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相互关爱让生活充满阳光

——贾盼盼和哈丽努尔·亚森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聂龙

贾盼盼(左)和哈丽努尔·亚森(右)一起合影。本报通讯员 聂龙 摄

    6月21日,贾盼盼下班之后,又一次邀请她的“妹妹”哈丽努尔·亚森一起散步。在夏天的晚风里,姐妹俩手挽着手,一路脚步轻快,有说有笑地分享着一天的见闻。

    哈丽努尔·亚森是佳福社区的居民,贾盼盼是佳福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两人结成对子后,生活中互相勉励,互相学习;情感上互相安慰,互相支持,成为了一对知心的好姐妹。

    心中照进阳光

    哈丽努尔·亚森朴实敦厚,为人也很勤快,但是她因为患病,无法外出上班。这样一来,她的丈夫艾海提·图荪一人挑起了养活她和两个女儿的生活重担。

    面对生活的艰辛和身体的不适,哈丽努尔·亚森脸上的笑容一天比一天少。

    在结对认亲活动中,哈丽努尔·亚森与贾盼盼相识。

    来到哈丽努尔·亚森家后,细心的贾盼盼发现,哈丽努尔·亚森的神情中透露着一丝愁容。

    经过了解,贾盼盼才知道,哈丽努尔·亚森是因为自己患病不能帮助家里减轻生活负担,而觉得自己拖累了家人。

    从那以后,贾盼盼经常来到哈丽努尔·亚森家,陪她聊天,每一句话都引导她忘却眼前暂时的困难,朝着未来的美好生活眺望。

    “你有个聪明漂亮的大女儿,还有个可爱健康的小女儿,你的老公踏实肯干,对你又十分体贴。你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好好养好身体……”贾盼盼对她说。

    “姐姐,你的话像阳光似的,照得我心里亮堂堂的。我应该努力过好当下的生活。”哈丽努尔·亚森说。

    没多久,社区的普通话夜校开班了,贾盼盼鼓励哈丽努尔·亚森报了名。现在,她在照顾孩子之余,喜欢读书看报,经常拿出纸笔练习写字。

    渐渐地,哈丽努尔·亚森的眉头舒展开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满足孩子心愿

    哈丽努尔·亚森的小女儿夏哈娜孜今年一岁多,和贾盼盼的女儿差不多大。

    贾盼盼就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帮哈丽努尔·亚森照顾孩子,经常逗得孩子咯咯笑个不停。

    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哈丽努尔·亚森平时很节俭。

    儿童节前夕,贾盼盼到哈丽努尔·亚森家做客。下午,她上小学六年级的大女儿苏比努尔放学归来。饭桌上,她满怀期待地说:“妈妈,我想要一件新裙子,可以吗?”

    哈丽努尔·亚森皱着眉,无奈地摇摇头。

    懂事的苏比努尔低下头不再说话,只是一个劲地扒拉着碗里的米饭。

    贾盼盼见到此景,心里很不是滋味。

    儿童节前一天,贾盼盼把一个包装精美的盒子送到了苏比努尔的面前。

    苏比努尔打开盒子兴奋地说:“好漂亮的裙子!我好喜欢!”

    说完,她把新裙子穿在身上,在镜子前面转着圈,照了又照。

    原来,为了不让苏比努尔的小小心愿落空,贾盼盼悄悄记下了她的身高体重,买了这条新裙子。

    哈丽努尔·亚森不好意思地说:“你挣钱也不容易。以后别给孩子买东西了。”

    贾盼盼佯装生气地说:“咱俩是姐妹,你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

    一起提升厨艺

    今年5月初,贾盼盼一大早就买了蔬菜、肉类来到哈丽努尔·亚森家,准备展示一下自己的厨艺。

    没想到,艾海提·图荪接过食材,很麻利地在厨房里忙活起来。贾盼盼就给他打下手。

    等饭上了桌,贾盼盼看着品着色香味俱全的美食,连连夸赞。

    “我的丈夫以前当过厨师呢!”哈丽努尔·亚森骄傲地说。

    席间,艾海提·图荪对贾盼盼说:“我要谢谢你。自从你和哈丽努尔·亚森结成对子,她的心情好了很多。你喜欢吃我做的菜,就经常来我家做客。”

    “你要是真心谢我,就把厨艺传授给我吧。”贾盼盼笑着说。

    哈丽努尔·亚森立刻来了精神:“其实我的厨艺也不错呢!下次你来我家,我教你做麻婆豆腐和油炸蘑菇吧!”

    贾盼盼连连点头答应。

    第二天,哈丽努尔·亚森的“美食课堂”就开课了。

    哈丽努尔·亚森从最开始的撕蘑菇教起,反复叮嘱贾盼盼:“要把蘑菇撕得很细,再用热水抄熟后放凉。拌上鸡蛋、孜然、胡椒粉、食盐等调料后,腌制一会,再下锅炸。”

    当一盘金灿灿的蘑菇装盘时,她顾不得烫手,先尝了一口:“真是太美味了,师傅,你还有什么绝招,都教给徒弟吧。”

    这几句俏皮话把哈丽努尔·亚森逗得笑个不停。

    厨房里回荡着姐妹俩的笑声。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