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同一屋檐下,是“母女”是闺蜜

作者:莫延兰 黄华威

刘慧丽与阿曼姑丽·牙生一起聊天。 本报首席记者 莫延兰 摄

    “丫头,晚上记得把锅里的饭吃了,我给你炒了你爱吃的肉,还有香喷喷的米饭,不许剩下啊!”5月8日,临出门赶火车前,阿曼姑丽·牙生再一次不放心地对刘慧丽说。

    刘慧丽赶紧上前,提起阿曼姑丽·牙生的包说:“你说了多少遍了,我记住了!赶紧走,要不火车赶不上了。”刘慧丽一边拿着包,一边挽起阿曼姑丽·牙生的手往外走。

    这一天,阿曼姑丽·牙生要到乌鲁木齐学习两天,临出门前,她给丫头刘慧丽交代了好多“注意事项”:多吃饭、早睡觉,等她回家。

    刘慧丽心里乐开了花,嘴上却一副不饶人的样子说:“你怎么就跟我妈一样,天天唠叨个没完。”

    同一屋檐下,这对“母女”就这样一边“拌嘴”,一边手挽着手出了门。

    朝夕相处的同事

    一年多前,阿曼姑丽·牙生从乌鲁木齐来到克拉玛依汇嘉超市面包店工作,结识了已经在那里工作近3年的刘慧丽。

    两人一见如故。

    她们一个60岁,一个32岁,刘慧丽就叫阿曼姑丽·牙生“姑丽大姐”,阿曼姑丽·牙生则叫刘慧丽“丫头”。

    阿曼姑丽·牙生是面点师,负责各种面包、蛋糕的制作,刘慧丽则负责将阿曼姑丽·牙生制作好的蛋糕、面包销售出去。

    每天,她们和其他同事一起相互配合、精诚合作,把面包店的生意经营得有声有色。

    阿曼姑丽·牙生主内,刘慧丽主外,什么面点销售得好,刘慧丽就赶紧通知阿曼姑丽·牙生补货,什么面点有积压,阿曼姑丽·牙生就通知刘慧丽赶紧促销。

    每天,她们就这样在小小的面包店里,来来往往不知道碰面多少次。

    阿曼姑丽·牙生喜欢刘慧丽的泼辣和开朗,刘慧丽则钦佩阿曼姑丽·牙生的手艺和技术,看起来好像不紧不慢,可阿曼姑丽·牙生把什么活都干得有条不紊。

    自从来到克拉玛依,阿曼姑丽·牙生就一直住在企业安排的宿舍里。今年4月,刘慧丽也搬了进去。从此两个人的感情从工作的面包店,延伸到了小小的宿舍。

    刘慧丽刚搬进去的第一天,阿曼姑丽·牙生忙着帮她收拾各种行李。哪里是厨房,碗筷应该放在哪里,餐桌怎么摆放等等,都给刘慧丽交代得清清楚楚。刘慧丽嘴上没说什么,可心里却感激不已。

    从那以后,她们在一起的时间,从工作的8小时延伸到了一整天,几乎24小时。

    每天早上,她们同时起床,洗漱完毕,手挽手一起步行到面包店,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下班后,她们一起做饭、吃饭、散步、聊天、休息。

    时间周而复始,她们的感情就在这一点点的相伴中越来越深。

    相依相伴的母女

    因为负责销售,刘慧丽要倒班,每天早晚两班,有时晚上回家会很晚。阿曼姑丽·牙生因为负责制作面点,上班时间则比较固定,通常下午18时前就能下班回家。

    阿曼姑丽·牙生回到家,不是忙着休息,而是忙着开始做饭。拌面、凉面、抓饭都是她的拿手美食。

    很多次,刘慧丽回到家,都能吃上阿曼姑丽·牙生给她留好的饭菜。

    因为父母住得远,刘慧丽很难回家探望一次父母。可每次回到宿舍,那打开门就能看见一桌可口饭菜的情景,让她觉得,家应该就是这个样子。

    如今,她回不了父母的家,吃不了母亲做的饭菜,却常能吃到阿曼姑丽·牙生给她做的饭。好几次,当她打开电饭锅,看见锅里还温热的米饭、拌面,心里就会流出一丝暖意。

    “感觉自己住的不是宿舍,而是家。”刘慧丽说。

    有时,阿曼姑丽·牙生会和刘慧丽一起下班,回到家,她们两个人就一起,你剥蒜、我切菜,有说有笑、热热闹闹做好一顿饭。等吃完了饭,她们一个扫地,一个洗碗,等装好垃圾,再一起到楼下扔垃圾,然后手挽手散步去。

    等到散完步回到家,有时她们会躺在一张床上,边看电视,边聊天。聊自己的家、聊父母、聊工作,谁遇到难事了,另一个就帮着安慰,聊着聊着,不知不觉就到了深夜。

    互相关心的闺蜜

    刘慧丽很喜欢看阿曼姑丽·牙生跳舞的样子,举手投足之间,尽显一个女性的柔美。她说:“虽然我听不懂节奏明快的歌词,但我能看懂,维吾尔族舞蹈真美!”

    每次,阿曼姑丽·牙生在宿舍打开自己的播放器,一边随着音乐舞蹈,一边口中哼着轻快的歌曲时,刘慧丽总是看得心花怒放。好多次,阿曼姑丽·牙生拉着她一起跳,刘慧丽就纳闷了,为什么阿曼姑丽·牙生举手投足都很美,自己却总是手足无措,抬手也不对,转身也别扭。

    阿曼姑丽·牙生看刘慧丽实在是喜欢,再加上宿舍小,活动不开,阿曼姑丽·牙生就带着刘慧丽到人民公园练舞,还带着刘慧丽去了KTV。

    练着练着,刘慧丽有点感觉了,可总还是跳不好。阿曼姑丽·牙生就对刘慧丽说:“丫头别急,我会一直教你跳的。”

    住在同一屋檐下,她们越来越有默契,越来越像。同事们都觉得,阿曼姑丽·牙生怎么越笑越大声了,简直跟刘慧丽一模一样。

    朝夕相伴,她们相处的时间,比和自己的家人都多。

    阿曼姑丽·牙生想了想她和刘慧丽在一起的时间,“除了睡觉,差不多都在一起吧!”刘慧丽听见了,大笑着说:“哪有,半夜起来上厕所,我们还能碰上呢!”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