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他俩比翼齐飞翔

——阿卜杜艾尼·图尔贡和崔洲行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沙露 杨玲

崔洲行与阿卜杜艾尼·图尔贡共同解决机器故障。

    5月5日一大早,接到阿卜杜艾尼·图尔贡的电话,崔洲行立即赶到克拉玛依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克石化公司”)I套高压加氢装置处,查看置新氢压缩机一级缸的阀片磨损的原因。

    他俩都在克石化公司检维修中心工作,以各自的钳工专业优势,搭档了近20年,先后参与了克石化公司年45万汽柴油加氢、年90万制加氢装置、年150万延迟焦化装置、厂区外配系统以及供风供氮等多套新建装置设备的安装投运工作。

    在长期的合作中,这两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兄弟俩,成为了一家人。

    都是行家

    20年前,崔洲行怀揣建设西部的梦想,从西安石油学院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后,来到了克石化公司工作。

    第一次见到阿卜杜艾尼·图尔贡,崔洲行就注意到了这个埋头拆装机泵、肯吃苦的同事。

    而第一次见到崔洲行,阿卜杜艾尼·图尔贡很难想象,这个瘦弱的小伙成天和一堆沉重的“铁疙瘩”打交道。

    后来,崔洲行认真工作的态度,一下让阿卜杜艾尼·图尔贡对他刮目相看。

    当时,崔洲行接了一项抢修催化烟机的任务。

    阿卜杜艾尼·图尔贡看到,为了干好这项任务,崔洲行在机器轰鸣的现场一待就是近20个小时,有时遇到故障,他就会熬通宵解决问题。

    崔洲行认为,没有任劳任怨的钻研劲,拿不下钳工的活儿;不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更干不好钳工的活儿。

    阿卜杜艾尼·图尔贡被崔洲行这股精神打动了。

    由于都是干钳工的,从那以后,阿卜杜艾尼·图尔贡经常与崔洲行交流,工作中遇到难题,两人也一起探讨。

    凭着两人这股钻研劲儿,2007年,崔洲行被评为“克石化公司劳动模范”。第二年,阿卜杜艾尼被评为“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2015年,他又被评为了“自治区劳动模范”。

    这对兄弟也因此成为了克石化公司钳工专业公认的行家。

    共同抢修

    在工作现场,只要他俩联手处理难题,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2009年3月底,克石化公司催化装置烟机的转子叶轮断裂,需要紧急抢修。如果故障不能及时处理,装置随时都有可能处于被动停工的状态,对公司的生产和效益将造成巨大的影响。

    当时,担任克石化公司钳工车间副主任的阿卜杜艾尼·图尔贡,和担任钳工专业副经理的崔洲行一起赶到现场。

    在仔细检查后,崔洲行与阿卜杜艾尼·图尔贡对故障排除有了统一的思路。

    他们联手制定抢修方案、落实设备故障情况、确认设备检修作业条件……

    由于时间紧迫,他们要亲自确认每一项工作步骤。

    为了尽快查找原因,恢复烟机的正常运行,阿卜杜艾尼·图尔贡将维修人员分成两班轮流作业,而他和崔洲行却全程参与抢修。

    那一次,抢修作业进行了4天,崔洲行与阿卜杜艾尼·图尔贡就在现场待了4天。

    在他俩和维修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催化装置烟机终于恢复了正常运行。

    齐力排险

    克石化公司的钳工岗位共有110人,他们要负责全厂3200多台机泵、压缩机、风机等各类设备的日常监测、维护、保养和维修等工作。

    其中,装置核心的关键设备就有近百台,加班加点,在钳工人眼里,已是常事。

    从最初的班组同事、钳工岗位技术员,到现在彼此走向管理岗位,崔洲行与阿卜杜艾尼·图尔贡在一次次工作中,积累经验,加深感情。

    2012年4月,克石化公司12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装置建成投产,作为该装置关键设备的4台氢气压缩机频发故障,给装置的安全生产带来巨大的压力。

    崔洲行和阿卜杜艾尼·图尔贡带着同事们,在装置开工初期,平均每10天就要更换一次压缩机的填料,有时,一天就要更换一次。

    更换压缩机填料的工作量很大,每次都需要用人力把很重的填料函,从空间很小的中筒里拿出来,拆除气阀,复查死点间隙。

    一次,操作人员在用压缩机填料时,出现了大量的泄漏。可切换至备用压缩机后,仍然出现填料泄漏的问题。

    崔洲行和阿卜杜艾尼·图尔贡立即赶到现场,查找问题,并进行讨论。

    那段时间,他们天天与厂家、公司机动处人员一起,排除设备检修安装存在的故障因素,并不断进行改造。

    他们发现,是由于压缩机的填料设计和材质不匹配,才导致了频发泄漏故障。

    故障查清了,崔洲行与阿卜杜艾尼·图尔贡开始对症下药。最终,压缩机又恢复了正常运行。

    20年来,崔洲行与阿卜杜艾尼·图尔贡已经记不清他们经历了多少回这样的合作,但是每次解除故障,他俩都会不约而同地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彼此会心一笑。

    配合默契

    其实,阿卜杜艾尼·图尔贡也很奇怪,为什么在技术交流中,他和崔洲行总能心照不宣地想到一起。

    尤其是对故障问题的处理方面,只要他俩一进行探讨,就能找到处理问题的新思路,用最佳的方案解决问题。

    这样的默契配合,让他俩觉得,在工作中,不管遇到多大的问题,只要有对方在,心里就很踏实。

    阿卜杜艾尼·图尔贡一直负责全厂的换热器、反应器的等力矩紧固工作。

    这是项精细活儿,即使是相同的设备,也会因器内介质、材质、尺寸等存在着差异,并依据不同的系数,计算出不同的螺栓力矩数值。数据过大,可能造成液压工具与螺帽连成一体,不易拆下,甚至损坏螺栓;数据过小,就有可能密封不严,造成容器内的介质泄漏。

    厚厚的一本台账是阿卜杜艾尼·图尔贡通过计算与实践后,给全厂四五百台设备留下的第一手等力矩紧固的基础资料。

    当崔洲行看到这份资料时,对这个外表看起来粗犷,但内心非常细腻的阿卜杜艾尼·图尔贡心生敬佩。

    对于阿卜杜艾尼·图尔贡来说,崔洲行将理论和实际工作能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所以,只要遇到技术理论中有关力、弹簧行程做功等方面的问题,阿卜杜艾尼·图尔贡就会立即请教崔洲行。

    友情长存

    在同事眼里,他们不仅是工作中的好搭档,更是生活中的好兄弟。

    20年的交情,崔洲行与阿卜杜艾尼·图尔贡早已把彼此当成家庭中的一员。

    每逢春节,崔洲行总能第一个收到阿卜杜艾尼·图尔贡的新年问候;每逢古尔邦节,在阿卜杜艾尼·图尔贡的请客名单里,总少不了崔洲行的名字。

    在阿卜杜艾尼·图尔贡家中,至今还保留着他小儿子出生时,崔洲行夫妇送来的那套印有龙纹图案的小套装。

    得知崔洲行女儿住院的消息时,阿卜杜艾尼·图尔贡和妻子会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探望孩子,并给孩子送去热呼呼的饭菜。

    在他俩看来,彼此已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