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这里,有家一般的温暖

作者:莫延兰 黄华威

    时间回到六十年前的1958年,那时的赛亚尔·买苏木刚满6岁。

    她的家在阿克苏一座小县城里,父亲是当地一所学校的校长,母亲是普通职工,邻居是王伯伯和刘阿姨一家。赛亚尔·买苏木从小最爱玩的游戏,就是到王伯伯家和王伯伯的女儿一起玩捉迷藏。

    从小,在赛亚尔·买苏木的心里,王伯伯一家是除了自己的亲人外和她最亲的人。她会趁妈妈不注意,把妈妈炸的馓子偷偷送给王伯伯的女儿。王伯伯的女儿也会悄悄拿着爸爸刚买来的奶糖,塞给赛亚尔·买苏木几颗。

    吃着甜甜的奶糖,赛亚尔·买苏木甜到了心里。

    吃水不忘挖井人

    10年后,16岁的赛亚尔·买苏木跟着亲戚离开家乡,来到克拉玛依。

    临行前,王伯伯一家依依不舍。刘阿姨抹着眼泪对赛亚尔·买苏木说:“丫头,走再远,也别忘了回家看看!”

    那时的克拉玛依,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石油会战,这个共和国石油工业的长子,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中华儿女。

    初来克拉玛依的赛亚尔·买苏木住在八一小区附近的平房里,周围的邻居既有汉族、哈萨克族,也有蒙古族、苗族等。

    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邻居们就纷纷起床,开始生火做饭。很快平房周围飘满了诱人的饭香。

    没一会,赛亚尔·买苏木家响起了敲门声,隔壁赶着上班的张妈妈把自己的儿子送到了赛亚尔·买苏木家,才两三岁的小男孩此刻正安静地躺在妈妈的肩上睡着。把儿子递到赛亚尔·买苏木手中时,张妈妈感激地说:“赛丫头,我和孩子爸爸都要赶着上井,娃儿就拜托你照顾一下了。”

    “阿姨你放心,赶紧上班去吧!”赛亚尔·买苏木抱紧了怀中的孩子。

    暂时还没有找到工作的赛亚尔·买苏木,就这样成了院子里的“孩子王”,一会帮忙带带邻居张妈妈家的儿子,一会教隔壁李叔叔家的女儿编织漂亮的帽子。

    结婚两年后,赛亚尔·买苏木有了自己的孩子,邻居张妈妈、隔壁李叔叔又开始帮着她一起带孩子。

    互帮互助,让生活在克拉玛依的各民族群众建立下深厚的情谊。

    “我的爸爸妈妈从小就教育我,吃水不忘挖井人,要永远记得我们的幸福生活得来不易,要和各民族群众永远团结在一起。”赛亚尔·买苏木说。

    民族团结、互帮互助的传统早就融进了赛亚尔·买苏木的血液里。有了孩子以后,她和自己的父母一样,又开始教育自己的4个子女:吃水不忘挖井人,要永远爱祖国、爱党。

    “我丈夫的父亲是最早来到克拉玛依的第一代石油人,我们是第二代,孩子们是第三代,我的孙子们是第四代。好的传统我们必须要一代代地传承下去,永远不能丢。”赛亚尔·买苏木说。

    我多了一个儿子

    “赛妈妈,我来看你了!明天是母亲节,祝赛妈妈越来越健康!”5月13日,市中心医院影像科的商博捧着一盒漂亮的鲜花,敲开了赛亚尔·买苏木家的大门。

    “我的儿子来看我了,快进来!”接过美丽的鲜花,赛亚尔·买苏木高兴地将商博拉进了家。

    去年12月份,赛亚尔·买苏木成了商博的民族团结对子,从那以后,商博总会抽时间来看看“赛妈妈”。

    刚开始商博不知道应该怎么称呼赛亚尔·买苏木,就叫她“赛师傅”。赛亚尔·买苏木听着别扭,但没说什么。

    今年3月2日,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元宵节,也是一家团圆的日子。商博把自己的父母、姐姐一家人和赛亚尔·买苏木叫到一起,在外面美美聚餐了一顿。

    那天在饭桌上,赛亚尔·买苏木看着商博一大家子相亲相爱,眼眶有些湿润,她站起来对商博说:“今天是个好日子,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商博,你能邀请我参加这样的聚会,就说明在你心里我也是你的家人。从今天开始,你不能再叫我‘赛师傅’了,你要叫我‘赛妈妈’。”

    听到赛亚尔·买苏木的话,商博愣住了,他从没想过赛亚尔·买苏木会这样说。就在这时,商博的妈妈一把拉起商博,对他说:“儿子,从今天开始,你就有两个妈妈了,还不快点叫‘赛妈妈’!”

    就从那开始,赛亚尔·买苏木有了自己的第五个儿子,而商博也多了一个心疼、关心自己的赛妈妈。

    商博工作很忙,时常加班,很难经常去看望赛妈妈,有几次,商博去看望赛妈妈,当赛妈妈在厨房忙着给他做好吃的时,商博竟然累得躺在沙发上睡着了。赛亚尔·买苏木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默默地给商博盖上被子,关上房门,让商博安静地休息。说来也奇怪,商博在自己家里时常失眠,可在赛妈妈家里却睡得格外香甜。

    当商博工作忙的时候,赛亚尔·买苏木还会带上自己做的韭菜盒子、薄皮包子去医院看望商博。每次接过赛妈妈装在保温饭盒里还有些温热的食物,商博心里总是暖暖的。

    “我其实是个很内向的人,赛妈妈对我就像自己的儿子一样,赛妈妈是如此热情、真心,让我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商博说。

    而对赛亚尔·买苏木来说,自己现在做的,不过是在延续她六十年来一直在做的一件事。

    如今,赛亚尔·买苏木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让老伴开着车带着自己,四处去看看克拉玛依的美景。

    “凤栖湖的水蓝蓝的,就像天空的颜色。世纪公园里都是绿油油的大树,是个避暑的好地方。每次我家来了亲戚,九龙潭是我一定会带他们去的地方,让他们瞧瞧克拉玛依河的水一点不比伊犁河差。”说到这里,赛亚尔·买苏木总会很感慨,“现在的克拉玛依太好了,没有共产党,没有祖国,我们谁也不可能过上这样好的日子。所以,我会永远永远把这句话说下去,那就是:我爱党、我爱祖国!”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