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全家福里藏着美好回忆

——吴军和木塔里甫·色尔力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刘 焕 马瑞

吴军(左一)和木塔里甫·色尔力一家的合影。 本报通讯员 马瑞 摄

    “木塔里甫,这是咱们上次照的全家福,我给你送来啦!”6月10日,吴军递给木塔里甫·色尔力一张照片说。

    “太好了,这张照得真好,我要把它挂在家里最醒目的位置。”木塔里甫·色尔力接过照片开心地说。

    木塔里甫·色尔力是祥和苑社区居民,吴军是祥和苑社区的服务基层干部。

    一年多前,他俩结成对子后,两家人就相约每个月照一次全家福,如今,木塔里甫·色尔力家的茶柜上摆满了他们的合影。

    初次见面

    在这些照片中,有吴军给木塔里甫·色尔力的妻子胡尼切木·吾斯曼过生日的照片,也有两家孩子一起去科技馆玩耍的照片。最多的就是他们两家一同过节的照片,其乐融融的场面让人动容。

    只要家里来了客人,木塔里甫·色尔力就会热情地向大家介绍自己的结亲对子吴军,并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吴军还记得她和丈夫、孩子第一次去木塔里甫·色尔力家做客的情景。

    那天,木塔里甫·色尔力和胡尼切木·吾斯曼一早就开始在厨房里忙碌,准备做抓饭和烤包子。他们的女儿孜拉莱·木塔里甫和儿子穆斯塔法·木塔里甫在一旁,对着吴军一家人有些不自在。

    约定合影

    吴军性格温和,也很喜欢孩子。她从包里拿出准备好的相机给3个孩子们拍起了照片。

    看着相机里的自己,3个孩子一下熟络了起来。

    “我们来拍一张大合影吧!”吴军说完,从厨房叫来了木塔里甫·色尔力夫妇。大伙围坐一团,自拍了一张合影照。

    回到家,吴军一遍遍地翻看这张全家福。第二天,她去照相馆洗出了两张,一张挂在自己家里,一张送给了木塔里甫·色尔力。

    从那以后,两家人约定每个月都要拍一张全家福。

    赠送相册

    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仔细观察每月一张的全家福,总能发现几个小变化。有张全家福里多了一位老人,他是胡尼切木·吾斯曼的父亲吾斯曼·菜提。

    去年5月份,他从英吉沙来克拉玛依看望女儿。

    吴军知道后,主动当起了导游,带着两家人一同畅游九龙潭、克一号井等景区,用相机记录了许多美好的瞬间。

    赶在吾斯曼·菜提大叔返乡前,吴军把照片做成了相册送到他手上。

    吾斯曼·菜提看到照片时,高兴得合不拢嘴:“我要带回去给亲戚朋友们看一看,我要告诉他们,我在克拉玛依又多了一个女儿!”

    记录温馨

    今年5月,木塔里甫·色尔力夫妇在外忙碌,于是,他们请吴军帮忙送孩子上学。

    一路上,吴军帮孜拉莱·木塔里甫背着装满了课本的书包。

    孜拉莱·木塔里甫突然对吴军说:“等我长大了,你拿不动东西时,我也要帮你拿。我要像照顾妈妈一样照顾你。”

    吴军听了孜拉莱·木塔里甫的话一下激动的红了眼眶。

    平日里,吴军和胡尼切木·吾斯曼就像亲姐妹一样,经常打电话聊天。

    胡尼切木·吾斯曼没有工作,为了补贴家用,她在家用缝纫机为亲戚朋友制作窗帘,收取一些手工费。

    吴军也经常在朋友圈为她“打广告”,并动员亲朋好友转发。

    在吴军的推荐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光顾胡尼切木·吾斯曼的“家庭裁缝铺”。

    每每看着两家人的全家福,吴军的脑海里都是满满的回忆。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