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乐于帮助居民的“小强”

——驻东风教育社区工作队队员汪强的故事

作者:武海丽 邵梦博

汪强(右一)与工作队队员,一起和居民学习十九大精神。本报通讯员 邵梦博 摄

    “小强,我的关节炎犯了,能不能帮我把米拎到楼上?”

    “小强,我家的灯坏了,能不能帮我修一修?”

    ……

    东风教育社区居民口中的“小强”就是汪强。

    汪强是驻东风教育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他热情大方,助人为乐,居民们不管遇上了什么困难,都喜欢找他帮忙,并亲切地称呼他“小强”。

    主动帮扶

    “小强,节日快乐!”端午节当天,汪强收到了一条短信祝福,短短的一句话却让他高兴了好久。

    这条短信是社区居民阿依夏木·胡达拜地发来的。

    阿依夏木·胡达拜地今年68岁,儿女成家之后,她常年独居。因为身体不好,她平时很少外出,久而久之,性情变得有些孤僻。

    去年,汪强第一次到阿依夏木·胡达拜地家探望时,他告诉阿依夏木·胡达拜地,今后遇到困难都可以找自己。随后,他把自己的手机号写在了阿依夏木·胡达拜地家醒目的位置。

    听说阿依夏木·胡达拜地的血压高,汪强每次去探望她时,都会戴上血压计,帮她量血压。

    阿依夏木·胡达拜地还患有心脏病、高血脂等多种疾病,平时需要服用的药物有七八种之多。

    汪强仔细阅读每种药品的使用说明书,给阿依夏木·胡达拜地讲解服药时的注意事项。

    看着老人行动不方便,汪强索性帮老人干起了家务活。

    得到回报

    汪强做的这些事,阿依夏木·胡达拜地都看在眼里。她逢人就夸汪强是个好人。

    几天前,汪强和阿依夏木·胡达拜地聊天时,咳嗽了几声,阿依夏木·胡达拜地一下就急了。

    “孩子,你是不是感冒了?阿姨给你找些药吃。”阿依夏木·胡达拜关切地说。

    随后,她从药箱里拿出感冒药递给汪强。

    第二天,阿依夏木·胡达拜听邻居说冰糖雪梨有润肺止咳的效果。她赶忙询问了制作方法,一连几天,把冰糖雪梨送到社区居委会给汪强。

    吃着冰糖雪梨,汪强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

    随叫随到

    和居民打交道的时间长了,居民都知道汪强很能干。汪强喜好钻研,还自备了很多修理所需的材料和工具。

    居民哈提曼·玉苏甫家的灯泡坏了很多次,每次都是汪强前去修理、更换。

    前几天,哈提曼·玉苏甫家客厅的灯管又“罢工”了。

    汪强去查看后发现,这根老式灯管的镇流器坏了。

    汪强就到建材市场买了个新的LED灯管帮哈提曼·玉苏甫家换上:“这种新式灯管不需要镇流器,不容易坏,还很省电。”

    哈提曼·玉苏甫把买灯管的钱塞给汪强,汪强说啥都不肯收。

    “你是真心把我当自家人啊。”哈提曼·玉苏甫说。

    帮助就学

    社区里有个小女孩叫小菲亚(化名),患有先天疾病,没办法像别的孩子一样接受正常的学校教育。她的父母离异之后,跟着母亲生活,平时由外公、外婆照顾。

    汪强很心疼小菲亚,经常去她家里陪她玩耍。

    今年,小菲亚已经8岁了,但却一直没有去上学。

    汪强将这一情况向工作队反映后,联系了相关部门,办齐入学手续后,送小菲亚到特殊教育学校接受免费教育。

    小菲亚的外公高兴地拉着汪强的手说:“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娃娃有福了!”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