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用心浇筑民族团结情

——王山帮助阿尼姑丽·塔依尔的故事

作者:武海丽 陈先玲

王山抱着阿米娜,在教阿尼姑丽写字。 本报记者 武海丽 摄

    “大哥,我这样写对不对?”

    “写得很好,你学东西真快!”

    5月18日,在南林社区的一处树荫下,一对“兄妹”有说有笑地坐在休闲石桌旁。他们一个讲解写字的笔画顺序,另外一个握着笔认真地写着字。

    这对“兄妹”就是南林社区服务基层干部王山和南林社区居民阿尼姑丽·塔依尔。

    一见如故

    去年10月,王山和阿尼姑丽·塔依尔结成了对子。

    虽然阿尼姑丽·塔依尔既要独自赚钱养家,又要照顾孩子,但在紧张忙碌的生活中,她仍然保持着乐观开朗的性格。

    第一次见面前,王山精心挑选了牛奶、鸡蛋和水果给孩子们补充营养,还带上了提前买好的识字绘本、画笔等。他想,孩子一定会喜欢这些礼物。

    “你比我大,以后我就喊你哥哥了。”见到王山,阿尼姑丽·塔依尔笑着说出这句话。

    本来还有些拘谨的王山听到这句话,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

    “你带我去你家认个门吧,我也看看孩子们。”王山说。

    一进阿尼姑丽·塔依尔家,王山看到她的大女儿麦尔亚姆古丽正在跳舞。

    原来,麦尔亚姆古丽正在上初一,课余时间喜欢歌舞。

    见到王山,麦尔亚姆古丽就把自己和同学一起排练、参赛的视频分享给王山看,请他当“评委”、提建议。

    不一会儿,阿尼姑丽·塔依尔两岁多的小女儿阿米娜又围过来,让王山陪她玩。

    王山拿出画笔和纸,开始教阿米娜画画。

    此后,王山一有空就到阿尼姑丽·塔依尔家探望她的孩子们。

    时间长了,阿米娜一看到王山,就张开胳膊要他抱,并笑个不停。

    教她写字

    最近,阿尼姑丽·塔依尔因为一件小事犯了愁。犹豫再三后,她决定找到王山聊一聊。

    “哥哥,你可不要笑话我,我想让你教我写我的名字。”阿尼姑丽·塔依尔说。

    原来,阿尼姑丽·塔依尔的普通话说得不好,自从去年参加了南林社区开办的普通话夜校班后,她的表达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但还不会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写自己的名字。

    目前,她在一家保洁公司从事保洁工作,每天和同事交接班时,都需要在单子上填写自己的名字。这下,阿尼姑丽·塔依尔有些着急了。

    听了阿尼姑丽·塔依尔的话,王山高兴地说:“你愿意学习是好事,我怎么会笑话你呢?”

    趁着中午休息时间,王山的“小课堂”开课了。

    王山先自己写出阿尼姑丽·塔依尔的名字,再让她照着写。

    阿尼姑丽·塔依尔每写好一个字,都要仔细端详一番,如果觉得不满意,她就用橡皮擦掉重写。

    一个多小时以后,她觉得自己写得越来越像王山写的字了,才把写好的名字拿给王山看。

    “很好,就是这么写!”

    听到王山的夸赞,阿尼姑丽·塔依尔一下有了信心。

    “我回家后,还是要接着练,争取把名字写得更加端正、漂亮。”她说。

    情谊渐浓

    得知王山在南林社区有个热情开朗的“妹妹”,他的妻子马春娟也想认识阿尼姑丽·塔依尔。

    马春娟是市第五小学的教师,在教育孩子、辅导功课方面很有经验。

    “我家孩子比你家的阿米娜大几个月,两个小家伙一定能玩到一起。”初次见面,马春娟和阿尼姑丽·塔依尔一见如故。

    半年多的时间里,王山和马春娟经常带着孩子到阿尼姑丽·塔依尔家做客。每次见面,王山就陪着阿米娜画画,马春娟会询问麦尔亚姆古丽在功课上的疑难点,并抽时间给她解答。

    而阿尼姑丽·塔依尔则在厨房里忙活,为他们准备饭菜。趁着麦尔亚姆古丽解题的间隙,马春娟也会到厨房里搭把手。

    马春娟最佩服的就是阿尼姑丽·塔依尔有一手好厨艺。马春娟最喜欢的就是她做的烤包子。

    当马春娟提出要跟她学习做烤包子时,都被阿尼姑丽·塔依尔一口拒绝了。

    “嫂子,我可不能教你。你要是想吃,到家里来,我做给你吃。你要是学会了,我怕你就不来家里了。”阿尼姑丽·塔依尔的话,把一屋子人都逗乐了。

    最近天气转暖,王山和马春娟经常带着孩子,约阿尼姑丽·塔依尔一家出来散步。

    他们走在一起其乐融融,路过的人夸赞道:“瞧!多欢乐的一家人啊!”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