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不能忘了一起搭档的兄弟”

——耿嘉骏和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高丽媛

耿嘉骏和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共同探讨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

    自2015年相识以来,每逢年节假日,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都会邀请耿嘉骏到他的宿舍做客。对于耿嘉骏来说,带着饮料到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的宿舍煮一锅羊肉也像是兄弟俩之间的一种默契约定。

    同为离乡背井人

    2015年12月,已经在克拉玛依区农林水牧局工作两年的耿嘉骏得知,该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招录了一名维吾尔族小伙,他和耿嘉骏恰巧学的都是动物科学专业。这让耿嘉骏觉得,他俩之间应该很有共同话题。

    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报到的那天,他给大家的第一印象是内向、不善言谈。

    “兄弟,从哪来?”在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做了自我介绍后,耿嘉骏率先打破了沉默。

    “老师好,我的家乡在博乐。我是报名公务员考试招录过来的。”

    “叫老师就见外了,叫兄弟吧。我家也不在这,你刚来克拉玛依,如果对周边环境不熟悉,我可以帮你。”

    “真的吗?那太好了!我在这里没有亲戚和朋友,以后就要靠同事们的照顾了。”

    背井离乡的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遇到了同样身在异乡的耿嘉骏,友谊在共事中渐渐升温。

    好搭档

    2016年2月,耿嘉骏在金龙镇养殖基地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

    听说耿嘉骏要去驻村,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给他打了一通电话:“单位下个月派我去养殖基地畜牧兽医站工作,发挥派出单位的后盾作用,咱俩又能搭档了。”

    “那太好了!正巧上一批的工作队队员说,养殖基地有三分之一的少数民族居民。有你在,我跟你学维吾尔语,你还能帮忙翻译,咱们这组合,沟通工作一定开展的顺利。”耿嘉骏高兴地说。

    “叔叔,我是来给畜禽做检疫和采样的。”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对养殖户说。话音刚落,耿嘉骏就接了一句:“您好,大叔,我们假期给孩子开设了兴趣培训课堂,您的孙女可以来参加,她可以和其他孩子一起进行户外活动,学绘画、舞蹈、课外知识。”

    耿嘉骏一开口,这个养殖户直摇头,表示听不懂。

    这名养殖户的普通话说的不流利,耿嘉骏也不会说维吾尔语,只能让沟通小能手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翻译。

    经过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的帮衬,当年参加暑假拓展培训课程的人数比上一年增加了不少。

    看见孩子们假期有了新的收获,不少养殖户领着孩子到工作队感谢耿嘉骏和他的搭档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

    同进步

    耿嘉骏和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除了在驻村工作上密切配合外,私下,他们还和其他同事在单位组建了足球队。利用假期,他们常与小拐国营牧场的村民开展民族团结杯足球友谊赛。

    今年,轮到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驻村了。恰好,耿嘉骏在克拉玛依区“访惠聚”驻村办公室开始了新一年的驻村工作。这让原本无话不说的好兄弟,又多了一个共同话题——“访惠聚”。

    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在国光光华工作队负责返乡大学生管理和“民族团结一家亲”集体活动的筹划组织,耿嘉骏在驻村办公室负责宣传工作。工作上遇到了困惑,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总是第一时间打电话向向耿嘉骏求助。

    “暑假到了,我想多搞一点有教育意义的活动让返乡大学生们参加。”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说。

    “你多看看其他更优秀的工作队组织的活动,比如参观矿史陈列馆、农业示范基地等,你可以带返乡大学生们去那些教育基地学习和开展活动。”

    “你觉得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可行吗?”

    “只要是有正能量和教育意义的活动,就可以开展。”

    这样的电话,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常常在深夜里拨打,因为他知道耿嘉骏的宣传工作是面向克拉玛依区范围的,白天非常忙,他不想耽误耿嘉骏工作。

    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还通过“社区(村)群团组织,工作队搭台,返乡学生唱戏”的方式,吸纳返乡大学生加入宣讲员队伍、志愿者队伍、社会实践队伍,结合个人特长与爱好参与群众工作、投身社区(村)建设。

    经过两个人的共同努力,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在开展团建、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中,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

    “等我轮休了,来我宿舍,我给你煮上一锅肉,咱兄弟俩再喝点小酒。”这是阿尔凡·阿布都克里木每次挂断电话前总要说的一句话。

    “行!等你轮休了,我把老婆孩子接过来,一起到你宿舍做饭吃。一起搭档的兄弟不能忘!老弟,保重身体!”耿嘉骏高兴地回应。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