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老哥俩的友情越来越深

——马弘晟和依马木·肉孜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侯秀玲

两人签下结对认亲连心卡。 本报通讯员 侯秀玲 摄

    “老马哥,今天我做了抓饭,来我家吃吧。”7月5日,依马木·肉孜打电话邀请马弘晟。

    “行,我下班就过去。”马弘晟回答道。

    今年3月,我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马弘晟和汇福社区居民依马木·肉孜结成了对子。因为年龄相仿,他俩在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从素不相识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聊不完的话题

    马弘晟和依马木·肉孜都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两人一见面,就有能打开话匣子。

    马弘晟是从伊犁分到克拉玛依参加工作的。从小,他就会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依马木·肉孜是土生土长的克拉玛依人,普通话也说得很好。

    所以,两个人交流起来也没有障碍。

    有时候,依马木·肉孜烧上一壶奶茶,两个人就着几块酸奶疙瘩,盘腿坐在炕上,聊起年轻时的趣事和社会上的新鲜事,小小的房间里满是两个人爽朗的笑声。

    心系对子家人

    今年5月底,马弘晟到依马木·肉孜家做客时得知,他的侄子生病住院。马弘晟知道,他和侄子的感情特别好。

    “孩子病了,我得去看看。”马弘晟说。

    “不用麻烦,家里有人照顾。”依马木·肉孜说。

    “你侄子就是我侄子,你不让我去看,就是没把我当兄弟。”马弘晟佯装生气地说。

    第二天,马弘晟就带着慰问品,拉上依马木·肉孜一起去了医院,并鼓励依马木·肉孜的侄子要战胜病痛。

    在农村同劳动

    依马木·肉孜在郊区的农场,养着一群羊。农场里,都是他一个人忙活。闲暇时,马弘晟就去农场帮他清扫羊圈。

    担心马弘晟干不了体力活,依马木·肉孜总劝他多休息。

    但是,马弘晟一刻也不停歇。

    “我到你这里来,还能锻炼身体,多好啊。”马弘晟笑着说。

    依马木·肉孜打心眼里感谢他的帮忙。

    有时,农闲时,依马木·肉孜就会在院子里烤肉,邀请马弘晟一家,坐在葡萄架下边吃边唱。

    送书积累知识

    马弘晟视力不如从前,但还一直保留着读书看报的习惯。

    依马木·肉孜也耳濡目染,想多学点知识。

    为了让依马木·肉孜多掌握些政策法律知识,马弘晟专门去新华书店买了《十九大报告(单行本)》《食品安全法》以及《个体工商户条例》等书送给依马木·肉孜。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你一定能用的上这些书。”马弘晟说。

    捧着这些书,依马木·肉孜喜笑颜开:“我一定好好学习。”

    马弘晟不仅鼓励依马木·肉孜自学,还时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他讲解难懂的内容。

    依马木·肉孜把书放在餐桌旁和床头,茶余饭后就翻上几页。闲暇时,他就会津津有味地读起来。

    如今,依马木·肉孜还当起了“宣讲员”,经常抽空向店员宣传党的惠民利民政策,以及一些政策法律知识。

    马弘晟高兴地竖起大拇指:“我的依马木老弟,你真是好样的!”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