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他有一个维吾尔族“父亲”

作者:阿依努尔 周洁

    俗话说得好: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开展,让本来素不相识的王猛和赛买提·库尔班走到一起,结为对子,认成了亲戚,来自外乡的小伙子王猛从此多了一个维吾尔族“父亲”——赛买提·库尔班。

    一见如故

    赛买提·库尔班,61岁,是西部钻探钻井公司职工,性格开朗热情。王猛,30岁,在克拉玛依区委政法委工作,性格内向腼腆。

    王猛是山东人,2013年参加公务员考试后来到克拉玛依区工作,家住南林社区枣园。去年12月,他与家住南林社区柳园的赛买提·库尔班结为亲戚。

    王猛说,他第一次去赛买提·库尔班家时,因自己跟维吾尔族群众接触少,还担心会不会沟通有障碍,没想到初次见面,他被赛买提·库尔班夫妇标准的国家通用语言惊到了。

    赛买提·库尔班一家非常热情,夫妇俩用流利的普通话对王猛说:“欢迎欢迎,快进屋吧,干嘛这么客气,还带礼物看望我们。”

    王猛告诉记者:“赛买提·库尔班叔叔的热情一下子感染了我,让我觉得很亲切,一点也不拘谨,感觉就像是到了自己亲戚家一样。他们俩口子又是倒茶,又是请我吃水果、点心,让我心里暖暖的。”

    聊天中,当赛买提·库尔班听说王猛也住南林社区时,高兴地对王猛说:“我和你还真有缘啊,我们竟然住在同一个小区,之前也许我们见过面,或许未见过,现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让我们相识、彼此了解,这是多好的事呀。”

    王猛告诉记者:“赛买提·库尔班叔叔非常健谈,我被他的热诚打动,我们俩一见如故。自结对认亲后,我就经常到赛买提·库尔班叔叔家中走访入住,我们的关系越来越亲,几乎无话不说了。”

    热情相助

    5月4日,王猛邀请赛买提·库尔班一家在一个烤包子店吃饭。闲聊中,赛买提·库尔班说起了他大女婿的事情。

    原来,赛买提·库尔班的大女婿是一名井下改制单位的员工,近两年大女婿的单位不景气,有活就叫他们去干,没活时,每月就发1400元的生活费。大女儿是重油公司职工,他们小两口有个6岁的女儿,生活不宽裕。

    赛买提·库尔班说:“大女儿一家的事总是让我牵挂,最近一段时间,大女婿没活儿干,正在为找临时工的活犯愁呢。哎,真希望他能快点找到工作呀。”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王猛当即表示,他会尽力帮忙的。

    赛买提·库尔班说:“没想到,王猛第二天就打来电话,说给我大女婿找到了便民警务站的工作,可把我们老俩口乐坏了,我也只是随口说说,没想到王猛这么上心,让我们非常感动。”

    王猛告诉记者:“我看他们老俩口为女儿家这么操心,就想尽点力,帮帮他们。”

    后来,赛买提·库尔班的大女婿因为在井下改制单位干了九年,不想辞掉工作,只想在没有活的时段接些临时工的活贴补家用,所以就谢绝了王猛的好意。虽然大女婿没去王猛介绍的地方工作,但赛买提·库尔班对王猛的热情相助始终非常感谢。

    亲如父子

    现如今,王猛俨然成为了赛买提·库尔班家中的一份子,经常去找赛买提·库尔班谈心,实在忙不过来就跟他通通电话,了解家里的情况。每到逢年过节,王猛还会给赛买提·库尔班老俩口及他们的孙女带去不同的礼物,与他们一起欢度佳节。

    赛买提·库尔班夫妇常常邀请王猛来家里吃饭,王猛每次都会委婉谢绝。

    王猛告诉记者:“赛买提·库尔班夫妇还要照顾孙女,大叔身体又不好,有30年的腰疼病,一犯病就起不了床,每次都要阿姨给他拔罐子、推拿,我就不想再给他们添麻烦了。有时间,我就邀请他们出来吃饭,一起聚聚,就像一家人一样。”

    赛买提·库尔班对王猛赞叹有加,他说:“王猛这小伙子人非常不错,心细,重感情。我们结亲以来,我越来越喜欢他。我有两个女儿,没有儿子,但现在,我有儿子了,他就是王猛。我觉得不管是哪个民族,只要我们每一个人把民族团结融入到日常言行中,把它当作一种习惯来培养,当作一种信念来恪守,付出真心、真情、真诚,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就能让民族团结在每一个人心中扎下根。”

    王猛非常喜欢赛买提·库尔班一家,他告诉记者:“我的父母不在身边,每次探望赛买提·库尔班叔叔老俩口时,我心里总是暖暖的。我待他们就像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他们也像我的父母一样关心我,对我嘘寒问暖,让我注意身体、别太累了,催我早点要孩子……我认为人和人相处就是要将心比心,感情是一点一点积累的,赛买提·库尔班就是我的维吾尔族‘父亲’,我就是他的儿子。”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