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给徒弟家人般的温暖

——买买提·肉孜和董振杰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高丽媛 王萍

董振杰和买买提·肉孜在一起学习《安全生产法》。 图片由董振杰提供

    “小董,我给你带了抓饭,快来吃。”6月4日中午,一回到值班室,买买提·肉孜就打开了饭盒招呼董振杰。

    董振杰兴冲冲地跑来,端上抓饭,边吃边夸赞抓饭的味道好。

    买买提·肉孜和董振杰都是风城油田作业区夏子街采油站的员工。两人的年龄虽然相差18岁,但是却有很多共同语言。

    同事们都说,他俩在工作中是师徒,下班后是兄弟。

    生活中常关心

    今年44岁的买买提·肉孜已经在夏子街采油站工作了二十多年,是站里公认的经验丰富的多面手。

    2015年,刚参加工作的董振杰就成了买买提·肉孜的徒弟。为了更好地帮助董振杰尽快适应工作,买买提·肉孜主动与董振杰结成了对子。

    和买买提·肉孜结对认亲后,董振杰最大的感受就是温暖。

    工作中,买买提·肉孜教会董振杰工艺技术、安全措施。有了他的指导教学,董振杰很快领悟了技术要点,并能独立承担工作。

    买买提·肉孜得知董振杰的父母每天要起早贪黑地做生意,无暇顾及他的一日三餐。

    看着董振杰清瘦的身形,买买提·肉孜不由地替他担心。

    “小董,你还这么年轻,一定要好好吃饭,养好身体,不然工作都没有力气。”买买提·肉孜说。

    听了他的话,董振杰点点头。

    之后的几天,每天下班,买买提·肉孜都会邀请董振杰到自己家吃饭。

    可董振杰不想麻烦买买提·肉孜,总婉言拒绝。

    于是,每天早上,买买提·肉孜就会要求爱人给自己准备午餐时,也给董振杰准备一份。

    遇到节假日,买买提·肉孜就会邀请董振杰去家里吃饭。

    买买提·肉孜的举动,让董振杰感到了家庭的温暖。

    工作中给帮助

    去年,买买提·肉孜要面临高级工验证,他最担心的就是计算机考试。

    但董振杰却能熟练掌握计算机考试的知识。于是,董振杰就当起了买买提·肉孜的计算机培训老师。

    由于白天工作繁忙,董振杰就抽出晚上的时间,辅导买买提·肉孜计算机知识。

    从打字、制作文档、表格及PPT的制作,董振杰耐心地教买买提·肉孜。

    为了保证学习质量,董振杰还给买买提·肉孜制定了学习计划。一个学习进度完毕后,就进行一次测验。

    通过这样的学习方式,让买买提·肉孜对计算机渐渐熟悉起来,操作能力也得到大幅提高。

    生病时送关怀

    去年5月,董振杰患上了重感冒。但是作为安全员,每天排查安全隐患是他必做的工作之一。

    在现场检查安全隐患时,董振杰接到了买买提·肉孜的电话。

    “听说你感冒,一会儿下班我带你去医院看病。”买买提·肉孜焦急地说。

    “没关系,喝点热水就好了。”董振杰说。

    “我昨晚从家里带了一些感冒药。我中午给你带过去,你先吃上。”买买提·肉孜说。

    听了他的话,董振杰鼻子直发酸。

    耳边还回响着买买提·肉孜叮嘱他按时吃药,盖好被子的话语。

    如今,董振杰已成为买买提·肉孜家的常客,两个人像亲兄弟一样相处着。

    不仅如此,买买提·肉孜的家人也和董振杰的关系相处得非常融洽。买买提·肉孜两个女儿总是亲切地称董振杰为“小董叔叔”。

    董振杰对自己的父母说,自己现在又多了一个家。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