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不是父子胜似父子

——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和栗彬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张晶 杨楚怡

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和栗彬一起在井场忙碌。(图片由栗彬提供)

    “肉孜爸爸,你一会陪我去看看那口新井吧,帮我把把关。”6月18日,午饭时,栗彬对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说。

    对于栗彬的要求,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有求必应。饭后,他用手抹了抹嘴,就跟着栗彬上井了。

    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和栗彬都是在重油公司采油作业六区金龙10班的员工,由于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的年龄和栗彬父亲的年级相仿,所以,自从两人结对认亲后,栗彬就一直称呼他为“肉孜爸爸”。

    来到新的岗位

    2013年11月,栗彬从接待服务总公司转岗来到重油公司采油作业六区。工作经验丰富的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成了他的师傅。

    因为栗彬之前从事的是酒店前台服务工作,刚来到油田一线。虽然通过上岗培训,但面对陌生的生产现场,栗彬的工作压力骤升。

    于是,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经常带着栗彬到井上熟悉新的工作环境。

    他每天都要教会栗彬一两个知识点,从抽油机的部件识别、操作规程,再到安全知识……

    不久后,栗彬就能在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的监督下独立操作了,并且顺利地通过了初级工考试。

    顺利通过考试

    紧接着,栗彬又要开始进行中级工考试,这让他再次眉头紧蹙。

    刚刚熟悉初级工的知识,又要学习中级工的内容,对于栗彬来说有点棘手。

    每每碰到栗彬急躁的时候,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都会在一旁指导他,鼓励他。

    “井上的任何一个零件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关错一个闸门都有可能出大事。所以,保持冷静的操作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栗彬边操作,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边在一旁指导。

    在给栗彬传授技能的同时,安全是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最为他担心的问题。

    因为栗彬对井上工作流程和设备不熟悉,有很可能一不小心就会受伤。所以,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每天都要给栗彬讲很多有关安全的知识,告诉他一些安全事故事例,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2016年10月,栗彬终于通过了中级工考试。

    得知考试通过的那天,他和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相拥在一起。

    “我的好儿子,你真棒!”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激动的对栗彬说。

    变得更加懂事

    2016年12月,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和栗彬正式结对认亲。从此,他俩的感情进一步加深。

    对于栗彬来说,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不仅是他的师傅,更是他的人生导师。

    一次,在送班车上,细心的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看出栗彬心事重重。到了井上,栗彬工作时显得心不在焉,干起活来也比较急躁。

    “来,咱俩聊聊。”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从栗彬手中接过管钳,拉着他的胳膊,在一旁坐下了。

    经过了解,原来,栗彬在家里跟妈妈拌嘴了,觉得妈妈不理解自己,感到特别苦恼。

    “父母的年龄大了,有时候的想法和观念和你们年轻人有所不同,但他们都是真心为你好……”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语重心长的劝说,让栗彬渐渐解开了心结。

    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的一番话,让栗彬明白了,父母是最疼爱自己的人,一定要孝顺父母。

    “肉孜爸爸,我以后也会像孝顺自己的爸妈一样孝顺你。”栗彬对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说。

    “有你这句话就够了。”肉孜买买提·努尔阿合买提高兴地咧开了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