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好“亲戚”帮他解决就业

——刘雪松和木扎帕尔·马木提江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

刘雪松(左)和木扎帕尔(右)在交流近期工作情况。 本报记者 武海丽 摄

    本报记者 武海丽 通讯员 刘培文

    5月13日,在全聚德烤鸭店里,木扎帕尔·马木提江正在烤炉边不停地忙碌着。烤鸭杆在他手里起起落落,几十分钟后,一只只金黄色的烤鸭被送上了食客的餐桌。

    就在一个月前,木扎帕尔·马木提江还在为找工作的事发愁。如今,他已经在烤鸭岗位上干得得心应手了。

    “我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多亏了我的对子刘雪松的帮助。”他说。

    结成对子

    木扎帕尔·马木提江是西月潭小区的居民。刘雪松是市青少年科技(少儿)活动中心工作人员。去年,刘雪松与木扎帕尔·马木提江成了结亲对子。

    虽然两人年纪相差二十多岁,但他们却有很多共同语言。刘雪松为人温和、有耐心。木扎帕尔·马木提江性格开朗,爱说笑。

    经过半年多的交往,木扎帕尔·马木提江遇到不懂的问题,就求助刘雪松。刘雪松也耐心地给他解答。

    但在刘雪松的心里却有一件事让他一直操心。

    木扎帕尔·马木提江初中毕业后没有考上高中,一直待业在家。他的母亲布阿吉尔·吾拉音多次劝说他继续学习,但是他坚持认为自己“不是读书的料”。

    由于没有工作,木扎帕尔·马木提江每天待在家里看电视、打游戏,精神状态也不好。

    木扎帕尔·马木提江的妹妹还在上学。全家的生活开销都是靠布阿吉尔·吾拉音在烤包子店打工的工资维持生计。

    寻找工作

    在刘雪松看来,木扎帕尔·马木提江这样下去不是长久之计。

    于是,他把给木扎帕尔·马木提江找工作的事一直放在心上。

    只要得知哪里招工,刘雪松就会看看这个岗位是否适合木扎帕尔·马木提。

    由于木扎帕尔·马木提江学历较低,又没有一技之长,刘雪松一直都没有帮他找到合适的工作。这让木扎帕尔·马木提江也有些心灰意冷。

    “只要你肯学习、肯吃苦,就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刘雪松给他打气。

    没多久,刘雪松得知全聚德烤鸭店在招工。由于是培训上岗,刘雪松决定让木扎帕尔·马木提江去试试。

    得到成长

    今年4月11日,木扎帕尔·马木提江成为了烤鸭店的学徒工。

    在做学徒工期间,木扎帕尔·马木提江勤奋好学。为了掌握烤鸭的烤制时间,他在高温炉下,一待就是一天。

    刘雪松担心木扎帕尔·马木提江不适应工作,隔三岔五地就会到烤鸭店看他。

    每次见到刘雪松,木扎帕尔·马木提江都格外开心,分享自己取得的进步。

    有了工作后,木扎帕尔·马木提江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布阿吉尔·吾拉音对刘雪松说:“儿子现在很懂事,用学徒工资给我买营养品,还会照顾妹妹。”

    木扎帕尔·马木提江的师傅许新乐告诉刘雪松,木扎帕尔·马木提江的烤鸭技术进步很快,相信几个月后,他一定能转成正式工。

    听了许新乐的话,刘雪松会心地笑了。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