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家里又多了一个“亲人”

——张迪和达吾提·萨克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王雯婧

张迪(右)和达吾提·萨克(左)一起合影。图片由张迪提供

    “努尔比亚,姐姐来了,你们还好吗?”5月11日上午,张迪在红山社区一栋居民楼前喊道。

    不一会儿,从楼里传出一个女孩的声音:“姐姐,我们挺好的,谢谢你来看我们。”

    听到楼里的回应,张迪悬着的心这才落了地。

    张迪是红山社区的服务基层干部。去年,她和红山社区居民达吾提·萨克一家结为对子。达吾提·萨克的小女儿努尔比亚和妻子都常年卧病在床,达吾提·萨克的大女儿会隔三差五的回家帮忙。几天前,达吾提·萨克去乌鲁木齐看病。每天,张迪就以喊话的方式,确认母女俩的安全。

    初次相识

    去年3月的一天,张迪第一次走进达吾提·萨克的家。那天室外的阳光很充足,可是达吾提·萨克的家里却很昏暗,四处堆放的杂物让原本就狭小的空间变得更拥挤。

    达吾提·萨克告诉张迪,自己是退休职工,妻子和小女儿都因患病常年卧床,大女儿还在工作,平时会抽空来照顾他们。

    张迪对达吾提·萨克说:“以后有困难尽管找我。”

    “我是一名老党员,什么困难都能抗住,不用担心。”达吾提·萨克说。

    从达吾提·萨克的家走出来,张迪的心里有些沉重。尽管达吾提·萨克告诉张迪,自己不需要帮助,但张迪仍然想尽量帮助这家人。

    此后,张迪经常去达吾提·萨克家中拜访,进行沟通。张迪又主动和达吾提·萨克一家结成了对子。

    只要有空,张迪就会来达吾提·萨克家,帮忙收拾屋子,照顾卧病在床的母女,并鼓励她们树立信心战胜病魔。

    解决难题

    去年9月的一天,张迪像往常一样来到达吾提·萨克家中拜访。

    张迪发现,达吾提·萨克没有往常那样热情,反而显得很不自然。

    “大叔,您是不是遇到了困难?”张迪小心翼翼地问。

    达吾提·萨克搓着手,面露难色地说:“我想请你帮个忙。”

    原来,达吾提·萨克由于患有哮喘和心脏病,最近病情有些加重,没办法像以前那样照顾母女俩。

    以前,母女俩如厕时,都是靠达吾提·萨克的搀扶下床。现在,由于达吾提·萨克的病情加重,稍微用点力气,心脏就会疼。所以,他希望张迪能找一个可移动的坐便椅,方便母女俩的活动。

    听了达吾提·萨克的讲述后,张迪立即对达吾提·萨克家中的厕所大小进行了测量,并前往药店了解坐便椅的价格。

    后来,张迪了解到,残疾人联合会可以免费为达吾提·萨克提供坐便椅。但是按照提交申请的顺序,达吾提·萨克最快也要两个月才能领到坐便椅。

    张迪又将达吾提·萨克的家里情况和实际需求,向驻红山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进行了反映。

    经过多方协调,胜利路街道提前帮达吾提·萨克领了一个坐便椅。

    9月23日,张迪带着新坐便椅来到达吾提·萨克家。达吾提·萨克激动地说:“真的太感谢你们大家的帮助了。”

    准备惊喜

    从那以后,达吾提·萨克把张迪当成了家中的一份子。遇到难题和烦心事,达吾提·萨克都告诉张迪。张迪也会及时给他解决难题,并开导他。

    逢年过节,张迪还会带着鲜花和礼物来到达吾提·萨克家,与他们一起欢度佳节。

    今年,达吾提·萨克因为病情加重,需要转院去乌鲁木齐看病。他需要用救护车护送到乌鲁木齐医院,但租用救护车的费用在千元左右。达吾提·萨克每月的工资都给母女俩治病了,根本拿不出租用救护车的钱。

    为了解决这个费用,张迪咨询了相关报销流程后,告诉达吾提·萨克可以报销,让他安心治病。

    现在天气转暖,张迪想让达吾提·萨克的妻女外出晒晒太阳。

    于是,她和社区工作人员商量后,决定给达吾提·萨克家门口安装一个扶手,方便母女俩进出。

    因为工程量比较大,张迪还在和同事们协商具体实施方法,要在保证达吾提·萨克的妻女安全的条件下,为她们提供便利。

    达吾提·萨克在乌鲁木齐得知这件事后,开心地说:“多了一个‘亲人’真好!”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