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无声的交流滋润心扉

作者:武海丽 董格梅 陈东

   “他俩真是不一般的默契,不用说话就能准确地理解彼此的意思。”

    在高新区(白碱滩区)五新社区,提起居民阿不来提·苏勒曼和工作队队员李红超的故事,大家无不夸赞和啧啧称奇。

    因为先天双耳失聪,今年68岁的阿不来提·苏勒曼一直生活在无声的世界,与周围的人沟通时存在一定的困难。可是,李红超却能与他“无障碍”的沟通。

    特殊的“门铃”

    今年2月,初驻社区的李红超去家里探望阿不来提·苏勒曼,却连续两次吃了“闭门羹”。最后,在楼栋长汪佩云的帮助下,李红超终于见到了阿不来提·苏勒曼。

    “阿不来提·苏勒曼常年独居,平时很少出门。他听不见门铃声,我们平时想找他参加活动也很困难……”听着汪佩云的述说,李红超的心里萌生了一个念头:如果有一个能“看见”的门铃就好了。

    回到居委会,李红超把这个想法说给了其他的队员听。刚好队员中有人曾经当过电工,李红超与他分工合作,一个负责设计,一个负责施工。就这样,特殊的“门铃”诞生了。它的使用原理很简单:一根线路连接着两个开关和一个灯泡。当有人按下阿不来提·苏勒曼家门外的开关,卧室内的灯泡就会闪烁,这样一来,阿不来提·苏勒曼就知道门外有人了,他还可以通过门内的开关关闭灯泡。

    “门铃”上岗的第一天,阿不来提·苏勒曼高兴得不得了,他向李红超竖起大拇指。周围的邻居见状也连连拍手叫好:“工作队就是点子多,几十年了,这扇‘敲不开的门’终于能敲开了!”

    贴心的“翻译”

    考虑到阿不来提·苏勒曼年事已高,又常年独居,李红超几乎每天都要去他家坐一坐,两人比划着“聊天”。几个月下来,两人沟通越来越顺畅。

    有一回,阿不来提·苏勒曼急匆匆地赶到了居委会,一见人就费劲地比划,可大家都摸不着头脑。刚好李红超办完事回来了,阿不来提·苏勒曼像见到了“救星”一样,两人比划了几下,李红超就明白了:“您的钥匙找不到了?别急,我帮您。”随后,李红超立即联系开锁公司打开了房门,并找到了落在床角的钥匙。李红超找了根红绳,示意阿不来提·苏勒曼把钥匙绑在腰带上,防止再次丢失。

    还有一回,李红超发现阿不来提·苏勒曼脸色不好。他示意后掀开了老人的上衣,看到了后背贴着的药膏。他俩比划着交流后得知,原来,阿不来提·苏勒曼外出散步时不慎摔伤了。他赶紧带老人去医院做CT检查。随后,李红超把CT检查的结果“翻译”给他听。当得知自己的后背并无大碍,休养几天就能恢复后,阿不来提·苏勒曼的眉头终于舒展了。

    每当别人问起和阿不来提·苏勒曼沟通的秘诀,李红超总是笑笑: “其实这没啥秘诀,我们经常见面,‘聊’的次数多了,我一遍遍揣摩,自然就‘听’懂了。”

    默契的“叔侄”

    4月25日,有居民向工作队反映楼道内有燃气泄漏的刺鼻气味。李红超和其他队员赶到现场,发现气味是从阿不来提·苏勒曼家传出的。

    “大叔,家里现在有安全隐患。”李红超赶紧敲开门,把阿不来提·苏勒曼搀扶到了户外。随后,李红超他们联系了燃气公司,并打开窗户通风……最终,修复了漏点。

    修复过程中,李红超担心阿不来提·苏勒曼误了饭点,专门买了热气腾腾的抓饭。另外,考虑到他家的燃气灶已经使用多年,李红超自掏腰包买了个新的燃气灶换上,并耐心地教老人怎么使用。“叔侄”两人在厨房里忙活了小半天,脸上始终带着笑。

    阿不来提·苏勒曼虽然无法用言语表达,但他用行动默默表达着对工作队的感激。此前,工作队在社区开展卫生清扫活动,阿不来提·苏勒曼悄悄把自家楼下草坪里的杂草清了个干干净净。李红超从周围邻居口中知道了此事,他高兴地找到阿不来提·苏勒曼:“您真是我的好大叔!”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