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共事十年 结下情缘

——何光红和哈力旦木·达吾提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张晶 邓尧

何光红(右)和哈力旦木(左)在一起用餐。本报记者 张晶 摄

    她俩在同一个屋檐下,同一间办公室,相处了十年。十年间,两个人互帮互助,共同成长,成为了工作中的好搭档,生活中的好伙伴。

    她俩就是物资供应总公司综合服务站内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何光红和哈力旦木·达吾提。

    两人的故事要从2007年说起。

    结对认亲

    2007年8月17日,何光红和哈力旦木·达吾提在工作岗位上相识。

    初次见到何光红,哈力旦木·达吾提对她就有亲切感。

    何光红对哈力旦木·达吾提的印象也是如此。因为自己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从小就希望能有一个妹妹。认识哈力旦木·达吾提以后,何光红就认她当了妹妹。每次和亲友聚会,她谈论最多的都是和哈力旦木·达吾提有关的话题。

    2016年11月,在物资供应总公司“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中,何光红和哈力旦木·达吾提手拉手,在结对认亲卡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结对认亲后,两人的关系又更加紧密了。

    配合默契

    何光红和哈力旦木·达吾提所在的内退办公室的工作繁杂,要处理如发放福利、劳保、通知体检、处理矛盾纠纷、开展活动、报销医药费等日常工作。由于管理的都是不在单位上班的人员,有些人员还长期在内地居住,工作难度比较大。除此之外,内退的人员大多年龄比较大,有的身体状况不好,这就需要她俩耐心地与他们沟通。

    为了更好地与内退人员沟通,何光红和哈力旦木·达吾提研究出了一套与他们沟通交流的方法。

    在通知单位事务时,何光红先打电话给对方说明通知的事项,过段时间后,由哈力旦木·达吾提再通知一遍,确保让每个人都能了解通知的事宜。

    一次,在接到统计内退人员相关信息表的任务时,何光红和哈力旦木·达吾提要在3天内统计40名内退人员的相关信息,并进行核实。

    在那几天,遇到内退人员不接电话的情况,她俩就查找他们家人的电话,进行信息核实。3天后,两人的嗓子都说不出话了。

    最终,在她俩的密切配合下,圆满完成了任务。

    互相照顾

    哈力旦木·达吾提的丈夫在油田一线上班,经常在野外工作。他们有两个孩子,大多需要哈力旦木·达吾提来照顾。因此,在平时工作生活中,何光红经常关心哈力旦木·达吾提。

    去年3月,哈力旦木·达吾提检查出甲状腺肿瘤,心情非常低落。

    何光红知道后,立刻打电话安慰她,并告诉她积极配合手术治疗。

    那天,哈力旦木·达吾提的手术被安排在早上11点。何光红不到9点就来到了医院。

    见到何光红,哈力旦木·达吾提说:“姐姐,你是第一个来医院的,有你在,我就踏实许多。”

    “你安心做手术,我等你出来。”何光红摸摸她的头说。

    其实,那段时间何光红也身体不适在做治疗。在哈力旦木·达吾提做手术时,何光红一直等在手术室门口。

    第二天,哈力旦木·达吾提在病床上一睁开眼,第一眼就看见何光红坐在自己身边,哈力旦木·达吾提激动地拉着她的手。

    哈力旦木·达吾提也对何光红也是关怀备至。

    2015年,何光红因胃病到北京住院,当时她丈夫因为工作繁忙不能陪护,只有何光红的姐姐在北京陪护。

    每天,哈力旦木·达吾提都要给何光红打电话询问她的治疗情况。

    哈力旦木·达吾提的关心让何光红心里非常感动。

    何光红的姐姐说:“你真是好福气,还有一个妹妹在担心你。”

    再过两年,何光红就要退休了。

    “姐姐,到时我在办公室里看不到你,我会难过的。”哈力旦木·达吾提有些沮丧地说。

    “别担心,等我退休了,你就别在家做饭了。天天来我家吃饭,咱们是永远的好姐妹。”何光红笑着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