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用心拉近彼此的距离

——李霞和阿依都拉·阿汉一家民族团结的故事

作者:高丽媛 李霞

李霞和阿力米拉在院子里一起合影。图片由 李霞 提供

    5月16日,李霞敲开阿依都拉·阿汉家的门后,阿依都拉·阿汉热情地招呼她进屋坐。

    从厨房里传来了阿依都拉·阿汉老伴托胡塔古丽·吐苏甫的声音:“姑娘,我在给你做拉条子,一会儿咱们就开饭。”

    李霞洗完手,也来到厨房帮托胡塔古丽·吐苏甫摘菜。

    吃饭间,李霞和阿依都拉·阿汉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在一起聊天。

    他们的故事要从一年前说起。

    交流中增进感情

    去年5月初,李霞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去见她的结亲对子阿依都拉·阿汉。

    5月的小拐乡路边随处可见成片的绿荫和五颜六色的鲜花,这让李霞感受到了大自然气息。

    60岁的阿依都拉·阿汉看到李霞到来,笑盈盈地将她迎进屋。

    托胡塔古丽·吐苏甫立刻端上一碗热腾腾的奶茶递给李霞。

    说话间,阿依都拉·阿汉不时往李霞手里塞奶疙瘩和糖果。那份朴实和热情很快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经过了解,李霞得知阿依都拉·阿汉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叫吾尔肯·阿依都拉,长期在外地工作。小儿子叫吾斯洪·阿依都拉,不久前发生了车祸,双腿骨折,手术后一直在家里休养。

    由于吾斯洪·阿依都拉的小儿子暂时无法工作,只有小儿媳阿力米拉·西来别克照顾两位老人和刚出生不久的孩子。

    “叔叔,家里有需要帮忙的地方请尽管开口。”李霞说。

    “我公公婆婆的普通话不太好,我来替他们表达吧。”阿力米拉·西来别克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李霞交流起来。

    交谈间,李霞发现,尽管家里条件不好,生活负担较重,但阿依都拉·阿汉一家人一直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在乘车回家的路上,李霞和同事讨论着第一次结对认亲时的感受。

    对未来充满希望

    此后,每逢周末休息时,李霞就会买好日用品和美食,到阿依都拉·阿汉家里做客。

    阿力米拉·西来别克和李霞特别投缘,每次见面,她们总有说不完的话。

    看着阿力米拉·西来别克又要照顾卧病在床的老公,又要照顾孩子和老人。李霞很心疼这个瘦弱的“妹妹”。

    “妹妹,你这么单薄的身体,却要扛起这么多重任。同样身为女人,我特别理解你现在的处境。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尽管给我说。”李霞从阿力米拉·西来别克手里接过饭碗,边冲洗边说。

    “姐,放心吧,我能行。”阿力米拉·西来别克笑着说。

    收拾完饭桌,李霞把阿力米拉·西来别克叫到一边和她交谈。

    谈话间,李霞得知,阿力米拉·西来别克想外出打工,赚点钱贴补家用。

    考虑到阿力米拉·西来别克还要照顾丈夫、孩子和老人。李霞想帮她找一份离家近,工作时间比较固定的工作。

    正在李霞四处帮阿力米拉·西来别克找工作时,接到了阿力米拉·西来别克的电话。

    “姐姐,我朋友给我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这个工作也很符合我的要求,工资待遇也好。”阿力米拉·西来别克说。

    听到阿力米拉·西来别克告诉自己的好消息,李霞打心眼里为她感到高兴。

    简短的一通电话,李霞听出了阿力米拉·西来别克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李霞发现,自从阿力米拉·西来别克有了工作,整个人看起来精神多了,目光也炯炯有神。阿依都拉·阿汉一家的生活也有了一些改变。

    最有意义的生日

    去年12月18日,阿依都拉·阿汉邀请李霞到家里做客。

    还没下班,李霞就接到了阿力米拉·西来别克的电话。

    “姐姐,你晚上想吃什么菜?我去给你准备。”阿力米拉·西来别克说。

    李霞知道阿力米拉·西来别克做饭的手艺不错,但一想到,她平时又要上班又要照顾家人,不忍心再让她做饭了。

    “我已经吃过饭了,一会儿到家里坐坐就行。”李霞回答她。

    下班后,李霞来到阿依都拉·阿汉家,看到了满满的一桌饭菜。阿力米拉·西来别克微笑着站在一旁。

    “孩子,生日快乐。”阿依都拉·阿汉和托胡塔古丽·吐苏甫异口同声。

    李霞一下愣住了:“你们怎么知道今天是我生日?”

    “都是一家人了,我们怎么会不知道你的生日呢?”阿力米拉·西来别克俏皮地说。

    李霞的眼眶一下红了,激动地说:“谢谢叔叔阿姨,谢谢妹妹。”

    饭桌上,李霞与自己家人通过网络视频聊天,给他们展示了一桌美食。

    李霞的妈妈对她说:“今天是你过得最特别的一次生日。这是你的福气。”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