子迪力木拉提·瓦力斯说:“小时候,我住的大院有各个民族的家庭,一到春节,父母就会带着我去拜年,特别开心。”

    “以后,我们就要形成这种相互拜年的传统。大家一起开开心心过春节。”玉素因·赛买提说。

    特殊的退休礼物

    今年4月,车间职工热依汗古丽·马木提即将退休,她的女儿也要结婚了。

    她与车间每一位同事分享了自己的喜悦,并希望同事们能参加她女儿的婚礼。

    玉素因·赛买提得知此事后,准备送给她一份退休礼物。

    永安供热车间有53名员工,婚礼当天,除了上班的员工外,在玉素因·赛买提的带领下,其他人员都参加了热依汗古丽·马木提女儿的婚礼。

    婚礼中有一项是热情的跳舞,玉素因·赛买提带着同事们纷纷进入舞池,欢快地舞蹈。

    舞蹈之后,玉素因·赛买提和同事们一起与热依汗古丽·马木提合影。

    婚礼结束的第三天,玉素因·赛买提就把这张合影照送到了热依汗古丽·马木提手上。

    热依汗古丽·马木提眼含热泪,激动地说:“谢谢你们,这是我收到的一份最好的退休礼物。”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