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将心比心的“好姐妹”

——李敏和萨克达娜·胡马尔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樊振远

萨克达娜·胡马尔(左)和李敏(右)带着各自的孩子合影留念。本报通讯员 樊振远 摄

    “我是个有福气的人,因为我有一个贴心的好姐姐。”独山子区第二社区居民萨克达娜·胡马尔常常这么说。

    她口中的“好姐姐”是独山子区第二社区工作人员李敏。半年多的交流交往,她们将心比心,像亲姐妹一般真心相待,感情越来越深厚。

    初次见面

    去年12月中旬,李敏第一次来到了萨克达娜·胡马尔家。

    当时,萨克达娜·胡马尔一家刚刚搬入独山子区第二社区。她和丈夫帕哈肯·卡哈尔育有一儿一女,大儿子才刚学会走路,小女儿还在哺乳期。

    为了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萨克达娜·胡马尔无法外出工作,一家四口的日常开销全靠帕哈肯·卡哈尔辛苦维持。帕哈肯·卡哈尔是一名装卸工,每月仅有两千元左右的固定收入,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因为营养不足,他们的大儿子虽然爱笑爱动,但比同龄的孩子瘦小很多。

    初次见面,同样身为人母的李敏特别理解萨克达娜·胡马尔的心情。

    “我比你大两岁。从今往后,你就是我的妹妹了,你的事就是我的事。只要有我在,就一定不会让两个娃娃受委屈。”李敏这番朴实的话语让萨克达娜·胡马尔心里热乎乎的。

    热心帮助

    第二次去萨克达娜·胡马尔家,李敏拿出钱塞给她,但萨克达娜·胡马尔都不肯收。

    此后,李敏每次去萨克达娜·胡马尔家前,总是要到超市选购满满一大袋子的鲜牛奶、鸡蛋等营养品。

    看着李敏提着东西来到家里,萨克达娜·胡马尔说:“你的钱也是辛苦挣来的,我不能收你的东西。”

    李敏佯装生气地说:“看来你没有把我当姐姐。哪有妹妹拒绝姐姐好意的呢?”

    听到李敏这么一说,萨克达娜·胡马尔才肯收下这些营养品。

    李敏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她特别留心身边的招聘信息。听说有家单位招聘安保人员,每月工资有近4000元,还交保险。李敏赶忙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帕哈肯·卡哈尔。

    “我……行吗?”面试之前,生性内向的帕哈肯·卡哈尔心里没底。

    “你一定行的。”李敏鼓励他。

    之后的几天,李敏自告奋勇地给他当起了面试培训员,教他面试的礼仪,以及作为一名保安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最终,帕哈肯·卡哈尔顺利通过了面试,走上了工作岗位。

    真心回馈

    自从帕哈肯·卡哈尔的收入提高了,萨克达娜·胡马尔一家的经济状况有了很大改观。几个月下来,他们购置了几样新家具,给孩子添置了新衣服。看着一家人生活条件变好了,萨克达娜·胡马尔打心眼里感谢李敏对他们的帮助。

    李敏平时工作较忙,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家人的饮食起居。萨克达娜·胡马尔得知此事后,经常抽空炸馓子、包馄饨,给李敏送去。担心李敏家人的口味不一样,萨克达娜·胡马尔有时包馄饨会准备好几种馅料。

    “你平时照顾你们一家人已经很累了,有空了就好好歇一歇。”李敏心疼地对萨克达娜·胡马尔说。

    萨克达娜·胡马尔却说:“一直以来,都是你帮我,我也想为你做些什么。一想到这些,我一点都不觉得累,心里特别甜。”

    萨克达娜·胡马尔的一双儿女也和李敏特别亲近。尤其是她的大儿子艾菲尔丁,每次见到李敏,他都会一路小跑着过去,张开双臂让李敏抱。

    为了让萨克达娜·胡马尔融入社区大家庭,李敏鼓励萨克达娜·胡马尔走出家门,带着孩子去社区小广场上玩,到周围的邻居家做客。

    每次萨克达娜·胡马尔和周围邻居聊天,嘴里总提到李敏。

    后来,大家都知道萨克达娜·胡马尔有个姐姐叫李敏。

    前不久,萨克达娜·胡马尔的小女儿茹菲娜满一周岁了。李敏准备好了蛋糕和漂亮的公主裙作为礼物,带着自己的丈夫、儿子一起到萨克达娜·胡马尔家,一同为小家伙庆祝生日。萨克达娜·胡马尔把家里收拾得窗明几净,做了满满一大桌子拿手菜。

    在温馨的氛围中,两个家庭的七口人热热闹闹围坐在一起,吃蛋糕、聊家常、拍合照,小小的房间里满是欢声笑语。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