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烦心事”都成了“幸福事”

——张伟和撒提·沙马沙克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刘春芳

张伟和撒提·沙马沙克一起给母牛喂饲料。本报通讯员 刘春芳 摄

    今年62岁的撒提·沙马沙克是乌尔禾镇查干草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他的妻子是一位环卫工,女儿也已经工作。撒提·沙马沙克在家养了些牛羊,日子也过得很安逸。可最近,他却遇到两件“烦心事”。

    主动帮忙

    撒提·沙马沙克家里给牛羊储备的草料就快吃完了。他准备把剩下的草料粉碎后给牛羊吃,这样剩下的草料能被完全利用。

    驻查干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伟是撒提·沙马沙克的结亲对子。

    6月17日,张伟在撒提·沙马沙克家聊天时,得知撒提·沙马沙克要准备粉碎草料,便提出和他一起劳动。

    “兄弟,你能干得了粗活吗?”撒提·沙马沙克问道。

    “撒提大哥,我学东西很快,不信明天你看看。”张伟说。

    一起劳动

    第二天,张伟赶到撒提·沙马沙克家,穿上工作服就开始协助撒提·沙马沙克粉碎饲料。

    “这草料要粉得碎一些,牛羊才喜欢吃。”

    “给粉碎机送草料时一次不能送太多。”

    ……

    撒提·沙马沙克一边干活,一边给张伟教粉碎饲料的技巧,张伟也学习得很认真。

    不到3小时,两个人就把草料粉碎完了。

    看着大汗淋漓的张伟,撒提·沙马沙克心里满是感激:“兄弟,快进屋歇会儿,今天真是辛苦你了。”

    “大哥,我是来和你结亲的,咱们现在是兄弟,给自家干些活是应该的。”张伟擦了一把汗说。

    解除忧虑

    撒提·沙马沙克的第二件烦心事是家里一头生病的母牛。

    这头母牛因生完小牛后一直病恹恹的,找兽医也没医治好。

    最近,这头母牛病死了。

    这下,撒提·沙马沙克急了:一是母牛没了,受了损失;二是病死的母牛不知该如何处理。

    张伟得知情况后,来到撒提·沙马沙克家。

    “大哥,你在今年年初给牛购买了保险,可以先联系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张伟的这句话一下提醒了撒提·沙马沙克。

    原来,今年3月初,驻查干草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有家保险公司推出的一项中央政策性补贴险种——“暖心惠民工程养殖险”:其中,奶牛和土牛保险保费的80%由中央、自治区财政共同分担。也就是说,养殖户只需缴纳20%的保险费,即可在损失时,获得相应赔偿。

    “当时,你们在村里宣传,我给家里的牛都买了一份!”撒提·沙马沙克说道。

    张伟与保险公司说明了情况,并帮撒提·沙马沙克准备好理赔材料,配合保险公司出现场核实……

    一周后,撒提·沙马沙克按照参保额顺利地得到了6000元赔偿款。

    张伟还积极协调村委会、农牧局技术专家和服务基层干部对病牛进行无害化处理,帮撒提·沙马沙克解除了后顾之忧。

    虽然撒提·沙马沙克接连遇到了两件“烦心事”,但有了张伟的帮忙,都变成了“幸福事”。

    撒提·沙马沙克高兴地竖起大拇指对张伟说:“有亲戚,真好!”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