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有你在,我什么都不怕”

——翟兰芳和热孜万古丽·于山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王雯婧 李宁

翟兰芳(左一)和热孜万古丽·于山(右一)一起探讨种植技术。 (图片由翟兰芳提供)

    6月30日,乌尔禾镇八匹马集市热闹非凡,一个卖米肠子的小吃摊旁围满了人,生意格外好。

    小吃摊售卖的米肠子是乌尔禾乡居民热孜万古丽·于山亲手制作的。米肠子的制作过程干净,汤汁浓郁,是八匹马集市上有名的特色美食。

    和热孜万古丽·于山一起摆摊的还有她的结亲对子翟兰芳。

    只要热孜万古丽·于山一出摊,翟兰芳总会帮她打下手。

    小吃摊的常客都说,她俩是形影不离的好姐妹。

    结成亲戚

    翟兰芳是乌尔禾区柳树街党工委书记,经常和辖区内的居民打交道。在她的辖区范围内,有一个女人让她很钦佩。

    这个女人的父亲已是九十多岁高龄,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照看。女人的丈夫因为工作原因常年在外,所以,她就在家门口开了一个农家乐。如此一来,不仅能挣些钱,还可以照顾年迈的父亲和家中的孩子。

    翟兰芳对这个女人的印象很好,但却一直没能记住她的名字。

    直到今年2月,在结对认亲活动中,翟兰芳见到热孜万古丽·于山才发现,她就是自己一直钦佩的女人。

    那天,翟兰芳和热孜万古丽·于山聊得十分投机,热孜万古丽·于山的女儿也很喜欢翟兰芳,亲切地称呼她为“大姨”。

    从那以后,翟兰芳经常到热孜万古丽·于山家中陪她聊天,乘着农家乐来人时,帮着热孜万古丽·于山打下手。

    及时安抚

    今年3月的一天,翟兰芳在单位开会,手机调成了静音模式。等会议结束后,翟兰芳发现有十几个未接来电,都是热孜万古丽·于山打来的。

    翟兰芳心里有些着急,赶忙给热孜万古丽·于山回了电话。

    电话刚接通,热孜万古丽·于山就在电话那头哭了起来,情绪十分激动。

    翟兰芳赶忙安慰热孜万古丽·于山。热孜万古丽·于山平复情绪后,告诉翟兰芳,自己的父亲刚刚离世了。

    翟兰芳立马朝热孜万古丽·于山家跑去。刚一进门,热孜万古丽·于山就冲到了翟兰芳的怀里,哭得伤心不已。

    安抚好热孜万古丽·于山后,翟兰芳开始四处联系车辆和人手,为热孜万古丽·于山父亲的后事做准备。

    那天,翟兰芳不放心热孜万古丽·于山一人在家住,便陪着热孜万古丽·于山一起住在家里。

    担心热孜万古丽·于山触景生情,第二天,翟兰芳就把热孜万古丽·于山和她的女儿请到自己家里住。

    慢慢地,在翟兰芳的开导下,热孜万古丽·于山的情绪很快恢复了平稳。

    “姐姐,有你在,我什么都不怕。”热孜万古丽·于山对翟兰芳说。

    提议摆摊

    热孜万古丽·于山经营的农家乐每年的5月至10月对外开放,每次开放前,都要对院子进行修整。

    今年一开春,翟兰芳就叫上自己的同事和好友,去热孜万古丽·于山的农家乐院子里除草、犁地、搭葡萄架子,为农家乐开业做准备。

    当没人预定农家乐宴席时,热孜万古丽·于山就想做点小生意补贴家用。

    今年5月中旬,热孜万古丽·于山听说镇上的八匹马集市要开业了,想要去集市上摆摊。但是,热孜万古丽·于山害怕自己忙不过来,便找到翟兰芳商议。

    翟兰芳知道热孜万古丽·于山有个拿手绝活——做米肠子。于是,她建议热孜万古丽·于山去集市上售卖自己做的米肠子。

    “只要我工作不忙,一定和你一起出摊。”翟兰芳对热孜万古丽·于山说。

    生意红火

    自从热孜万古丽·于山开始摆摊时,翟兰芳就放弃了自己的午休时间,每天都到集市上,给热孜万古丽·于山打下手。

    虽然米肠子的味道不错,但因为没有什么名气,热孜万古丽·于山出了几天摊,卖出去的数量屈指可数。这让翟兰芳和热孜万古丽·于山都十分犯愁。

    为了帮助热孜万古丽·于山卖米肠子,翟兰芳利用微信、QQ广泛给朋友和同事宣传。

    大家一传十、十传百,都想品尝一下热孜万古丽·于山做的米肠子。

    吃过的人,大部分都会再次光顾。热孜万古丽·于山的生意越来越好,平均每天都能卖五六百块钱。

    现在,翟兰芳想给热孜万古丽·于山起一个名字,让她做的米肠子成为乌尔禾的名小吃。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