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感谢你为我做了这么多事”

——石明兰一家和阿提古丽·吐尔逊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阿依努尔 仇发全

石明兰(右)和阿提古丽(左)一起合影。本报记者 阿依努尔 摄

    5月18日,石明兰和丈夫李小秋来到阿提古丽·吐尔逊家,看望阿提古丽·吐尔逊。

    阿提古丽·吐尔逊热情地接待了他们。

    在阿提古丽·吐尔逊看来,石明兰和李小秋总会在自己最无助的时候伸出援手。

    帮助就业

    石明兰是独山子区驻第二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的队员。阿提古丽·吐尔逊是独山子区第二社区的居民。自从她俩结为亲戚后,石明兰就经常到阿提古丽·吐尔逊家嘘寒问暖。

    阿提古丽·吐尔逊独自带着儿子和女儿生活。几年前,阿提古丽·吐尔逊因病办理了病退。一家人就靠着她的退休金维持生计。

    最近,阿提古丽·吐尔逊一直因为儿子的工作烦恼。

    阿提古丽·吐尔逊的儿子艾尼肯尔·艾买提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只能待在家里。

    一次,石明兰看望阿提古丽·吐尔逊时,阿提古丽·吐尔逊说:“儿子已经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没有工作,他怎么养活自己?”

    看到阿提古丽·吐尔逊为此事闷闷不乐。

    石明兰回家后,就把这件事告诉了李小秋。

    紧接着,石明兰和李小秋就开始为艾尼肯尔·艾买提工作的事四处打听招工信息。

    最终,李小秋根据艾尼肯尔·艾买提的能力,在一家餐饮企业给他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岗位。

    上班的第一天,李小秋专门带着艾尼肯尔·艾买提去报到。

    “艾尼肯尔,你要好好珍惜这份工作。”李小秋语重心长地说。

    “李大哥,请你放心,我一定不辜负你们的期望。”艾尼肯尔·艾买提点点头说。

    自从艾尼肯尔·艾买提有了工作,阿提古丽·吐尔逊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购买医保

    今年年初,石明兰到阿提古丽·吐尔逊家做客。

    阿提古丽·吐尔逊无意中说起自己的女儿看一次小病,花销就很大的问题。

    “现在都有医保了,孩子怎么还会花那么多钱看病呢?”石明兰问道。

    “我不了解医保政策,孩子也一直没有买过医保。”阿提古丽·吐尔逊对石明兰说。

    石明兰告诉阿提古丽·吐尔逊,现在党的政策好,我们都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学生儿童都可以买医保,每年只需交80元。对于困难家庭的学生儿童,每年只需要缴纳10元。

    石明兰耐心给阿提古丽·吐尔逊讲解着惠民政策,并向她了解了孩子的基本信息。

    几天后,石明兰就帮阿提古丽·吐尔逊的女儿办好了医保。

    拿着医保卡,阿提古丽·吐尔逊激动地说:“谢谢你,我再也不用为给孩子看病发愁了。”

    帮忙搬家

    没过多久,阿提古丽·吐尔逊租住的房屋到期了。

    石明兰就帮她租住了一处低楼层的新房。但是,阿提古丽·吐尔逊却迟迟没有搬家。

    望着满屋子的家具和生活用品,阿提古丽·吐尔逊又露出了愁容。

    让阿提古丽·吐尔逊没想到的是,几天后,她接到了石明兰的电话。

    电话那头,石明兰说:“阿提古丽,我们已经帮你请好了搬家公司。明天我们一起帮你去收拾屋子。”

    搬家的那一天,石明兰和李小秋早早来到阿提古丽·吐尔逊家。不一会儿,社区的工作人员也陆续赶来帮忙。他们将每样物品装箱,每件家具抬上车。

    来到新房后,阿提古丽·吐尔逊拉着石明兰的手说:“感谢你为我做了这么多事。”

    石明兰搂着她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你的事就是我的事。”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